如何營造和諧共美新生態?杭州千島湖鎮實踐有法寶

發佈于 2021-09-06 10:27:12      來源:杭州日報      作者:陳文婧 通訊員 黃蔚凱 陸曉宇      責任編輯:汪傑菲

   “保持隊形,整體推進!”

  在千島湖鎮南苑社區,一大片迷彩散佈在各個花圃、樓道口和公共區域。這是20名熱心志願服務的退役老兵正在開展衛生清潔和違停非機動車整治。

  現場時而傳來嘹亮的軍歌聲,這邊唱來那邊和,既調節了氣氛也統一了節奏。“老兵執行力強、配合度高,一上午不到就完成了三個單元的整治任務。”南苑社區黨委書記陸曉宇説道。

  這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的隊伍來自南苑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是社區深化“老兵驛站”品牌建設,延伸志願服務的一項法寶。

  在全面推進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的進程中,千島湖鎮依託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以多元服務靶向發力,圍繞惠民主題,緊靠鄉村振興、産業發展、社會治理、文化繁榮等重點工作建立辦求實效清單,廣泛開展宣傳引導、文明勸導,落實環境提升整治、特殊群體慰問、集中便民服務等工作,同時積極參與社區管理,探索實踐站+社區的新型治理模式。

  今年來已開展各類集中整治81場次,理論宣講68場次,收集和解決群眾實際困難126件,生動呈現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的新風貌、新氣象、新作為。

  文明實踐活動在基層走深走實離不開載體創新,千島湖鎮通過建設基礎、豐富內容、優化體系、打造品牌,使文明創建之林遍地開新花、結碩果。“我們把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跟文化家園有機結合,資源更加整合,與群眾聯繫更加緊密。”火爐尖社區黨委書記詹淑芳望著全面完成改造提升的文明實踐站談道。如火爐尖社區這樣融合打造的站所並不少見。在充分盤清“家底”的基礎上,千島湖鎮充分把握因地制宜原則,綜合區位條件、群眾建議和村社的整體規劃,採取融合改建、統一提升等方式建成1所27站兩級縱向傳導,呈中心輻射式分佈的文明實踐網路,著力構築1+27+N陣地體系。

  在抓好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千島湖鎮充分整合現有資源,盤活閒置資源。依託各村、社區原有的黨建聯盟、睦鄰驛站等成熟載體,引入文化講堂、活動禮堂、法制課堂、科普基地等場所功能,橫向建立內容豐富、普惠群眾的實踐活動平臺。

  “平臺成熟了就要想法子最大化發揮資源效能,助力名城新村和諧、健康、高品質發展。”千島湖鎮相關負責人談道。千島湖鎮以健全志願隊伍為根本,指導規範服務為抓手,全面深化陣地建設實效。積極挖掘、提升“96345”“七彩先鋒”“火樹銀花”“秀水大媽”等服務品牌,建立30余支志願服務隊伍,向下裂變90項服務清單。採用對口幫扶、結對共建等方式配優“指導員”,進行系統培訓和一對一指導。同步開設技能課堂,以線上視頻教學,線下技能培訓的形式精準提升服務能力,建立素質過硬、專業性強的實踐隊伍。

  此外,對標省市縣相關要求,千島湖鎮還建立健全了全鎮文明實踐動員機制、服務機制、保障機制,通過常態化指導、月評比、季擂臺、年考核等方法舉措進一步推動實踐站所作用發揮,立體搭建更加高效、規範、有序的運作體系。

Copyright @ 2000-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製作單位:中國網浪潮新聞

本網站所刊登的中國網各種新聞﹑資訊和各種專題專欄資料 均為中國網版權所有,未經協議授權,嚴禁下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