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莊口自然村一老屋古牌匾又有新發現

刮去灰漿 山村古牌匾上驚現“蘇軾”落款

發佈于 2021-08-17 09:14:08      來源:浙江線上      作者:鮑亞飛 通訊員 任瑋曄      責任編輯:汪傑菲

這塊版匾左下角蓋有兩枚蘇軾印章,還寫著“蘇軾題”三個字

有的牌匾上有厚厚的石灰漿

  杭州淳安縣郭村一村民在整修族譜時,偶然“破”開了一棟老房裏的隔墻,結果發現大量牌匾,有順治十年的“節並筼筜”、明洪武九年的“蘇湖雅范”……多達100余塊。

  最近,村民們又有大發現,清理牌匾時,發現了一塊落款為“蘇軾題”的牌匾。這真的是蘇軾題詞嗎?背後有段怎樣的故事?

  修復員清洗牌匾

  意外發現上面有“蘇軾”兩字

  莊口自然村是郭村的一個自然村,發現牌匾的老房就在這裡。

  莊口自然村村民大多姓汪,多年來就有傳言:這裡曾有幾十塊歷朝歷代的牌匾,有官府監造頒賜的,也有狀元郎、進士或舉人題字的,很值錢,但後來失傳了。上年紀的人會説應當還在,但具體位置沒人説得清。

  直到2015年7月7日,村民修族譜時,才發現墻體裏藏著大量古牌匾,大大小小一百多塊。有明代成化、明代萬曆,清代康熙、乾隆,還有民國時期的。當時,大家看到最早的一塊牌匾落款為“洪武九年”,也就是西元1376年,距今645年。

  一晃,6年過去了。最近一年,又陸續有十幾塊牌匾被清理和修復。8月1日這天,郭村村文化員汪小明,突然接到負責牌匾清理和修復的吳崇武打來的電話,“我本能地覺得有什麼事情要發生。”汪小明説。

  果然,有新發現。吳崇武説,他在清洗一塊很大很重的牌匾時,發現上面有兩枚印章,他認出來這枚印章的字是“蘇軾之印”。

  他沒敢再動,趕緊給汪小明和另一位非常關注古牌匾的汪偉鋒打電話。兩人幾乎同時來到這塊古牌匾前。他們發現在兩枚印章的正上方是“蘇軾題”,然後又慢慢清理,看清了牌匾的內容為“王侯世胄”四個字。

  書畫專家認為

  “蘇軾”二字後人曾涂描過

  偏僻山村發現蘇軾題寫的古匾,可信嗎,是真品嗎?

  錢報記者見到這塊牌匾,它寬192釐米,高79釐米,每字高42釐米、寬32釐米,兩枚篆文印章各約7平方釐米。

  據考證,所題四字為“王侯世胄”,左下方分別有“蘇軾題”三字和兩方印章,一枚為“蘇軾之印”,一枚可能為“東坡居士”,古匾未見上款。

  這塊古匾的發現很快引起了村裏人的關注,大家議論紛紛。有人説應當是蘇軾題寫給越國公汪華的後人。據村中族譜記載,此地的汪氏是汪華後人。

  汪華在隋末唐初的亂世裏,曾是一方諸侯,自稱吳王。唐高祖李淵登基後,汪華審時度勢,率土歸唐,被授為上柱國、越國公、歙州刺史,總管六州軍政。

  因此,村民認為,汪華的地位與牌匾題寫的“王侯世胄”四字內容相符;對蘇軾而言,汪華是被尊崇的前輩,題字也僅僅是表達尊敬的心情,故而沒有上款也在情理之中;題寫的四個大字應該是由制匾師傅謄抄,所以沒有完全體現、保留蘇軾本人的筆法、筆意或筆鋒也屬正常。

  記者隨後請教了多位書畫專家。淳安當地知名書法家汪紅平認為,在當時歷史背景下,大部分題匾都是這種厚重、雄渾的字體,總體依然能體現書法的造詣較高。至於落款章還需要現場查看才能真正明辨。

  中國美術學院一位國畫係博士生認為,這塊牌匾後倣的可能性不大,應當是原品。“因為是匾,所以不太可能是蘇軾直接題寫的;‘蘇軾’二字落款應當是後人為了強調而重新涂描過,‘題’字沒有後描。”

  錢江晚報·小時新聞記者也採訪了西泠印社理事、書法家、史論家朱妙根,他也認為“蘇軾”二字為後描,他建議由當地文保部門進行現場考據鑒定最為科學。

  接下來,這些牌匾還會給我們帶來多少驚喜,這塊落款為“蘇軾”的古匾到底身價幾何?錢江晚報·小時新聞將持續關注。

Copyright @ 2000-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製作單位:中國網浪潮新聞

本網站所刊登的中國網各種新聞﹑資訊和各種專題專欄資料 均為中國網版權所有,未經協議授權,嚴禁下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