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淳安特別生態功能區條例》獲批 將於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發佈于 2021-07-30 22:32:22      來源:浙江日報      作者:張彧 沈晶晶 劉健      責任編輯:汪傑菲

拍友 王建才

   千島湖,再成浙江“熱詞”。7月30日,浙江省第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批准《杭州市淳安特別生態功能區條例》(以下簡稱《條例》),並將於2022年1月1日起施行。這是淳安特別生態功能區設立以來首部“量身定制”的法規,也是全國首部生態“特區”保護法規,為高標准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定下“規矩”。

  淳安是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建設試點示範縣之一,地處境內的千島湖是長三角最大的人工淡水湖,也是浙江重要飲用水水源地,具有極高的生態戰略地位。

  2019年9月,省政府正式批復同意設立淳安特別生態功能區,範圍覆蓋全縣域。近兩年來,當地在機制創新、系統保護、綠色發展等方面積極探索,努力在全國率先形成飲用水水源地保護與發展的“千島湖模式”。目前,千島湖出境和整體水質總體達到I類標準。

  “作為全省唯一的生態‘特區’,淳安還缺乏完備的保護管理法規體系。同時,縣域發展相對滯後,有必要以立法保障推進改革創新,推動生態富民、綠色崛起。”杭州市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陳馬多裏説。

拍友 王建才

  據悉,《條例》共分總則、規劃與管控、生態保護、綠色發展、民生保障等七章四十二條,對淳安特別生態功能區建設予以立法確認。

  《條例》首次規定千島湖生態修復、水土保持、資源保護、污染防治等方面要求,包括“保持千島湖總體水質穩定,並逐步提高”“當年度森林覆蓋率穩定在前一年度水準之上”等。《條例》還規定“禁止在千島湖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和准保護區內運輸劇毒物品、危險廢物以及國家規定禁止通過內河運輸的其他危險化學品”。

  作為飲用水水源地的千島湖,同時承載了46萬淳安百姓生産生活需求。《條例》創新性地為淳安綠色發展提供指南,要求構建低排放、高效益的綠色低碳産業體系,明確農業、旅遊、工業等領域發展目標,推進縣域高品質發展。

  此外,《條例》還首次明確相關支援舉措。例如,在産業引導上,杭州市人民政府將淳安特別生態功能區的産業平臺納入市級統籌佈局,支援符合條件的企業到淳安發展;在民生保障方面,推動優質公共服務、民生保障事業資源向淳安特別生態功能區延伸,實現淳安特別生態功能區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務達到或者高於杭州全市平均水準。

  《條例》自去年啟動立法程式以來,歷經20余次溝通協商、10余稿修改,將進一步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制度樣本。

Copyright @ 2000-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製作單位:中國網浪潮新聞

本網站所刊登的中國網各種新聞﹑資訊和各種專題專欄資料 均為中國網版權所有,未經協議授權,嚴禁下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