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水衛士”守護一湖碧水 淳安上線千島湖場景數據平臺

發佈于 2021-06-04 09:11:25      來源:浙江日報      作者:劉健 共用聯盟淳安站 方俊勇      責任編輯:汪傑菲

   6月3日上午9時,在杭州市生態環境局淳安分局的智慧指揮大廳,電子螢幕上,梓桐源監測點突然有黃燈閃爍。與此同時,梓桐源監測站副站長和梓桐鎮分管環保的副鎮長同步收到浙政釘消息:梓桐源水質超標,已觸發黃色報警,請及時處理。經過約3小時的現場排查,報警原因被找到:因上游連續降水,水質濁度、總磷等指標有所增高。

  這條預警資訊,來自淳安6月3日上線的“秀水衛士”千島湖場景數據平臺。它不僅實現了對千島湖水質的全方位實時掌控,綠、黃、紅三色自動預警,還借助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協同管理,構建起全域一體化的護水智治體系。

  杭州市生態環境局淳安分局副局長吳志旭説,以執法為例,以前如果接到警訊,需要逐個打電話通知部門、鄉鎮工作人員前往現場,而現在可以“一鍵直達”。

  PH值8.37、總磷0.005、總氮0.78……打開“秀水衛士”駕駛艙首頁,記者看到了關於千島湖水質的大量數據,它們都來自安放在湖面上的感知系統。此外,系統還對各個部門的數據進行高度整合。一旦某項數據出現異常,“秀水衛士”便會精準溯源,鎖定問題。

  數據互通只是第一步,“秀水衛士”還建立了問題處置的協同閉環系統。如發現涉及工業企業、農業化肥農藥等相關問題,系統會自動按照責任主體,通過浙政釘系統,直達相關部門或鄉鎮。能立即整改的反饋整改結果,不能馬上整改完成的,反饋整改方案和完成時間節點,自動進入督辦和銷號模式。

  在正式上線前,“秀水衛士”已試運作一週,共發出各類安全自動報警15次,所有問題均在第一時間得到處置。“接下來,我們將繼續聚焦數字化改革的痛點、堵點,為特別生態功能區建設賦能添彩,把淳安打造成生態更優、發展更好、生活更幸福的美麗浙江大花園樣本地。”淳安縣委主要負責人説。

Copyright @ 2000-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製作單位:中國網浪潮新聞

本網站所刊登的中國網各種新聞﹑資訊和各種專題專欄資料 均為中國網版權所有,未經協議授權,嚴禁下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