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舉行“鳩坑茶樹王”祭祖儀式 創建“共用 感恩 傳承”發展之路

發佈于 2021-03-31 09:13:59      來源:中國網      作者:丁薩 通訊員姚玉葉 張浩 倪明娟 攝影 王建才      責任編輯:汪傑菲

   3月30日,在杭州市淳安縣鳩坑鄉嚴村村海拔近600米的高山上迎來了一場特殊的祭祖儀式——“鳩坑種 母親茶”2021千年茶樹王祭祖儀式。儀式上,千島茶仙子採摘茶樹王嫩芽,標誌著鳩坑春茶進入了全面採摘階段。

圖片1.png

  儀式現場,主祭人帶領陪祭人為茶樹王敬香、行鞠躬禮。在眾多陪祭人員中,浙江大學茶學系的師生和身著苗族服飾的貴州劍河茶農代表尤為引人關注。

  近年來,浙江大學茶學系一直對鳩坑茶的發展情況進行考察調研,併為鳩坑茶産業發展出謀劃策。雙方進行了多方面的戰略合作,進一步促進鳩坑鄉茶産業基地建設標準化、茶葉製作工藝規範化、産品銷售品牌化。

  作為連接淳安與劍河人民之間的幸福紐帶,2019年,50萬株“鳩坑種”茶苗“遠嫁”貴州劍河,成為當地百姓致富的金葉子。“淳安縣駐劍河技術人員幫助我們一起做好了種植、培管技術跟蹤指導服務工作。” 劍河茶農介紹,目前這些茶苗已經順利栽培,待到開採,1畝“鳩20”茶園一年的收入可以達到8000至10000元。

圖片2.png

  緬懷的這株茶樹王有800多年的樹齡,是鳩坑茶祖。鳩坑種是原産于浙江省淳安縣鳩坑鄉的茶樹品種,是首批通過國家級認定的十大有性係茶樹良種之一,品質優、適應性廣,産量較高,適制綠茶類的龍井、毛尖、銀針、烘青、炒青。在無性係良種大面積推廣之前,它是浙江省主栽茶樹品種,國內山東、江蘇、湖南、雲南、甘肅等省區曾大面積引種,並引種到喬治亞、肯亞、阿爾及利亞、越南、日本等地。

圖片3.png

  “今年是我們舉辦的第二屆千年茶樹王祭祖活動,一方面是對茶文化的繼承與延續,二是茶農們依靠鳩坑茶實現致富的同時不忘前人恩賜,感恩先祖。”鳩坑鄉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了解,下一步鳩坑鄉將加快規範“睦州貢鳩坑茶”“淳千鳩坑茶”等集體商標的使用管理,出臺茶企茶農使用集體商標的標準,同時集合鄉屬各村、茶企等社會經濟體成立淳安縣鳩坑茶文化産業發展有限公司,發展鳩坑茶文創産品,推動茶文化與茶産業有機融合,打造“尋根、品茗、原鄉、有機”四條農旅融合精品線路,加速茶文化旅遊開發,創建“鳩坑貢茶”文化保護與傳承基地。

Copyright @ 2000-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製作單位:中國網浪潮新聞

本網站所刊登的中國網各種新聞﹑資訊和各種專題專欄資料 均為中國網版權所有,未經協議授權,嚴禁下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