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發揮千島湖絕版風景價值?淳安這樣謀劃未來五年

發佈于 2020-12-31 11:34:06      來源:中國網      作者:辛文      責任編輯:汪傑菲

   “十四五”規劃啟動之際,淳安旅遊業站在了新的起點上。12月30日,淳安舉行旅遊高品質發展大會,描繪未來五年淳安旅遊業發展大計:把淳安打造為生態旅遊引領地、全域旅遊示範地、運動休閒首選地。

  “十三五”規劃實施的五年來,淳安全縣旅遊接待量和經濟收入年均保持10%以上的快速增長。2019年淳安全縣接待國內外遊客1884.5萬人次,實現旅遊經濟總收入231.9億元,以旅遊業為主的服務業收入佔GDP總量的54.4%,旅遊業帶動5.3萬人就業、約佔全縣就業人數的21.6%。旅遊業已成為淳安縣最具潛力、最有活力、最富魅力的支柱産業、生態産業和富民産業。

bf.png

  彰顯千島湖絕版風景價值

  “1078座芊芊翠島,178億立方米清澈湖水,PM2.5僅為18微克/立方米的清新空氣”,這是淳安無與倫比的生態財富,淳安日益成為都市人的“心靈綠洲”。淳安縣委書記黃海峰在大會上指出,未來五年淳安要充分發揮千島湖絕版風景價值,積極發展以千島湖山水為背景、具有獨特韻味的體驗型産品。

  針對千島湖“白天熱、晚上冷,夏季熱、冬天冷”等明顯短板,千島湖將在主題樂園、滑雪溫泉、會議會展、康體養生等方面拓展和引進旅遊産品,發展夜間經濟、冬天經濟等旅遊新業態,推動淳安從旅遊大市場向消費新中心躍升。

  近期淳安重點推動這些項目:建設千島湖大橋頭滑雪小聯合體,包括冰雪娛樂區、主體酒店區、冰雪創客中心三大板塊,冬天可引流80萬遊客。

  為推動旅遊産品加快迭代升級,淳安將推動千島湖生態旅遊加快上市,推動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造,引進先進經營理念,帶動培育形成多層次的旅遊企業梯隊。

  隨著杭黃高鐵、千黃高速先後建成通車,滬蘇湖杭高鐵、杭溫高鐵、臨金高速、杭淳開高速等項目加快推進,淳安將進一步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浪潮。著眼于長三角一體化帶來的機遇,淳安正深入推進千黃生態旅遊合作區建設,共同打造杭黃世界級自然生態和文化旅遊廊道,成為名城、名湖、名山黃金旅遊線上的耀眼明珠。

  全域旅遊發展無邊界相融

  本次大會發佈了《關於推進全域旅遊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2021-2025年)》、《關於進一步推進全域旅遊發展的若干意見》和《關於支援和鼓勵發展研學旅行的指導意見》,要求加大對旅遊業的扶持力度,每年安排不少於5000萬元旅遊發展專項資金,用於旅遊産業培育、旅遊基礎設施建設、千島湖旅遊品牌推廣等方面,全面促進旅遊業從量到質的轉變,整體提高旅遊經濟效益。

  深度發展全域旅遊,淳安提出將整個縣域作為景區打造,推動景和城、景和村、景和人的無邊界相融。

  在空間佈局上,推進旅遊諮詢服務體系建設,優化設置片區旅遊集散中心,打造千島湖主城區、千島湖觀光旅遊核心區以及淳北山區、千汾線、淳楊線、白小線等“一城、一湖、六版塊”的全域旅遊空間佈局。

  在交通方面,建設“快捷、暢通、慢遊、舒適”旅遊交通網路,打造全域通達、數字應用、國際水準、淳安特色的 “會説話的旅遊公路”。

  在農文旅融合上,培育特色小鎮、精品村落,推進景區村莊、風情小鎮以及高品質度假村落、美麗田園體驗區建設,鼓勵單體民宿向度假村落髮展,農業園區向鄉村生活體驗區轉變,景區村莊向産業集聚區發展,分享旅遊發展紅利,推動實現共同富裕。

  大會還發佈了新版千島湖全域旅遊宣傳片《千島湖,不止于湖》,通過影像化語言探尋未知的體驗視角。會上還舉行了千島湖旅遊融媒體專欄開通儀式以及千島湖冰雪聯合體項目、千島湖田野牧歌沐心谷休閒運動營地項目和修正千島湖健康小鎮項目三個項目的簽約儀式。

  讓亞運分村成為賽後文體城

  黃海峰説,淳安要以籌辦2022杭州亞運會分項賽事為機遇,聚焦聚力推進一批運動休閒小鎮、旅遊風情小鎮建設,培育自行車、馬拉松、鐵人三項、公開水域游泳等國際知名賽事,打造核心體育旅遊産品,讓亞運分村成為賽時亞運村、賽後文體城。

  近年來,淳安依託山、湖、林、田等獨特自然資源優勢,因地制宜,大力培育水上運動、山地運動、汽摩運動、航空運動、探險運動等體育旅遊新業態,先後推出綠道騎行、水上運動、登山健身、峽谷漂流、熱氣球、飛拉達、卡丁車、蹦床等運動休閒項目,不斷豐富運動休閒業態。

  通過每年舉辦毅行、游泳、自行車、馬拉松等大型體育賽事,淳安縣成功培育了環千島湖國際公路自行車賽、千島湖國際鐵人三項賽、國際泳聯游泳馬拉松世界系列賽等浙江省品牌賽事,形成了“春季毅行、夏季游泳、秋季騎行、冬季跑馬”的體育賽事格局。

  在“2020年度長三角地區精品體育旅遊項目”評選中,千島湖成功入選長三角地區精品體育旅遊目的地,是杭州地區唯一入選的城市。

  此次依託2022年杭州亞運會場館建設,在亞運會配套設施基礎上,淳安體育旅遊將進一步向全球延伸。

Copyright @ 2000-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製作單位:中國網浪潮新聞

本網站所刊登的中國網各種新聞﹑資訊和各種專題專欄資料 均為中國網版權所有,未經協議授權,嚴禁下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