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淳安模式:從基層黨建引領鄉村振興

發佈于 2020-10-15 23:36:18      來源:中國網      作者:通訊員 許鵬      責任編輯:汪傑菲

  10月15日,浙江淳安縣下姜村舉行“千島湖夢想大講堂”揭牌暨鄉村振興系列特色課開課活動,活動由中共淳安縣委員會、淳安縣人民政府主辦。此次揭牌的“千島湖夢想大講堂”召集一批思想“引路人”與基層幹部及實施者面對面,加強基層的思想鍛鍊,實踐的專業訓練,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

1.png

2.png

  在揭牌儀式上,浙江省委黨校副校長呂清民提到,下姜村是全國“鄉村振興示範點”被譽為“夢開始的地方”,在這個總書記曾經多次親臨又時刻掛念的下姜村設立“千島湖夢想大講堂”很有意義,淳安應該充分利用這個平臺,樹立起打造“鄉村振興特色課”的雄心壯志,認真總結提煉淳安在黨的建設和特別生態功能區建設過程中的成功經驗,形成一系列具有鮮明淳安特色,可複製可借鑒的鄉村振興特色課程和精品課程,讓“千島湖夢想大講堂”真正成為全國基層黨員幹部都嚮往的教育培訓陣地。

3.png

  此次“千島湖夢想大講堂”鄉村振興系列特色課開課,分別邀請到: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社會和生態文明部教授,原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副主任,CCTV-1《開講啦》欄目主講嘉賓張孝德,張教授提出鄉村是承載新時代的新空間、新載體,不懂鄉村無法洞察中華民族的未來。

6.png

  另外,為了解決鄉村振興過程中的實際問題,此次“千島湖夢想大講堂”還開設了“浙裏綠——鄉村旅遊面對面”開放式論壇,組織縣文體旅局、楓樹嶺鎮、安陽鄉、大墅鎮、下姜村、鄉村旅遊創業者等代表與浙江大學、浙江工商大學、浙江省鄉村振興與鄉村旅遊應用技術協同創新中心、浙江省農業農村規劃研究院等院校、機構的專家學者進行面對面交流。在論壇上,下姜村老書記姜銀祥提到下姜村年接待遊客量在73萬人次左右,但是過夜的遊客不超過5萬,他向專家請教下姜村發展深度旅遊的解決之道,蘭納現代農業採摘園總經理馮波也拋出問題,最近幾年下姜村的遊客結構發生改變,也倒逼下姜旅遊産業的轉型升級。現場專家分別從文化挖掘、産業融合、環境提升等多方面開出“良方”,把脈下姜的未來發展之路。

7.png

  此次淳安縣黨校在下姜村設立“千島湖夢想大講堂”,就是為了讓基層黨建工作發揮引領作用,召集更多的思想引路人,實踐引路人,把下姜村建成“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生動實踐樣板。

Copyright @ 2000-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製作單位:中國網浪潮新聞

本網站所刊登的中國網各種新聞﹑資訊和各種專題專欄資料 均為中國網版權所有,未經協議授權,嚴禁下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