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醫共體如何打通基層就醫最後一公里?

發佈于 2019-09-10 17:00:19      來源:杭州網      作者:胡菲菲 趙紅香      責任編輯:張雲松

   作為浙江省首批縣域醫共體建設試點縣之一,淳安縣根據醫療資源和區域實際,以淳安縣第一人民醫院、第二人民醫院、中醫院為龍頭,整合縣鄉醫療衛生資源,試點建設了三大醫共體。這三大醫共體如何為農村百姓健康撐起一片晴空?近日,記者走訪了淳安縣多家鄉鎮衛生院。

  智慧醫療 讓資訊多跑路 居民少跑腿

  每逢週五,無論颳風下雨,千島湖鎮汪宅片的心血管疾病患者都會陸續來到千島湖社區分院,因為這一天,是縣一醫院醫共體下派心內科主任醫師鄭成根前來坐診的日子。70歲的方卸嬌就是在鄭成根的及時診斷和悉心幫護下,順利轉診縣一醫院,實施了冠狀動脈植入支架術。

  醫共體建設推行之後,到這裡掛號看病的居民從往年的3萬人次攀升至24萬人次。千島湖社區分院為前來就診的居民建立了健康檔案,與縣級醫院對接,實現基層首診,雙向轉診。“小病進社區,大病進醫院,康復進社區”成為越來越多居民的選擇。

b8911641-32e9-4b18-b102-ee66f630a98c_watermark.jpg

省、縣、鄉三級遠端會診

1b870a0c-4642-480f-aee9-a4077a837580_watermark.jpg

影像會診

  淳安縣第一人民醫院醫共體理事長陳秉宇介紹,縣一醫院醫共體實現了醫療資源、醫療資訊、人力資源“三共用”,比如依託臨檢、影像、遠端等八大資訊平臺,推出網上預約掛號,數據實時傳輸,簽約醫生網上對接,智慧醫療不斷拓展,讓患者少跑路,僅在2018年,縣一醫院影像會診中心就為基層進行了影像會診12825例,絕大部分來自鄉鎮衛生院。

  醫療資源下沉 提升基層醫療水準

  人才下沉的同時,更多醫療資源也同步下沉。大墅分院在縣中醫院醫共體總院的支援下,引進了胃鏡、中醫適宜技術治療等技術,曾經只能舟車勞頓趕往縣城的患者,如今也能在家門口就診了。

  走訪當天,62歲的葉香女正在大墅分院做腿部針灸。20多年前常年的田間勞作讓葉香女患上了類風濕病,縣城醫院太遠,只能吃些藥物止疼。但是今年發作得厲害,腿部腫脹疼痛無法下地走路,好在打聽到大墅分院可以針灸治療,經過十多次的治療病情逐步好轉。

eebe5d0d-0f1a-41d3-b9de-e6f7a23e3c07_watermark.jpg

大墅中心衛生院中醫針灸

  除了類風濕病,在偏遠農村得胃病的人也不少,鎮裏的醫生有設備也不敢操作。縣中醫院醫共體派出了消化內科於裕幸主任團隊每週到大墅鎮給病人做胃鏡,帶徒示教。如今鎮裏醫生已經能獨立操作了。

  淳安縣中醫院醫共體理事長王劍鋒説,縣中醫院醫共體大力推行優質醫療資源下沉,變“群眾跑”為“醫生跑”,並開展業務幫教,有助於解決基層醫療機構人員不足,資質不足問題。村民就近就醫,有序轉診,一方面可以享受到更高的醫保報銷政策,另一方面也減輕了外出就醫的交通和生活負擔。

  “流動醫療”讓專家名醫走進尋常百姓家

  汾口鎮陸鄉村位於淳安西部偏遠地區,這裡的村民就醫更為困難。當天,村委大樓匯集了近百位來問診的村民。這是縣二醫院醫共體流動醫療車服務的第48個站點,每到週四,流動醫療車都會準時開進農村,把醫療服務、醫療資訊、便民舉措以及健康知識送到百姓家門口。一年來共計服務患者5000余人次。

eac9435c-f8fa-4201-b51c-4aeeb3ea5c43_watermark.jpg

醫共體流動醫療車服務走進山村

  當天,杭師大附屬醫院派駐縣二醫院專家也參加了義診,並走進了余龍鳳、蔣有妹兩位老人家中。原來92歲高齡的余奶奶行動不便,血壓高並患有糖尿病。87歲的蔣大娘長期臥床,高血壓長年服藥。像老奶奶這類重點管理對象,就由醫共體組建“1+1+X”家庭醫生組團簽約模式,由一名簽約對象、一名家庭醫生和若干名縣級醫院專家,制定個性化簽約服務方案,這樣的貼心服務讓老人們備受感動。

  淳安縣第二人民醫院醫共體理事長王斌表示,流動醫療隊將利用 2 年時間巡遍轄區內100 余個行政村,期間,縣二醫院對上承接省市三甲醫院優質資源下沉,對下開展業務幫教,另外,醫共體還成立了醫療諮詢團隊、建立微信交流群,百姓遇到健康問題,可直接諮詢縣、鄉、村三級團隊醫師,實現醫療服務最多跑一次。

eac9435c-f8fa-4201-b51c-4aeeb3ea5c43_watermark.jpg

杭師大附屬醫院專家到府問診

  淳安醫共體要打造成可複製的淳安樣本

  如今,醫共體正在打通淳安縣基層就醫的最後一公里。

  淳安縣第一人民醫院、第二人民醫院、中醫院三家縣級醫院分別牽頭,與縣婦保院和23家鄉鎮衛生院組建了三大“醫共體”,由縣衛計局負責構建資源整合和資訊共用“兩大平臺”,各醫共體建立人力資源、醫療業務、健康服務、醫保財務和後勤服務“五大統管機制”,推進“業務、責任、利益、管理”共同體運作機制的形成,實現縣域內”就醫更方便、轉診更有序、品質更統一、投入更高效、服務更智慧、健康全跟蹤、負擔不加重、能力得提升”的目標。

  據悉,今年1-8月淳安醫共體總門診176.7萬人次,較上年同期增長10.74%,其中縣級醫院增長9.48%,基層醫療機構增長12.02%。

  ”醫共體建設試點是新時期對縣域醫療服務體系的重構,是對運作管理機制、服務模式和診療秩序的重塑,是一項複雜的系統性工程。下一步我們將強化創新和擔當意識,合力加以推動,形成可複製的淳安樣本,讓老百姓看病更容易、更便宜、更滿意。”淳安縣醫共體管理委員會辦公室主任邵全勝表示。

Copyright @ 2000-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製作單位:中國網浪潮新聞

本網站所刊登的中國網各種新聞﹑資訊和各種專題專欄資料 均為中國網版權所有,未經協議授權,嚴禁下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