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淳安臨歧鎮:萬人旅團來此潤養身心

發佈于 2021-04-11 10:33:27      來源:中國網      作者:通訊員 王浩航      責任編輯:李斌

   在浙江省杭州市淳安縣,有一個中藥名鎮——臨歧。臨歧鎮位於國家5A級風景區千島湖風景區的北部,是千島湖形成後未被淹沒的古鎮,風光倚旎,歷史悠久。

  為進一步打響“百草臨岐潤養小鎮”的品牌,走出一條具有自身資源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臨岐在“以中藥材産業為主導、推動農文旅産業融合發展”方面不斷做出各種創新嘗試。

WechatIMG1760.jpg

遊客在臨歧鎮購買中藥材

  4月10日早晨,24輛旅遊大客車停在了臨歧鎮的李時珍廣場邊上。車上1200余名旅客是“萬人踏春團”的第一支隊伍,他們分別來自上海、江蘇、安徽等周邊省市,他們在導遊的帶領下,參觀千島湖中藥材交易市場、千島湖中醫藥博物館,學習中醫藥養生知識,在國潮·網際網路潤養體驗中心和中醫藥文化街購買成品中藥材以及大健康養生産品,在街邊老店品嘗特色滋補藥膳,進行了一場潤養身心的養生之旅。後續,將有更多遊客走進臨岐鎮。

WechatIMG1761.jpg

遊客現場品鑒臨歧大健康産品

  在“百草臨歧潤養身心之旅”萬人團的首發儀式當天,臨歧特別推出一系列促消費活動,讓更多遊客參與進來。現場的“淳六味”黃精産品、“秋蓮媽媽”系列産品、“岐貨工坊”手工酒釀饃、小龍井茶葉等各種臨岐當地特色農産品深受遊客喜愛。

  “萬人養生之旅”,是臨歧打造“百草臨岐潤養小鎮”品牌的一個切口,是臨歧立足於中藥材産業農文旅融合的又一次全新嘗試。“(我們)力圖突破臨岐多年的旅遊發展瓶頸,為進一步推進美麗城鎮建設、營造亞運氛圍助力添彩。今天的首發式只是第一步,希望有越來越多的人能夠真正認識百草臨岐,來到百草臨岐,愛上百草臨岐,讓中醫藥文化和潤養身心的産品成為臨岐的金名片、鄉村振興的新引擎。”臨岐鎮相關負責人説。

  可以看見,臨歧“潤養小鎮”的特色品牌打造,離不開誠心培育道地藥材和用心發展全産業鏈兩個基礎方面。

  誠心培育道地藥材。截至目前,臨歧已建成12個中藥材全程朔源基地和中藥材生態立體基地,推進年交易額達3.5億元的浙西唯一中藥材交易市場和中醫藥文化街等美麗城鎮項目全新改造升級,持續舉辦藥交會、覆盆子採摘節等活動。同時,“岐妙上谷”岐黃養生村、“養你的覆盆子”主題休閒採摘園和“淳六味”百草園等一大批農旅項目,也已落地建成並投入使用,以中醫藥養生藥膳食宿主題優化遊客體驗。

WechatIMG1762.jpg

中醫藥交易市場一角

  公開資料顯示,這幾年來,在鎮黨委政府的主導下,臨岐中藥材産業持續擴面提質,具體的舉措包括統一規劃産業發展和種植佈局,制訂道地藥材引種目錄,出台中藥材種植補助政策,並通過引進新品種、壯大主打産品、推廣林下套種等,使中藥材成為臨岐群眾增收的重要來源。據悉,臨歧的掌葉覆盆子、白花前胡已通過國家地理標誌認證,“淳萸肉”、“淳覆盆子”、“淳前胡”、“淳半夏”、“淳木瓜”等五味藥材也通過國家地理商標認證,有效提高了淳安道地藥材“含金量”。

 WechatIMG1763.jpg

遊客前往中醫藥博物館參觀途中

  用心發展全産業鏈。臨歧藥材資源豐富,交易傳統悠久。據中醫藥博物館資料顯示,該鎮擁有中藥材400余種、動物藥材70余種、礦物質及其他藥材30余種。是前胡、覆盆子、黃精、山茱萸等大眾藥材的主要銷售市場。其中,山茱萸、覆盆子、前胡等“淳六味”在全國中藥材市場形成了知名品牌。在此基礎上,全鎮陸續引進漢廣、維鼎生物科技等大健康産品精深加工企業,全力推進中藥材産業園區建設,扶持淳六味、淳味堂等本土企業,加大科研、技改投入,開發出了九蒸九制黃精、覆盆子酒、覆盆子果飲酵素、黃精系列産品、淳萸肉茶飲等一系列大健康産品,拉長中藥材産業鏈,提升中藥材附加值。此外,臨岐鎮在帶動周邊鄉鎮中藥材産業化發展的基礎上,還整合周邊鄉鎮的鄉村旅遊資源,推出了淳北養生旅遊精品線路,實現了淳北版塊産業發展利益聯結共用最大化,為淳安深綠髮展、推進鄉村振興和美麗城鎮建設提供了新模式。

Copyright @ 2000-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製作單位:中國網浪潮新聞

本網站所刊登的中國網各種新聞﹑資訊和各種專題專欄資料 均為中國網版權所有,未經協議授權,嚴禁下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