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城市管理 淳安試點“出店經營” 獲好評

發佈于 2019-05-27 14:18:20      來源:浙江線上      作者:劉健 姜磊 陳航      責任編輯:胡清林

  “門口雅座還有空位,歡迎來品茶休息!” 這些天,只要天氣不錯,淳安縣千島湖鎮濱湖路八品茶樓老闆余禮蘭,總愛站在店門口,招呼來喝茶的遊客。5月初,得知濱湖路成了“出店經營”試點,余禮蘭特意將茶樓門前空地裝扮得綠意盎然。半個月“試點”下來,茶樓的人氣日益高漲,每日的營業額也實現了翻倍。

  “以前的城市管理‘一刀切’,沿街店舖都不準出店經營,雖然管理上省時省力,但對於一些空間較大的非交通要道,其實是浪費資源。”淳安縣城管局副局長程志英告訴記者。從今年初開始,淳安在全縣範圍探索實施“出店經營”,鼓勵商戶經營輕餐飲、文旅、休閒娛樂等符合千島湖旅遊特色的産業,相關審批流程實現商戶“零次跑”,力求將千島湖打造成“慢生活之都”。

微信圖片_20190527141937.jpg

  春夏之交,能享受陽光、涼風,欣賞湖光山色的街邊戶外座位,成了最受消費者歡迎的黃金位。記者步入試點街區——魚街,放眼望去,每間店舖前都擺放了統一的休閒桌椅,四週是五彩繽紛的花草,身居其中的遊客正喝著咖啡,悠閒地聊著天。

  維持市民遊客優雅休閒生活的背後,是淳安縣城管局專門制定了一系列讓店家規範經營的管理條例。“我們對所有備案的商戶實行一年一審,同步實行負面積分量化考核,積分情況作為‘年審制’的重要依據,當被扣積分達到50分以上的,取消商戶的‘出店經營’資格。”程志英介紹。據悉,被扣分的違法行為有十余種,包括“出店經營”擾民被投訴,區域環境臟亂差缺乏維護,發生拉客、欺客和宰客現象等;對整治不到位的違法違規行為,還實行“事不過三”的退出機制。

微信圖片_20190527141941.jpg

  “我們這些店外空間都符合管理部門的嚴格要求。”“江南小敘”餐廳經營戶雷志紅指著門前30多平方米的小花園告訴記者,此前,因裝修未過關,他首次申請的方案被城管部門退回,添置了花草,突出文藝雅致的休閒氛圍後,才被通過。

  值得一提的是,每個商戶“出店經營”的小空間,均向行人和遊客免費開放。靜享淳安這座小城的慢時光,將成為千島湖旅遊的標配。截至目前,淳安已在濱湖路和魚街的近30家商戶進行了“出店經營”試點。

Copyright @ 2000-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製作單位:中國網浪潮新聞

本網站所刊登的中國網各種新聞﹑資訊和各種專題專欄資料 均為中國網版權所有,未經協議授權,嚴禁下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