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旅遊 新聞詳情 A- A+
西湖手划船:客流猛增投訴反降 共用單車:停放有序不再添堵
發佈時間:2017-10-09 09:37:36    

  長假裏的西湖,是不可能空閒下來的,這一點幾乎全國人民都知道。

W020171008356472394904.png


  那在摩肩接踵的長假裏,什麼樣的變化會讓人覺得眼前一亮呢?這裡就有兩點——
  每逢長假都要搶破頭的西湖手划船,這個長假客流增了三成,但投訴率卻同比銳減三成左右。
  本以為會給擠破頭的西湖添堵的共用單車,這個長假似乎也特別爭氣,停放整整齊齊,管理井然有序,和五一時的“擠爆”場景相比,變了樣。這些美好的變化,從何而來?這兩齣這麼精彩的反轉,又是怎麼唱的?昨天,錢江晚報作者蹲守西湖邊,尋找其中的“秘密”——
  手划船:
  為了更安全有序
  遊客樂意排隊一小時
  這個長假,西湖邊攔起排隊候船的軟繩或硬隔離,讓遊客只能靠安靜排隊等到手划船,以最古老、最休閒的方式泛舟西湖。
  “我們早上從上海過來,10:30到西湖邊,在這裡排隊大約1小時等到船,坐船大約1小時,12:30左右到樓外樓吃午餐。”遊客陳先生一家6口,在湖濱二公園碼頭上船。
  隊伍有50多米長,排隊一小時,陳先生覺得可以接受。“我們常常來西湖坐人力劃的小船,十幾年了。以前坐這個船的人不多,這幾年越來越多,我見過從岸上直接往船上跳的,有的為了搶先坐船還吵架呢。確實應該排隊,這樣比較安全、有序。”
  上岸的客人,有時會碰見西湖水域管理處工作人員問詢,手划船服務是否正規、有沒有微笑?有沒有講解?有沒有剋扣時間?客人大多會豎大拇指。
  配合排隊的遊客佔到九成以上,包括湖濱二公園、馬家灣、斷橋這三個嚴格排隊的碼頭在內。
  長假期間,手划船碼頭一共有10個,如湖濱五公園、中山公園、樓外樓、杭飯、錢王祠、聞鶯閣、三潭印月小瀛洲等。比起以前有二十幾個碼頭可以上下客,少了一半多,船工們一開始覺得有點不方便,不過大多表示理解,船工老余告訴錢報作者:“杭州是一座文明城市,我們西湖船工,在這裡謀生,就應該支援杭州文明的進程。杭州更好,我們才會賺錢更多。”
  雖然想乘手划船的遊客增加了三成,但是投訴的數據同比反而下降了三成。
  共用單車:
  長假前做足了準備和預案
  沒有亂停亂放,秩序井然
  昨天下午,錢報作者沿著西湖,從湖濱一路走到北山路,一路看到各色單車基本可以做到按規定停放,沒有倒地以及被拋棄在草叢中的現象,很多地方還設置了清晰的指示牌,引導大家將車輛停放到規定區域。
  單車管理人員也是隨處可見,只要有人沒有將車輛停放在規定地點,他們會立即上去勸説。
  錢報作者了解到,西湖風景名勝區管理委員會在長假前,就已經約談了各大網際網路租賃自行車企業,要求對各自負責的區域實行“包片到企、責任到人”,主動承擔起投放、清運、維護的主體責任。同時,屬地管理單位、執法隊員、應急協管員、保安員共同承擔服務、規範的監管職責。在核心路段,啟用“企業管理者+志願者”模式,每間隔200米左右,配備3人。
  在西湖“斷橋”至“長橋”沿線,作為景區連接市區的“窗口”,人流量多、單車流量大,因此加大了清運力度,10余輛清運車從上午6:00至晚上11:00隨時待命。“在雷峰塔景區,蘇堤北口,斷橋口子等區域,如果單車數量超負荷,15分鐘內就會有清運車輛趕來清理。”西湖景區行政執法局副局長麻劍輝説,今年國慶長假期間,西湖邊的單車管理可以説是煥然一新,“最大的一個感受是,今年很多遊客的自覺性明顯提高了,亂停放的遊客減少了很多,而且特別服從管理。”
  截至10月7日,西湖景區單車企業總共清運453車次,清運單車共22784輛,有效確保西湖景區重點道路及窗口區域路面整潔、秩序良好。

來源: 浙江線上    | 作者:詹程開 楊曉政 通訊員 陳琳    | 責編:邱玉潔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