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旅遊 新聞詳情 A- A+
走進余村、尋訪南潯、登莫幹山 湖州:“兩山理論”的生動實踐引領“全域旅遊”核變
發佈時間:2017-08-11 16:01:17    

  近年來,旅遊特色小鎮和鄉村旅遊逐漸成為了大眾出行的熱門選擇,越來越多的人願意走近青山綠水之間,消遣鄉愁,尋找想要的“詩和遠方”。近日,20余家各級媒體組成的“全域旅遊看中國·綠水青山浙江行”的採訪隊伍啟程,深入浙江“全域旅遊”創建一線,首站來到了“兩山理論”發源地——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余村。

M00139FCggSDVmEUniAXUzWAAdCwyBpeDA122.png

  余村,地處天目山北麓。在2005年之前,村子裏還有許多礦山和水泥廠,礦山經濟雖給村民帶來了財富,卻終日灰塵飛揚,農戶窗門緊閉。現如今,從余村映入眼簾的那一刻起,任誰都無法相信數十年光陰,讓余村成為了中國美麗鄉村樣板區、國家美麗宜居示範村。這還要把時間撥回2005年8月15日,這一天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總書記在余村調研民主法治工作時,對余村主動關閉礦山和水泥廠,走可持續發展之路的做法給予充分肯定,並首次提出了“綠水青山可以換來金山銀山,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這之後,余村人民便堅定不移地遵循著習總書記的“兩山思想”走下去,開始規劃村莊、改造廠房、進行産業轉型等。余村村主任俞小平自豪地告訴作者,如今的余村先後獲得了國家3A級旅遊景區、國家美麗宜居示範村、全國民主法治示範村和安吉縣美麗鄉村精品示範村、鄉村旅遊示範村等榮譽。2016年,村集體經濟總收入380萬元,村民每人平均純收入35895元。

  拿潘春林來説,他當年是礦山上開拖拉機的,在村裏經濟轉型的過程中,他辦起了余村第一家農家樂。發展至今,他已經擁有了自己的車隊、旅行社,形成吃、住、行、遊、購、娛一條龍服務産業鏈,走上了依靠休閒旅遊創業致富的路子。“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就是很好的證明啊。“潘春林感慨。

M00139FCggSDVmEUnqAD4I_AAORW8brDbg634.jpg

  離開余村,採訪隊伍來到了湖州市南潯區。南潯旅遊資源豐富,最有名的當屬被稱為“中國十大最具影響力美麗古鎮“的南潯古鎮,這裡曾因蠶絲業的興起和商品經濟發展,涌現了一大批中國近代史上最大的絲商群體,也因這些曾富甲一方的絲商讓南潯古鎮裏的建築風貌變得多樣化。

  比如,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張石銘舊宅,週邊看基本就是江南傳統建築風格,馬頭墻高高圍起。走進了才發現原來別有洞天,錯落有致的排列著歐式建築群。同樣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嘉業堂藏書樓與小蓮莊,也有別韻味。當然,南潯古鎮裏值得一觀的還有很多,如張靜江故居、劉氏梯號、水上婚禮表演等。2014年,南潯古鎮作為大運河“一點一段"整體納入世界文化遺産,2015年榮膺湖州市首個國家5A級旅遊景區。2017年1月,浙江省旅遊局公佈了首批省級旅遊風情小鎮創建名單,南潯鎮作為江南水鄉旅遊風情小鎮,榜上有名。

  據南潯區旅遊局黨組成員陳勇介紹,南潯區在全域旅遊建設推進過程中,並不僅僅只有金名片“南潯古鎮",目前還在大力推進水鄉鄉村旅遊。南潯有的鄉村開始走水上民宿的路線,吸引了不少嘗鮮的遊客。配合村民們經營的時令水果採,原汁原味的土灶野炊、垂釣等,今年計劃打造12個以上美麗鄉村小鎮。比如石淙鎮石淙村,計劃打造四季花海項目,規劃50畝的花海,一年四季都花開不敗,也將填補南潯農業觀光大花海這個項目的空白。而商墓村,則計劃打造南潯鄉村旅遊樣本等。不僅如此,建設好後還要把後續的管理運營跟上來,真正做到旅遊的可持續發展。在規劃上從“全域"角度考慮,完成了全域規劃編制:“一核一環三板塊",“一核"是指為高鐵新城旅遊集散服務核,“一環"是全域綠道遊憩環,“三板塊"是古鎮旅遊度假板塊、水鄉生活體驗板塊、鄉村農業康養板塊。

M000A2FCggSA1mEUn6AE2RIAAIoXZ80Yaw679.jpg

  告別南潯古鎮,踏入群山環抱,層巒疊嶂的莫幹山鎮,清涼之意瞬間襲來。“就算是7月最悶熱的幾天,在莫幹山海拔700米高的民宿裏過夜,也不用打空調。”莫幹山管理局局長助理劉建林告訴作者。

  莫幹山鎮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和生態優勢,有近2萬畝茶葉、32萬畝山林、18萬畝竹林和5000畝果園,森林覆蓋率達到90%。作者們所到之處,滿眼綠意蔥蔥,讓人感覺特別舒適。

  拿莫幹山鎮旅遊風情小鎮來説,小鎮街邊是全中國最早一批種植的梧桐樹,枝葉繁茂,街兩旁是民國特色建築,小樓林立,大家一下子感覺穿越到了上個世紀40年代。“這裡的民國風情可不是隨便説説,鎮上保留了上個世紀40年代的車站遺址呢。莫幹山民宿、民國風情小鎮很受歡迎,週末這條街車子排隊,人太多了。”莫幹山鎮一位工作人員感慨,不光是浙江人,江蘇、上海等地的人週末也往這趕。

  據悉,如今的莫幹山鎮獲得了不少榮譽:全國環境優美鄉鎮、中國國際鄉村度假旅遊目的地、中國鄉村旅遊創客示範基地、全國美麗宜居小鎮、洋家樂發源地、浙江省首批風情小鎮等等。

  從湖州多年發展實踐證明,旅遊業是輻射力度大、扶貧富民效益明顯、綜合貢獻度高的産業。近年來,湖州各級黨委政府對旅遊發展“高看一眼”,調動各方力量推進旅遊發展,旅遊新業態遍地開花,産業基礎越來越實,實力越來越強,結構越來越優,環境越來越好。在湖州各地看到的“兩山思想”的生動實踐和“全域旅遊”的穩步推進,讓人對湖州旅遊的未來充滿了信心,充滿了期待。

來源: 浙江新聞客戶端    | 作者: 吳戈 通訊員 陳子陽    | 責編:袁露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