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旅遊 新聞詳情 A- A+
我眼裏的最美春色 攝影師鏡頭裏的最美瞬間
發佈時間:2017-04-10 19:30:21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春季是攝影人的創作高峰時期。“影巢雙週賽”第一期以春色為主題,在全國範圍內進行了作品徵集,我們最終評選出10件優秀作品,一起來看看這些攝友鏡頭裏的最美瞬間吧。 

d1.jpg

春耕圖 作者:QUEHURE

  2017年2月24日,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二師22團4連職工在播種甜菜(航拍圖片)。一輪冷空氣過後,為實時播種不誤農時,位於新疆焉耆盆地農墾區的各團提早備足種子、化肥,及時平地、播種。今年,新疆焉耆盆地的農墾區各團大力推廣定位播種技術、交叉播種技術和滴灌技術,在整個焉耆盆地各墾區掀起了推廣應用新技術的熱潮。

  點評:

  這幅作品的畫面很有構成的特點,也就是造型藝術中的基礎學科—平面構成。平面構成的根本就是點、線、面,這幅作品就是很精彩的利用了這一點。田地做面也就是畫面的“底”,這個底面具有完整和簡潔的特徵,這樣就很好的突出了“圖”,圖就是大面積“線”的構成。

  這些耕田所産生的軌跡就是線,這些線具有了重復的規律,重復這種構成具有裝飾性的秩序美。拖拉機就是整個畫面的點睛之筆——“點”,這個點使畫面靈活起來。但是,整體畫面看起來在色彩上還稍顯得過於平淡,這方面能有所突破的話畫面會更有看點。

d2.jpg

讀綠 作者:雙口鎮

  簡潔的畫面,洋溢著春天的色彩。讀綠、品春,讀綠的音符、品春的詩韻。2017年3月25日攝于徽州古城練江邊。

  點評:

  這幅作品簡潔明瞭,主題明確,三分法的構圖合理的分割佈局了畫面。畫面的色彩構成更是有亮點,整體畫面的主色調是綠色、人物是紅色,這樣就形成了萬叢綠中一點紅的色彩補色對比突出了主體。觀察整體畫面構成,人物旁邊的小船略顯得多餘並且搶奪畫面的主體分散觀者的注意力。

d3.jpg

春天的小花朵 作者:夜雨_0

  2017年3月9日,湖北省利川市齊岳山

  點評:

  畫面主體人物突出並且位於畫面的黃金分割點的位置,這樣使要表現的人物一目了然。畫面的用光也是一個值得讚譽的,作者利用了逆光拍攝。在逆光的照明下,植物變得色彩鮮亮透明、人物輪廓清晰、光線氣氛明顯彰顯出來。我們再仔細觀察畫面,作為畫面的底—“背景”顯得過於雜亂使得畫面顯得過於繁複,分散主體的矚目性。

d4.jpg

我和春天有個約會 作者:捕色者

  2017年2月18日航拍于桂林青獅潭水庫

  週末陪妞妞尋找老師佈置的《找春天》任務,驅車來到美麗的青獅潭。湖邊的沙地上開滿了紫雲英,給大地鋪上一層花花綠綠的地毯,擺脫了課堂和作業束縛,妞妞像剛出籠小鳥,歡快的在鮮花鋪就的地毯上跑來跑去,親近自然、擁抱自然、認識自然——這才是快樂週末的正確打開方式!我操控無人機拍下了一家三口和春天約會的開心合影。

  點評:

  畫面的精彩首先在於獨特的視角,無人機的垂直俯拍使得這個視角顯得異常有衝擊力。這樣的拍攝使得畫面的構成更加簡潔、更加突出了畫面主體的三個亮點—三口之家。同時,畫面的色彩運用也很精彩,形成了很好的色彩對比。但是畫面的人物姿態還不是很美、不舒展缺少設計,如果三個人能躺在地下將肢體進行一些設計,這樣畫面會更有裝飾性。

d6.jpg

空山春雨 作者:亦聰

  安徽石臺縣近年來根據本地自然條件,大力發展旅遊經濟,3月19日,與中國攝影報聯合舉辦攝影大賽,吸引了大批遊客和攝影愛好者前來觀光采風。筆者也來石臺湊個熱鬧,雖然天下著綿綿細雨,遊客興致不減,我一手打著雨傘,一手持相機拍攝。發一組石臺的雨中風光助興。

  點評:

  此幅作品的色彩構成很漂亮,並且明暗交錯使得畫面更具有節奏和韻律。但是攝影一向主張做減法,我們放眼看去景物繁雜而龐大,但當我們舉起相機從取景器中看過去時你不能將所看到的都取進來,就一定要有取捨。也就是説這幅圖片略顯得畫面雜亂、畫面元素太多而沒有規律。那麼,構圖的規律是什麼?“對比與誇張、變化與統一、集中於呼應、節奏與韻律、對稱與均衡”就是這五點。

d5.jpg

尋香訪梅 作者:雲之濤

  2017年2月23日攝于南京梅花山

  點評:

  畫面賞心悅目給人心情舒暢,尤其在色彩的運用上,紫色的紗帶與背景粉色的花形成了色彩的呼應。人物的姿態較為優美、神態很是精彩。在構圖上,作者採用了傳統的構圖方式,在人物的視線前方留有大面積空白,但是這樣的留白會是畫面更加直接和簡單!建議可以使用“反向留白”的構圖方法,在人物的眼前少留空白而在人物身後留有大面積空白,這樣會使畫面更含蓄、更有故事性,照片更加耐看。其他方面。紫色紗帶的線條不是很優美,應該設計的更加飄逸流暢。

d5.jpg

早春二月 作者:北京祥子

  2017年3月12日攝于北京國家大劇院

  點評:

  此幅作品比較大氣,畫面的形式感很美。一般此類題材大多會採用對稱式構圖,穩定莊重但是略顯得呆板。這幅作品的作者較為高明,使用了非對稱式構圖,這樣既可以表現出端正穩定的特點又避免了呆板而使畫面有變化。其他方面,作者很好的利用了前景使畫面的空間感得到很好的展現,但是畫面的左上角的前景略顯得雜亂。

d8.jpg

一個人也要去踏春好嗎 作者:小明子3838

  在寧波這個城市,週末我一個人也要出去走走,我經常在去圖書館的路上就感受得到春天來臨的氣息,忍不住的把它們都拍了下來。

  2017年3月15日,鄔隘地鐵站旁,記不起具體日期,大概就是那幾天了。其實我並不在這個站下,但當我在公交車上看到這一片油菜花的時候便決定回來的時候一定要停留。我一個人在車水馬龍的大馬路上逆行到這裡,幾乎所有經過的人都看我像傻瓜。是的,不傻我怎麼會蹲在那裏硬要等地鐵經過才肯拍。我拍完,天空就開始下雨。

  點評:

  這是一幅清新的作品,讓人心情舒暢,更有了讓人也想去旅行的一種慾望。對於攝影師來説,好的風景就在我們身邊,我們沒有必要非要去遠方;其次,要善於發現身邊的美景沒有一個很好的審美是不行的,也就是攝影師要有發現美的眼睛;這幅作品的作者都體現出了這方面的特長,值得讚美。這幅作品將自然景物與人文結合這也是很好的表現了人們的生活環境與嚮往,在畫面的構成上建議如果將機位能保證水準,把地鐵的高架橋能水準的分割畫面,這樣畫面就更具有裝飾性,更有構成的特點。

d9.jpg

三月 作者:夜雨_0

  2016年3月12日攝于重慶萬州分水李子村

  點評:

  作品採用了俯拍的角度,這樣很適合表現地面特徵,這是一個獨特的視角。但是,整個作品太過於混亂、雜亂,使人感覺不到主體在哪、主題是什麼。建議作者還要多在取捨上下功夫,拍攝的作品不在於場景的大小,而在於要主體突出、主題深化。

d10.jpg

山鄉古村黃花香 作者:天下白201

  2017年3月19日攝于皖南石臺縣白石嶺。山鄉黃花雨中盛開。一背包客為黃花所吸引,正穿過斑駁古舊的老村落院墻門洞走向黃花。

  點評:

  這幅作品作者很精彩的運用了框架構圖。框架構圖也是屬於一種前景,一般情況下作為前景“框架”的物體要以深色為主以免搶奪主體。框架構圖具有很好的裝飾性、可以使畫面的空間遠近得到了精彩表現、這是這副作品的高明之處。在其他方面建議畫面的構圖裁切再緊湊一些,上面天空的空白處如果能裁切掉,這樣作為前景的框架就更加完整、更能突出主體。如果作為畫面的點睛之筆的人物在色彩上能有所突破那就更精彩,就更能成為畫面的趣味中心,但是作為紀實性的拍攝只能是靠偶然性,可遇不可求。 

(本期點評嘉賓:邢亞輝)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邢亞輝    | 責編:張雲松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