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中國訪談 新聞詳情 A- A+
漢鼎宇佑諸葛彬:投資本身就是一個追逐和駕馭泡沫的遊戲
發佈時間:2016-05-18 14:21:33    
1.jpg

  中國網1月12日訊 約訪諸葛彬的過程,記不清打了多少電話,幾乎每一通電話撥通後聽到的都是“您所撥打的用戶正在通話中……”,當電話終於接通後才在心底暗暗松了一口氣,而溝通卻異常順暢且高效:下午13:00,可以保證採訪不被打擾。在漢鼎宇佑,時間是一種比資本更稀缺的資源。

  經歷過“失去”和“爆發”,也見證過從“平凡”到“牛逼”,這一連串的烙印給諸葛彬最大的感受是:認清自己是一個“饑渴感”很強的人。對於諸葛彬這樣容易“饑渴”的人來説,“新奇感”是最好的解藥,而風投正是最具“新奇感”的行業。所以一切顯得是如此順理成章,諸葛彬在找尋“新奇感”這條路上瀰漫了10年。

  一直在路上的饑渴孤獨者

  諸葛彬現任漢鼎宇佑資本合夥人。此前,他先後在中信證券、德同資本、浙江省商業集團等多家公司擔任投資管理和研究工作。

  在10年的從業經歷裏,他先後投資了包括微貸網(年增值30倍)、網成科技(年增值10倍)、搜道網(年增值4倍)、壽仙谷藥業(即將上市)、諾爾康神經電子、梧桐音樂等二十多家網際網路及傳統企業。

  看到這份閃閃發光的履歷,不免讓人覺得資本在他手中似乎是一件so easy的事,在他身上,似乎可以看到下一個“風口”、下一個“獨角獸”。

  當問及其中的秘訣時,他笑稱,在他的概念裏,不存在外人習慣語境裏的“意外”和“選擇”,當“新奇感”成為一種常態,任何不能用理性去解釋的事情都有了足夠的理由。

  不過,這並不意味著“新奇感”可以氾濫。最初涉足投資,諸葛彬總會對新奇的項目充滿興奮,但在這個行業浸淫10年後,另一種感受又從他身體裏蹦出:不要荷爾蒙氾濫。

  “在這行時間待久了會發現,最終還是要回到最初的心態——敬畏投資。經歷多了不難發現很多項目會超出預期,所以,應該更謹慎地、多維度地去看待一個項目。投資和創業一樣都是孤獨的,只有學會孤獨才能和創業者做朋友,才可以與他們共同成長,共同學習。”

  在諸葛彬看來,投資是沒有“天花板”的行業,這也是他選擇做投資的另一個原因。“即使在這個行業做過十年,當一個‘風口’到來時,你仍舊是一個新人。這時你所要做的就是,學會學習,學會去‘歸零’” 。

  可以對未來判斷錯誤但不能沒有判斷

  諸葛彬身上似乎有一種魔力,讓所有看似不能實現的項目變得合情合理。他將這種魔力歸結為自己過往在投資鏈上所有身份的合集,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拉近他與項目的距離。但在諸葛彬眼裏,在投資市場看錯和錯過是很正常的事情。

  決定投微貸網的時候,諸葛彬看中的是該平臺壞賬率低、風控能力強,其單筆借款週期短且額度小,最終漢鼎宇佑領投了微貸網A輪投資,沒想到最後帶來30倍的年增值。有成功就有失敗,諸葛彬坦言2013年與“快的打車”的失之交臂是給他投資生涯上的最寶貴的一課。

  諸葛彬回憶説,快的這個項目跟了很久,其實當年已經達成了投資意向。當時,打車軟體市場競爭非常激烈,屬於強運營型的燒錢行業。臨要簽合同時,杭州運管出了一項政策,明確表示快的、滴滴的運營是違規的。快的當時正好處於項目早期,而整個市場對規範性看的比較重,團隊認為這個行業不可能沒有門檻,最後選擇將合作終止。結果,打車軟體一直火到現在還被BAT收入囊中。

  “後來,我們總結出一條規律,只要是符合社會發展和能夠給客戶帶來實實在在好處、提供改變、服務的東西,有生命力的東西,最終會戰勝非市場化的東西,道路會很曲折很漫長,但方向肯定不會有錯。”諸葛彬説。

  不管是與“快的”失之交臂,還是微貸網帶來的驚喜,讓這個心思縝密的人全心投入的前提只有一個——投資前做的判斷。而這個判斷不能完全被現有社會的規律約束,也不必考慮和現實邏輯的眼緣。快的就是最好的例證。

  10年間,他看著一個個項目在自己眼前從小變大,“他們給我的觸動是,不只是考慮一個企業或者你所管理的團隊能不能賺錢,而是從一個更高的視角看待創業,無論是對商業格局的思考還是對社會價值的體現,你會發現很多創新,而這才是我最想追求的。”

  投資有泡沫,創業不可以有水分

  説到投資,泡沫自然是一個繞不開的話題。諸葛彬看來,有泡沫其實是好現象,往往好的項目只有在去泡沫後才能顯現出來。

  投資市場如果有泡沫,就是後期融資,也就是那些造就了眾多估值達數十億美元的獨角獸企業的資本。因為創業公司每拿到新的融資都是估值的暴漲,因為所有人都認為支撐創業公司快速擴張的經濟背景不會改變,創業公司會擁有更多用戶,成為更大的公司,賺更多的錢,但現在這種預期開始改變了。

  泡沫期做事情,寒冬期篩選和深化探索商業模式,這實際上就是一輪一輪的週期,直到發展到最高點。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概念。所有的泡沫都蘊含了很大的機會。泡沫的破滅,其實也是創業者最好的深化創業的機會。

  但無論在哪個階段,創業都不可以有水分,創業者首先要以做好項目,專注于産品的市場價值為前提,然後,再把目標放在項目估值和融資額度上。

  “一個沒有泡沫的市場是不完美的,投資本身就是一場追逐和駕馭泡沫的遊戲,這背後的邏輯是,你得保證即使泡沫破滅,你還能依然在場。”諸葛彬説。

  他用鈴木先生的一句話勉勵受寒冬論影響而惶惶不安的創業者朋友:所謂經營,就是不忘根本,踏實向前邁進。

  未來,諸葛彬的下一個“獨角獸”無可預測,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這絕對不會是他的最後一個……(作者:李斌 特約作者:李長燦)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李斌 李長燦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