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潮評社 新聞詳情 A- A+
從浙江製造向“浙江智造”跨越
發佈時間:2017-10-15 17:55:15    

  十多年來,浙江人民牢記囑託,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發展路徑砥礪前行,開啟從“浙江製造”向“浙江智造”跨越的新時代,為“中國製造”走向世界提供了精彩的浙江樣本。

123.jpg

  製造業是浙江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柱。2003年2月16日,習近平同志先後考察了玉環、溫嶺、新昌、嵊州等縣(市)的紡織、機械、化工等製造企業和園區,提出了“發揮優勢,突出重點,加快建設先進製造業基地” 的要求。十多年來,浙江人民牢記囑託,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發展路徑砥礪前行,開啟從“浙江製造”向“浙江智造”跨越的新時代,為“中國製造”走向世界提供了精彩的浙江樣本。

  搶抓機遇 精心謀劃

  浙江是個資源小省,製造業基礎原先比較薄弱。

  改革開放以來,敢為天下先的浙江人,心懷夢想,打破常規,積極創辦工業企業。

  到2003年,形成了一批在全國具有較強競爭力的優勢産業;形成了一批在全國具有重要影響的塊狀經濟;形成了一批機制靈活、創新能力較強的骨幹企業;産生了一批市場佔有率高的優勢名牌産品,並正在積極走向國際市場。

  但是,此時的浙江製造業依舊存在著低小散的嚴重問題,制約著浙江經濟的快速發展。

  正當這些崛起于阡陌之間的草根經濟和剛捲起褲腿上岸的民營企業家在十字路口徬徨之際,習近平同志來到浙江工作,為浙江經濟發展提前謀劃,精心佈局。

  習近平同志綜觀國際國內製造業的發展史,精心把脈浙江製造,在考察講話中,明確提出浙江要打造先進製造業基地的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奮鬥目標:堅持以資訊化帶動工業化。他指出,先進製造業的“先進”,很大程度上體現在優先發展資訊産業特別是資訊産品製造方面,體現在應用資訊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産業方面;堅持國際競爭力導向,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在競爭中打響“中國浙江”品牌;堅持內外資經濟互動融合,做大做強一批産業;堅持從浙江實際出發,發揮比較優勢,構築浙江競爭優勢。他還規劃了此後一個時期浙江先進製造業基地的建設方向:

  主攻高新技術産業,培育具有重大帶動作用的先導性、戰略性産業;加快傳統産業的改造提升,大力發展高附加值特色産業;擴大對外開放,全面提高製造業的國際化水準。為此,需要做大做強骨幹企業,做好做精重點産品,實施一批重大工業項目,整合提升各類園區,進一步加強科技創新和技術改造,大力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

  在隨後召開的全省工業大會上,習近平同志強調,建設先進製造業基地是一項事關全局和長遠的重大舉措。2003年7月,省委十一屆四次全會上,習近平同志明確提出進一步發揮浙江的塊狀特色産業優勢,加快先進製造業基地建設,走新型工業化道路,作為“八八戰略”的一大戰略。之後,浙江出臺了《浙江省先進製造業基地建設規劃綱要》:以高新技術為先導,高附加值産品為主體,傳統優勢産業為基礎,培育若干行業産業規模大、技術創新能力強、管理先進的産業集群區,並配套出臺了推進先進投製造業基地建設的若干意見。

  盯住目標 砥礪前行

  翻閱10多年來浙江實體經濟的發展歷程,一個十分鮮明的特點就是,始終遵循習近平同志制定的發展路徑,緊盯製造業,努力建設先進製造業基地。自習近平同志考察以來,台州先後培育上市了近50家製造業企業,成為浙江製造業發展的一個典型例子。同時,靈活借鑒國際國內先進地區經驗,制定符合浙江實際的發展目標,向“德國製造”看齊,一步一個腳印地走出具有鮮明浙江特色的“浙江智造”發展新路。

1234.jpg

  改革開放近40年來,浙江製造業發展迅速,但主要集中在傳統行業,靠低成本、低價格優勢佔領市場,自然無法適應近年來全球製造業變革新態勢。

  好在浙江有深厚的創業創新氛圍,有敢於擔當的幹部隊伍,有雄厚的民間資本積累,最突出的則是有一支以市場為導向、在市場的風雨泥濘中摔打出來的民營企業家隊伍。這些優勢,在歷屆浙江省委的一個個符合實際的政策引導下,得到了淋漓盡致的發揮,創造了一個個浙江奇跡。

  2014年,浙江以裝備製造、輕工、紡織、化工、醫藥、電力、建材、冶金、汽車、船舶等十大傳統行業為著力點,實施“兩化”深度融合行動計劃;2015年,重點抓好“六個換”:産品換代,製造換法,電商換市,商務換型,管理換腦,發揮雲計算、大數據在智慧化服務、精細化管理、一體化管控和科學化決策等方面的作用。

  “兩化”融合帶來的轉型升級與提質增效,成為浙江製造業轉型升級的內生動力,不少浙江企業正在借助資訊化、“機器換人”來促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逐步實現産品設計數字化、産品製造自動化、生産裝備智慧化和企業管理現代化。

  現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又把打造“浙江製造”品牌和實施品質強省、標準強省、品牌強省戰略上升到全省轉型升級系列組合拳的高度。

  補齊短板 勇立潮頭

  産品品質不高、創新人才缺乏、企業規模偏小、産業結構不合理等問題,顯然已成為制約“浙江製造”向“浙江智造”轉型的短板。

  要適應變革大局,就必須補齊品質和品牌的短板,通過管理創新、技術創新來實現高標準、高品質、高端化,重構浙江製造的競爭新優勢。

  “浙江製造”代表的不僅是高品質的浙江産品,還包括浙江信譽、浙江形象、浙江文化、浙江實力。

  省政府常務會議專門聽取關於“浙江製造”品牌建設彙報,又召開省市縣三級政府參加的推進“浙江製造”品牌建設大會,成立“浙江製造”品牌建設促進會,發佈“浙江製造”品牌形象標識,頒布“浙江製造”標準。

12345.jpg

  製造業升級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突破“高收入之墻”的重要途徑。打響“浙江製造”品牌,就要著力從製造業供給端發力,以標準提檔、品質升級、品牌增效為著力點,破解産業層次不高、品牌國際化不夠、企業競爭力不強等問題。可以説,“創牌、定標、創新、智造”是浙江製造業自我突圍轉型的重要抓手。

  加快騰籠換鳥、機器換人、空間換地、電商換市的“四換”和大力培育名企、名品、名家的“三名”,是破解浙江經濟過多依賴低端産業難題、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內容。

  此外,大力發展高等教育、大力引進各方人才,也是補齊浙江經濟發展短板的重要途徑。當前,中國製造業正處於變革和轉型的關鍵時期,智慧製造已開始進入應用階段,並成為中國製造業領域最熱門的詞彙,它是落實“製造強國”戰略的重要舉措,是我國製造業緊跟世界發展趨勢、實現轉型升級的關鍵所在。

  我們有理由相信,結合製造大省特點和優勢,以智慧製造為主攻方向,“浙江智造”定將迎來燦爛的明天。

來源: 浙江線上    | 作者:楊哲華    | 責編:張雲松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