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新經濟 新聞詳情
全面註冊制來了!“里程碑意義”的改革如何影響資本市場?
發佈時間 | 2023-02-18 10:40:50    

  備受關注的全面註冊制來了。

  2月17日,中國證監會發佈全面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相關制度規則,自公佈之日起施行。

  全面實行註冊制是涉及資本市場全局的重大改革。專家表示,全面推行註冊制改革對整個資本市場的發展、融資體系的完善和服務實體經濟均具有重要意義,同時也對投資者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有哪些影響?

  中國資本市場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改革

  “這次全面實行註冊制制度規則的發佈實施,標誌著註冊制的制度安排基本定型,標誌著註冊制推廣到全市場和各類公開發行股票行為,在中國資本市場改革發展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中國證監會表示。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資本市場研究院聯席院長趙錫軍對中新網“中國新觀察”欄目表示,從宏觀層面來看,註冊制改革有利於更好按照市場機制原則配置資源,服務實體經濟。從微觀層面來看,有利於更多的各種不同類型的企業通過資本市場獲得發展自己的機會。

  《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註冊管理辦法》明確了主機板、科創板、創業板的板塊定位。其中,主機板突出“大盤藍籌”特色,重點支援業務模式成熟、經營業績穩定、規模較大、具有行業代表性的優質企業。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指出,全面註冊制改革啟動,既是完成既定的改革任務,也是防疫政策調整後,加速推進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推手,亦是資本市場加速推進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改革進程,高品質服務實體經濟的重要保證。

1.jpg

資料圖:投資者在北京的一處證券營業部查看科創板行情資訊。 中新社記者 侯宇 攝

  有哪些亮點?

  精簡優化發行上市條件,滿足四大條件可上市

  此次改革的主要內容包括精簡優化發行上市條件。堅持以資訊披露為核心,將核準制下的發行條件盡可能轉化為資訊披露要求。各市場板塊設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條件。

  《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註冊管理辦法》取消了現行主機板發行條件中關於不存在未彌補虧損、無形資産佔比限制等方面的要求。規定申請首發上市應當滿足以下四方面的基本條件:一是組織機構健全,持續經營滿三年。二是會計基礎工作規範,內控制度健全有效。三是發行人股權清晰,業務完整並具有直接面向市場獨立持續經營的能力。四是生産經營合法合規,相關主體不存在《註冊管理辦法》規定的違法違規記錄。

  趙錫軍説,上市的條件整體比以前更加優化,財務方面沒有那樣高的要求了,這能夠讓原來達不到核準制要求的公司也有機會進入市場。

  董登新指出,全面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有利於提升資本市場的包容性和開放性,亦有利於高成長、高新技術、具備足夠研發能力或創新能力的優秀企業獲得更包容的上市機會。

  證監會在關於《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註冊管理辦法》的立法説明中指出,註冊制不是隨意發行、隨意上市,而是要求公司必須符合最基本的股票發行上市條件,滿足嚴格的資訊披露要求。

  對新股發行價格、規模等不設任何行政性限制

  此外,優化發行承銷制度。對新股發行價格、規模等不設任何行政性限制,完善以機構投資者為參與主體的詢價、定價、配售等機制。

  趙錫軍指出,改革後發行定價的市場化程度更高,把決定權放給市場,沒有行政性一些限制,讓市場來決定發行價格、發行規模,所以市場化程度有了進一步的提升,這也是很重要的一個亮點。

  完善審核註冊程式 取消發審委

  改革後,堅持證券交易所審核和證監會註冊各有側重、相互銜接的基本架構,進一步明晰證券交易所和證監會的職責分工,提高審核註冊效率和可預期性。

  證券交易所審核過程中發現重大敏感事項、重大無先例情況、重大輿情、重大違法線索的,及時向證監會請示報告。證監會同步關注發行人是否符合國家産業政策和板塊定位。同時,取消證監會發行審核委員會和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審核委員會。

  根據關於《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註冊管理辦法》的立法説明,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全面負責發行上市和資訊披露要求的審核,中國證監會加快職能轉型,加強對審核註冊工作的統籌協調監督管理,統一審核理念和標準,強化對交易所的監管,進一步強化事前事中事後全過程監管,有效防控各種風險,從源頭提升上市公司品質。

  趙錫軍指出,改革後,證券交易所和證監會的職責分工就更加明確,效率也會提高很多。由於上市標準包容性更強,上市公司的種類也會更加豐富,市場力量影響會越來越大。但是,把權力下放給市場,並不意味著説要降低上市公司品質,實際上對上市公司、仲介機構、投資者和監管的要求有了更多的提升,尤其是發行人要承擔好主體責任,仲介機構要承擔好“看門人”責任。

2.jpg

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韋亮 攝

  對股民有哪些影響?

  目前,A股投資者已經超過2億人。趙錫軍表示,此次全面註冊制改革涉及到兩大主機板,上交所、深交所主機板,這兩個主機板聚集了最多的個人投資者,所以,改革對於個人投資者也會産生深刻的影響,尤其是在打新方面。

  趙錫軍指出,由於定價方面的行政性限制沒有了,再加上標準多元化,上市公司在發行上市了以後價格波動可能會更大一些,投資者要考慮到新變化,慎重進行判斷和投資,要能夠很好來理解企業相關的資訊披露來做出理性決策,要更加審慎。

  “另外,隨著註冊制推進,市場優勝劣汰機制也會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退市的企業也會越來越多,所以投資者要密切關注,要十分關注上市公司的變化,它是否會面臨退市的風險”,趙錫軍説,投資者要更加密切盯住市場,關注市場資訊披露。總的來説就是對投資者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改革也強化了監管執法和投資者保護。依法從嚴打擊證券發行、保薦承銷等過程中的違法行為。

來源:中新網    | 撰稿:李金磊    | 責編:李斌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