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2019浙江省兩會 > 浪潮聚焦 新聞詳情 A- A+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浙江省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發佈時間:2019-02-01 14:39:23    

1548988975163_5c53b22f159bb82a0fccd32b.jpg

   各位委員:

  我代表政協第十二屆浙江省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工作,請予審議,並請會議列席人員提出意見。

  一、2018年工作回顧

  2018年是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八八戰略”實施15週年,也是十二屆省政協履行職能的第一年。一年來,浙江省政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共中央、全國政協和中共浙江省委決策部署,自覺踐行“幹在實處永無止境,走在前列要謀新篇,勇立潮頭方顯擔當”的新期望,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謀劃提出“學習新思想、攜手新時代、聚焦高品質、服務高水準、畫好同心圓”的總體思路,強化理論武裝,突出黨建引領,注重品質提升,勇於探索創新,加強系統聯動,認真履行職能,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各項工作實現良好開局,為推進浙江省“兩個高水準”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

  (一)以大學習開局,牢牢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

  學習是人民政協的優良傳統和重要任務,開局之年加強學習尤為重要。我們始終把學習擺在首位,切實加強和改進政協學習工作,從思想上政治上係好履職第一粒扣子,確保政協事業沿著正確方向篤定前行。

  強化思想理論武裝。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學習全國政協和中共浙江省委部署要求,切實做到學深悟透、入腦入心。拓展學習渠道,豐富學習載體,統籌抓好黨內和黨外學習、委員和機關學習、集中和自主學習,建立完善以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為引領,黨組會議、主席會議、常委會議集體學習和主席讀書會、學習講座、委員培訓等相配套的學習體系。全年共舉行7次省政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18次黨組會議、17次主席會議、8期崇學講壇。在省政協履職之初,集中1個月時間,連續舉辦4期培訓班,突出政治培訓和能力培訓,對省政協委員集中輪訓一遍。完善學習制度,制定出臺關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會辦法、加強和改進省政協委員學習工作的意見、崇學講壇工作規則。通過學習,不斷提高思想理論水準,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增進“四個認同”,鞏固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開展專題學習研討。按照全國政協統一部署,在全省政協系統組織開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學習研討活動。以學習原文、搜尋差距、開展研討、加強改進為基本環節,覆蓋全省各級政協領導班子、專委會、界別組、機關和廣大委員,全省三級政協分別召開了專題理論研討會,省政協黨組和主席會議成員帶隊分赴各設區市政協督促指導,並帶頭學習研究,帶頭交流發言,帶頭撰寫理論文章。注重把學習研討和查改問題結合起來,聚焦薄弱環節,抓好問題整改,在政治層面、思想層面、工作層面取得積極成果。梳理輯錄《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關於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講話摘編》,深入研究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重要思想在浙江的萌發和實踐。建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召開研究基地成立大會暨省人民政協理論研究會年會,出臺進一步加強人民政協理論研究工作的意見。協助辦好全國政協在浙江召開的滬蘇浙皖四省市政協片區學習研討座談會。認真完成全國政協交辦的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有關問題研究、人民政協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研究等4個課題。

  加強調查研究工作。認真貫徹中共浙江省委關於開展“大學習大調研大抓落實”活動部署要求,制定實施方案,制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調查研究工作的意見,圍繞加強和改進政協工作的著力重點,確定27項具體任務深入調研、抓好落實。緊扣重點工作開展課題調研,主席會議成員牽頭負責,專委會、界別組等積極參與,深入實地調研,形成41份調研報告。圍繞推進新時代浙江省政協工作高品質發展,確定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打造工作精品等21個專題,主席會議成員牽頭負責開展調研,建立工作務虛會制度,深入交流研討新時代政協工作的具體思路和工作舉措。

  (二)以緊扣“兩個高水準”建設為重點,深入建言資政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人民政協履行職能的重要原則。我們緊緊圍繞堅定不移沿著“八八戰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加快“兩個高水準”建設這條工作主線,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聚力高品質、競爭力、現代化,把協商民主貫穿于政協履行三大職能的全過程,堅持融調查研究、協商議政、民主監督于一體,用好政協話語權,助力黨政增強決策科學性和施政有效性。

  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精心選擇經濟高品質發展若干重要議題深入調研協商、匯智獻策。圍繞推動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開展專題調研和宣講活動,組織參加全國政協“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首場遠端協商分會場活動。圍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高品質發展,分8個專題開展調研,提出對策建議,助力打造高品質發展新引擎。圍繞深化“畝均論英雄”改革開展專項督察,組成9個督察組深入11個設區市、14個縣(市、區)、66家企業蹲點調研、實地督察,召開17個座談會,總結經驗做法,推動解決問題。圍繞高水準建設浙江省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範區、中小企業科技創新等議題開展對口協商和界別協商,選擇浙江省能源發展、國際金融科技中心建設等重點問題進行專題性經濟分析。圍繞推進杭州灣大灣區建設、加快人工智慧産業發展、發展全域旅遊等議題,紮實做好重點提案、專項提案辦理協商工作,推動了相關問題的解決。圍繞構建區域創新共同體、推動長三角科技創新圈建設,與上海、江蘇、安徽等省市政協一道開展聯合調研,提出建設性對策建議。

  助力全面深化改革。緊緊圍繞重大改革舉措出臺和實施獻計出力,做到聚焦改革、建言改革、服務改革,以實際行動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緊扣中共浙江省委十四屆三次全會關於“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和推進清廉浙江建設的重大決策,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提出加快推進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打造最佳開放環境和建設清廉機關、弘揚清廉文化等對策建議,為省委科學民主決策提供了有益參考。緊扣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開展貫穿全年的三級政協聯動專項集體民主監督,並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協商建言,設置“委員大家訪”、“委員大家議”、“委員大家談”、“委員大家查”等協商監督載體,綜合履職,多維發力,既廣聚共識,又廣納群言,助力把“最多跑一次”改革這張金名片擦得更亮。

  助力美麗浙江建設。著眼推進浙江省大花園建設,綜合運用課題調研、專題協商、民主監督等多種履職方式,助推高品質建設美麗浙江。圍繞全力打開“兩山”轉化通道、高品質推進鄉村振興示範省建設深入調研,形成1個總報告和34個分報告,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協商討論,提出高品質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因地制宜制定鄉村振興規劃等39項對策建議,被採納34項。圍繞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整改落實情況開展專項集體民主監督,組織3個監督調研組,實地監督調研整改點位27個,隨機抽查點位2個,並指導各設區市政協開展聯動監督,有力推動了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點位的整改落實。圍繞長三角區域污染防治協作機制落實情況參與聯動監督,實地監督調研共性或跨界領域點位48個,形成中期監督報告和總報告,助力建設綠色美麗長三角。圍繞城鄉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組織開展三級政協聯動專項集體民主監督,堅持集中監督與分散隨機監督、明察與暗訪相結合,並與相關議題提案督辦、界別協商統籌推進,採取階段性報告和總報告相結合的方式,列出問題清單58項,提出意見建議8206條,大部分被黨政決策採納吸收。

  助力增進民生福祉。主動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抓住民生領域重要問題資政建言,協助黨委政府破解民生難題。聚焦民生“關鍵小事”,制定民生協商論壇工作規則,圍繞醫養護結合加快養老事業和産業發展、共築個人資訊安全防線、加強外賣餐飲食品安全監管、減輕中小學生負擔、建立健全農村留守人員關愛服務體系、強化危險廢物處置監管、“全面二孩”政策實施後的公共服務供給等議題,舉辦7期民生協商論壇,共有282名政協委員、48名界別群眾代表、14名縣(市、區)政協主席,與省政府領導、省直有關部門負責人面對面協商交流,促進了民生熱點難點問題的解決。聚焦省政府徵集“十大民生實事”項目,首次開展“為民辦實事,請你來協商”活動,徵集意見環節共有584名委員提出919條建議,參與率達92.6%;召開專題協商會,提出19方面建議,為省政府提供民意民智參考。聚焦基層群眾所需所盼,制定“六送下鄉”“兩走進”活動月活動工作規則,採用統分結合方式,在龍遊縣開展集中服務和在常山縣、文成縣等6個山區海島縣開展分組服務,簽署合作協議22個,落實支援項目135個。聚焦推進“廁所革命”、深化農村文化禮堂建設等,組織開展委員視察,為推進相關工作建言獻策。聚焦浙江省無障礙環境建設實施辦法草案、浙江省口岸管理和服務辦法草案等,組織委員參與對口立法協商,推動政府規章的完善和貫徹執行。

  (三)以畫好最大同心圓為目標,廣泛凝聚共識

  政協因團結而生,依團結而存。我們自覺把凝聚共識、匯聚力量擺到政協工作更加重要位置,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的關係,廣泛凝聚共識匯聚力量,充分發揮人民政協作為統一戰線組織的大團結大聯合優勢。

  著力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堅持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落實到政協工作的各方面,在開展調研、協商、視察、監督等工作時,注重加強自我教育、宣傳引領、溝通交流,領悟新思想,感受新成就,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築同心。鼓勵和支援政協委員深入基層和界別群眾,協助黨委政府做好解疑釋惑、宣傳政策、理順情緒、化解矛盾的工作。搭建多媒體融合的“同心”系列新平臺新載體,創辦浙江政協“同心苑”微信公眾號和錢江晚報“同心橋”、浙江衛視“同心樹”專欄等,辦好聯誼報、門戶網站等宣傳陣地,廣泛傳播政協好聲音,匯聚強大正能量。

  著力促進五大關係和諧。深化黨派合作,以“五一口號”發佈70週年為契機,堅持和發展新型政黨制度,支援和保障省級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積極參與政協履職活動,優先安排發表意見建議。開展加快浙江省少數民族村發展調研,與省有關部門聯合舉辦首期民族鄉村“百村論壇”。開展加強浙江省民間信仰事務管理等調研,重視發揮宗教界政協委員的作用。密切與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等的聯繫溝通,進一步擴大團結面。組織港澳華僑委員、港澳臺僑代表人士“看家鄉巨變”考察活動,增進對改革開放40週年、“八八戰略”實施15週年帶來歷史性變革和成就的共識。指導香港浙江政協委員聯誼會做好換屆工作,支援港澳委員為維護港澳繁榮穩定發聲出力。

  著力發揮政協經常性工作的團結聯誼作用。積極做好社情民意資訊反映工作,出臺省政協領導批閱群眾來信辦理制度,修訂反映社情民意資訊工作條例,全年共收到社情民意資訊6542條,編報政協資訊《專報》161期。加強政協文史工作,編纂完成《浙江通志·人民政協志》,徵編出版《之江春潮——浙江改革開放40週年記憶》等,發揮存史、資政、團結、育人的作用。鼓勵省政協之友社、詩書畫之友社、企業家之友社等社團突出自身特色,開展各類聯絡聯誼活動。支援長三角(浙江)民營經濟研究會開展課題研究,舉辦長三角地區新生代企業家論壇。支援浙江樹人大學創新發展,提高辦學水準。

  (四)以改革創新為動力,推動政協工作與時俱進

  改革創新是時代主題,也是推動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不竭源泉。我們主動順應“時”和“勢”變化的要求,以新理念謀劃思路,用新辦法解決問題,建新機制推進工作,推動浙江省政協事業守正創新、更進一步。

  樹立“數量適度、品質為要”的導向。堅持把調研作為政協各項工作的必經程式來落實,規定每次專題協商、每期民生協商論壇、每項民主監督、每個提案等都要先期深入調研,做到不調研不協商、不調研不監督,邊調研邊協商、邊調研邊監督。探索完善協商議政提質增效機制,注重優化委員參與,強化互動交流,凸顯界別集體聲音,改進工作流程,營造良好氛圍,不斷提高協商建言的品質。提高提案品質、辦理品質和服務品質,全年提案立案717件,並案後705件,已全部辦復。倡導打造工作精品,在全省政協系統推介6個政協工作創新案例。

  探索建立開放性履職平臺載體。探索開展委員會客廳創建工作,按照“學習交流新載體、聯繫群眾新紐帶、協商民主新路徑、團結聯誼新平臺”的功能定位,注重把好方向、積極穩妥、建管並舉,制定創建方案,出臺實施意見,統一製作標識,完善配套制度,在中國網路作家村、杭州未來科技城海創園等建立了8個委員會客廳,通過牽頭委員組織開展各類主題活動,影響界別群眾和有影響力的人,把更多的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團結凝聚到黨的周圍。熱情擁抱網際網路,出臺網路議政和遠端協商實施意見,探索建立常態化的網上議政廳,建設浙江政協·掌上履職平臺,深化網路直播重點提案辦理,民生協商論壇從第3期開始探索運用網路議政新形式,累計有26.1萬多人次參與,擴大了參與面和影響力。制定應用型智庫組建方案和工作規則,建立14個智庫小組,舉行首批智庫人員聘任儀式,共建共用應用型智庫。指導6個縣級政協探索開展“請你來協商”平臺建設,更好發揮縣級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

  提升政協履職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水準。以貫徹新修訂的政協章程為契機,系統梳理完善政協工作制度,規範工作程式,完善運作機制。省政協制定或修訂了會議組織、履行三項職能、經常性工作、自身建設等方面的29項制度,指導省政協機關制定或修訂了進一步加強機關建設管理等18項規章制度,同時抓好各項制度落實,切實發揮制度效用。

  (五)以黨的建設為統領,從嚴從實加強政協自身建設

  加強政協自身建設,是政協工作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基礎。我們持之以恒踐行嚴實要求,進一步提高履職能力,夯實履職根基,增強履職合力,為推進政協事業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加強政協系統黨的建設。認真貫徹中共中央、全國政協和中共浙江省委關於加強新時代政協系統黨的建設的部署要求,開展政協系統黨建工作專題調研,首次召開全省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協助中共浙江省委制定關於加強新時代人民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制定落實重點任務分工方案,以黨的建設統領政協各項工作。健全黨的組織設置,組建省政協專委會分黨組,指導推動全省政協系統全部建立政協機關黨組。落實黨員領導雙重組織生活制度,探索建立無黨派人士界、宗教界委員聯繫機制,健全機關黨建工作定期通報、彙報機制。充分發揮政協黨組領導核心作用,修訂省政協黨組工作規則,制定專委會分黨組工作規則,完善重大事項報告制度,切實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支援省紀委、省監委派駐省政協機關紀檢監察組履行職責,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加強專委會和界別組建設。根據中共浙江省委部署要求,做好省政協機構改革工作,優化專委會設置。圍繞發揮專委會基礎性作用開展專題調研,主席會議定期研究專委會工作,完善主席會議成員分工聯繫專委會制度,修訂專委會通則,推動專委會工作提質增效。健全副主席聯繫界別活動組、專委會分工聯繫界別活動組制度,修訂重視和發揮界別作用的意見、開展界別活動組活動的實施辦法、界別活動組聯絡員工作的若干規定。堅持以專委會為依託開展界別工作,專題研究創新界別協商形式,更好發揮界別作用。

  加強政協委員隊伍建設。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省政協第一次常委會議專門研究常委會自身建設,制定實施加強常委會自身建設的意見、常委提交年度履職報告工作辦法,通過常委示範帶動全體政協委員做好“委員作業”。優化委員服務管理,建立主席會議成員聯繫走訪約談委員制度,修訂制定委員履行職責的若干規定、委員履職量化考評實施細則、委員履職考評制度等,突出強調政協建言環境要寬鬆、但紀律規矩不能寬鬆,教育引導廣大委員“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按照“政治強、能力強、作風強”的要求,加強政協機關幹部隊伍建設,提高服務保障水準。

  加強對市縣政協工作的聯繫指導。強化系統聯動的理念,制定關於加強對市、縣(市、區)政協工作聯繫和指導的若干意見,構建“思想共引、問題共解、履職共推、隊伍共建”的工作格局。在思想共引上,通過會議交流、學習培訓、理論研討等多種途徑,指導推動全省政協系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築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在問題共解上,開展縣級政協工作專題調研,建立走訪調研、經驗交流、專題研討等常態化溝通協商機制,及時總結推廣典型經驗,推動解決共性問題。在履職共推上,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畝均論英雄”改革、鄉村振興示範省建設、城鄉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等開展聯合調研、聯動監督,在聯合聯動履職中提升工作實效性。在隊伍共建上,首次舉辦縣級政協主席培訓班,支援市、縣(市、區)政協加強委員培訓,弘揚一線精氣神,不斷加強政協委員和機關幹部隊伍建設。一年來,各市、縣(市、區)政協勇於探索、爭先創優,創造了許多鮮活經驗,為推動浙江省政協事業創新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各位委員,各位同志!對省政協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一年來,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會會議4次聽取省政協工作情況彙報;省委書記車俊同志3次出席省政協會議活動並作重要講話,親自閱批省級各民主黨派、工商聯重要提案;省委副書記、省長袁家軍同志在全省政協主席讀書會上通報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帶頭領辦省政協重點提案;省委省政府領導領辦18件重點提案,對政協履職成果批示184件次,其中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批示99件次,這是對省政協工作的高度重視和有力鞭策,是對省政協委員的充分信任和極大鼓舞。

  各位委員,各位同志!2018年省政協各項工作成績的取得,是中共浙江省委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和社會各方面大力支援的結果,也是參加省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廣大政協委員和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共同奮鬥的結果。在此,我代表省政協常委會表示衷心感謝!

  總結一年來省政協的履職實踐,我們深刻體會到,做好新時代政協工作,必須堅持中國共産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統攬各項工作的總綱,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必須堅持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聚智獻策、匯聚力量;必須把提質增效貫穿履職的全過程和各方面,不斷提高履職品質,加快實現各項工作從注重“做了什麼”、“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麼效果”的轉變;必須樹立與新時代要求相適應的開放性思維,不斷推進政協工作思路理念、方式載體、制度機制創新,切實增強政協工作的生機與活力;必須打造政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的政協委員和機關幹部隊伍,加強自身建設,為政協履職提供有力保障。

  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工作還存在一些亟待加強和改進的方面,主要是: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還不夠到位,團結聯誼的範圍和渠道有待進一步拓展;有些調研議政活動還不夠深入,建言資政的品質有待進一步提高;委員履職積極性主動性還不夠均衡,評價激勵機制有待進一步完善;機關運作機制還不夠科學高效,服務保障水準有待進一步提升,等等。這些都需要切實加以改進。

  二、2019年工作任務

  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人民政協成立70週年,是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省政協工作的總體要求是: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中央、全國政協和中共浙江省委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把推動人民政協這一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發揮好專門協商機構作用作為新時代的新方位新使命,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履職工作的中心環節,學習新思想、攜手新時代、聚焦高品質、服務高水準、畫好同心圓,努力推動浙江省政協工作走在前列,為推進“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貢獻智慧和力量,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人民政協成立70週年。

  (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著力扛起思想政治建設新擔當。做好新時代政協工作,首位任務就是要持續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斷鞏固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要完善以政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為引領的學習體系,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會制度,提高學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要持續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學習研討活動走深走實,切實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為依託,深化對政協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的研究探討,推出更多有理論深度、有思想高度、有實踐價值的研究成果。要深入貫徹中共中央、全國政協和中共浙江省委關於加強政協系統黨的建設的部署要求,充分發揮省政協黨組、機關黨組、專委會分黨組作用,建立健全政協系統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工作機制,加快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兩個全覆蓋”。要紮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堅持把強化思想政治引領同經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結合起來,制定出臺關於推進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的若干意見。

  (二)發揮政協優勢作用,著力展現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新作為。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部署,謀劃和組織好省政協重點履職工作。要聚焦中共中央和中共浙江省委對經濟工作的形勢判斷和決策部署,繼續抓好“大學習大調研大抓落實”活動,紮實開展“服務企業服務群眾服務基層”活動,做好宣傳政策、統一思想、提振信心工作,服務助推浙江省在迎接和戰勝挑戰中抓住用好新時代重要戰略機遇。要深入協商議政,圍繞“一府兩院”工作報告,召開全體會議進行協商;

  圍繞省委十四屆五次、六次全會重大決策,優化營商環境推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省政府2020年為民辦實事項目等,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或專題協商會;圍繞主動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推動高品質一體化發展,推進基層社會治理,補齊“民生領域短板”,加強農村飲用水水源保護和加強文化遺産保護、打造浙江文化標識等,開展重點課題調研;圍繞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熱點問題和經濟運作中的苗頭性問題,開展專題性經濟分析。要發揮協商式監督優勢,圍繞城鄉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繼續開展三級政協聯動專項集體民主監督;圍繞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支援民營企業各項政策落實情況、淳安生態保護特別功能區建設等,開展專項民主監督;圍繞深化“千萬工程”、推進美麗鄉村和大花園建設,推進大運河(浙江)文化帶建設等,開展委員視察;與上海、江蘇、安徽等省市政協一道,圍繞加強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統籌建設開展聯合調研,繼續圍繞長三角區域污染防治協作機制落實情況開展聯動監督;組織委員就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等開展專題視察,促進以“一帶一路”為統領全方位擴大對外開放。要緊扣富民強省十大行動計劃,圍繞促進民宿和農家樂健康發展、充分發揮農村文化禮堂作用、持續推進智慧交通建設、加強小學放學託管等議題,舉辦民生協商論壇,開展網路議政或遠端協商,綜合運用多種履職方式助力民生實事;不斷提升“六送下鄉”“兩走進”活動月活動實效,為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智聚力。

  (三)凸顯團結聯誼功能,著力增強凝聚共識新成效。順應統一戰線內部構成、外部環境和工作任務的新變化,把發揮團結聯誼功能融匯于政協各項工作之中。要堅持和發展新型政黨制度,建立健全聯動調研、聯合監督、聯誼聯絡等工作機制,積極為省級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在政協更好履職創造條件。組織開展以自我教育為主旨的黨外委員專題視察。要用好“同心”系列新平臺新載體,強化媒體聯動,打造輿論矩陣。要持續助推浙江省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就浙江省關於進一步支援民族鄉村加快發展等政策文件貫徹落實情況開展民主監督。要加強與宗教界代表人士的溝通聯繫,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要組織港澳華僑委員和港澳臺僑代表人士開展看浙江變化專題考察,組織港澳華僑委員開展“我和我的祖國”徵文活動,探索建立以凝聚海內外共識為目標的委員講堂和專題性委員宣講團,組建海外、港澳委員宣講團,開展“同心匯”專題宣講活動,匯聚智慧、匯聚力量。發揮海外港澳臺僑代表人士在推進祖國完全統一和“一國兩制”實踐中的積極作用。要按照積極穩妥、成熟一個創建一個的要求,在全省三級政協創建100個左右委員會客廳,健全長效運作機制,更好發揮委員會客廳的作用。要鼓勵支援省政協各社團發揮專長開展活動,促進團結聯誼。

  (四)突出提質增效,著力實現建言資政品質新提升。提高建言資政品質,是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時代命題。要堅持把履職品質導向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建立完善各項工作制度機制和方式載體,促進政協工作持續向高品質瞄準、向高品質發力。要把調查研究作為提質增效的必經環節抓緊抓好,不斷改進調查研究的思想作風和工作作風,堅決破除調查研究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要把網際網路優勢同政協協商特色結合起來,整合資源、拓展渠道、豐富載體,深入開展網路議政和遠端協商,建好用好網上議政廳、浙江政協·掌上履職平臺等。要協助省委省政府修訂關於加強省直黨政部門同省政協專委會和界別對口聯繫工作的意見,建立完善向政協通報工作制度。要更好彰顯政協人才薈萃、智力密集的優勢,發揮應用型智庫的作用,為高品質建言資政提供智力支援。要深化協商議政品質體系建設,積極探索提高協商議政品質的方式方法,推進“請你來協商”平臺建設,適時出臺更好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的辦法。要將協商理念貫穿于提案工作全過程,從源頭上把好提案品質關,加大集體提案比重,加強重點提案協辦督辦協商,探索提案辦理協商新形式,促進提案工作高品質。要深化開展政協工作創新案例推薦活動,更好發揮典型示範作用。

  (五)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人民政協成立70週年為契機,著力邁出政協事業發展新步伐。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人民政協成立70週年,是今年省政協的重要任務。要按照中共中央、全國政協和中共浙江省委的統一部署和安排,組織開展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人民政協成立70週年系列慶祝活動。要協助中共浙江省委組織開展對中共中央和省委關於政協工作的重要文件、會議精神貫徹落實情況的專題督查調研,召開省委政協工作會議,制定出臺浙江省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第一時間抓好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要開展以“同呼吸共命運”為主題的口述史徵集,編輯出版《70年·70人》。要結合慶祝人民政協成立70週年,進一步加強政協常委會、專委會、界別組和委員、機關幹部隊伍建設,建立完善全省三級政協履職聯動、合而成勢的工作機制,更好發揮整體優勢、形成強大合力,不斷把浙江省政協工作提高到一個新水準。

  三、樹立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新樣子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政協工作使命更為光榮、任務更為艱巨、責任更為重大,新時代人民政協要有新樣子。我們要在全省政協系統組織開展“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新樣子”專題討論,團結引領參加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廣大政協委員保持奮鬥者的姿態和幹勁,大力推進轉理念、轉方式、轉作風、提品質,推動浙江省政協事業與時俱進,形成蓬勃向上、活躍有序的生動局面。

  (一)把握新方位新使命,把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政治責任擔當起來。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方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新方位新使命,就是推動人民政協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發揮好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浙江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萌發地,我們必須以更高的站位、更加自覺的行動,把握新的歷史方位,錨定使命任務。要著眼推動人民政協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在理論上深化研究、實踐上積極探索、制度上不斷規範,切實提升政協履職的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水準,自覺擔負起政協制度參與者、實踐者、推動者的重大責任。要著眼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獨特獨有獨到的民主形式、人民政協是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把握政協協商長期性、經常性、廣泛性、多層性等特點規律,進一步豐富協商內容,創新協商方式,提高協商實效,充分展示專門協商機構的風範與樣子,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為彰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點和優勢提供浙江素材、作出浙江貢獻。

  (二)堅持雙向發力,把新時代人民政協的價值作用發揮出來。人民政協作為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發揮作用的方式、機理和目的具有鮮明特色。人民政協協商不決策、監督不強制、參政不行政,主要通過政協制度的有效運作和民主程式,把黨的主張轉化為社會各界的共識,同時運用協商的方式向黨和政府建言資政,幫助完善決策。對於政協來説,建言資政是服務中心大局,凝聚共識同樣是服務中心大局;建言資政被黨政採納是實效,凝聚共識匯聚合力同樣是實效。我們要堅持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完善相應的制度、程式和機制,在建言資政中不斷拓展凝聚共識的深度,在凝聚共識中不斷提高建言資政的品質。既要引導廣大委員深入調研,提高建言資政品質,促進黨政科學決策,又要通過調研視察等加強自我教育,廣泛凝聚共識,促進黨政決策部署落地見效;既要在政協內部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又要面向社會廣泛聯繫和動員各界群眾,做好統一思想、引導預期、提振信心的工作;既要尊重多樣性,又要鞏固一致性,做到增進一致而不強求一律,包容多樣而不喪失主導,切實把黨的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下去、把各方面的智慧力量匯聚起來。

  (三)錘鍊過硬本領,把新時代人民政協的履職能力提升起來。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的內涵和重點、理念和方式、環境和條件、標準和要求,都與過去有很大的不同。我們要持續補足能力上的短板、本領上的不足,不斷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聯繫群眾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跟得上時代的步伐,把握時代大勢,知大局、識大體、明大事,因時而進、順勢而為,不能身子進入新時代,而思想認識和能力水準還停留在過去時。要跟得上理論的發展,不斷強化理論武裝,把新時代政協工作的本質和規律把握準確,把推進工作的思路和辦法研究透徹,做到以認識成果推動實踐、以實踐探索深化認識。要跟得上技術的進步,順應網際網路、大數據發展趨勢,增強網際網路思維,主動適應科技進步的新變化。要跟得上實踐的要求,著眼政協正在思考、謀劃、推進的事,突出問題導向,著力練好內功,提高實際工作的能力水準,把過硬本領轉化為履職盡責的實績。

  (四)踐行一線要求,把新時代人民政協的良好精神風貌展現出來。人民政協處於凝心聚力第一線、決策諮詢第一線、協商民主第一線、國家治理第一線,是黨和國家一線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進入新時代,全省上下都在擼起袖子加油幹,萬眾一心高水準譜寫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浙江篇章。我們不能自外于這種時代大背景,要切實嚴起來、緊起來、動起來,以煥然一新的風采和作為不負新時代。要增強一線意識,始終保持昂揚向上的工作熱情和良好的精神狀態,看重政協工作,熱愛政協崗位,奉獻政協事業。要追求一線作為,發揮政協獨特優勢,在服務黨政中心大局、增進民生福祉、發展協商民主上展現作為、彰顯價值。要弘揚一線作風,秉持履職為民的情懷,保持求真務實的傳統,守持嚴格自律的準則,自覺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展示新時代政協一線新氣象。

  各位委員!新思想引領前行方向,新使命激發奮進力量。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在中共浙江省委領導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以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的積極成果,為浙江省推進“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作出新貢獻,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人民政協成立70週年。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辛聞    | 責編:張雲松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