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2019浙江省兩會 > 浪潮聚焦 新聞詳情 A- A+
浙江省政協委員屠紅燕:建議高品質發展浙江歷史經典産業
發佈時間:2019-01-28 17:08:27    

   歷史經典産業是傳承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是浙江省發展不可缺少的“陣地”。在2015年浙江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歷史經典産業”指的是浙江省境內有千年以上歷史傳承、蘊含深厚文化底蘊的産業,主要包括茶葉、絲綢、黃酒、中藥、木雕、根雕、石刻、文房、青瓷、寶劍。這些年來,作為浙江的人文優勢,歷史經典産業受到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開展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就現實情況而言,仍面臨很多發展瓶頸和障礙。

微信圖片_20190128171427.jpg

  以代表性産業——絲綢來看,近年來,浙江省大力推進絲綢産業結構調整,取得了積極成效,但仍存在創新設計能力不強、産品附加值不高、人才青黃不接等問題,同時也面臨著替代纖維快速發展、消費需求深刻變化、桑蠶種養量縮質降等較大挑戰。據對浙江省84家絲綢企業的財務情況統計,2018年1-11月年實現銷售收入258.58億元,22家企業虧損,虧損面26.19%。其他黃酒、茶葉、青瓷為代表的歷史經典産業,也普遍面臨品牌不響、人才不夠、創新不足等若干問題。

  為此,浙江省政協委員、萬事利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屠紅燕建議從歷史經典産業振興扶持規劃、歷史經典産業集聚區規劃、産學研一體化聯盟機制建設、浙江文化特色品牌宣傳等方面出臺相關政策,高品質發展浙江歷史經典産業。

  如何出臺浙江省歷史經典産業振興扶持規劃呢?屠紅燕認為,應該建立這一大類的專項服務對接小組,做好政策跟蹤落實、産業發展情況統計匯總。出臺專項扶持政策和資金,細化可操作性強的補貼政策。加大保護力度,對非遺傳承人、工藝美術大師、老字號等加大扶持;強化激勵機制,對在品牌建設、研發投入、行銷推廣、專業人才投入多並取得良好成效的企業制定分門別類的補貼。

  至於歷史經典産業集聚區的規劃,建議搭建平臺,提供土地、空間等,建立多品牌示範店,發揮品牌集聚效應;可定期舉辦歷史經典産業文化産品展。加大對老字號企業、民族特色品牌的支援,扶持這些品牌參與服務亞運等大事件,提升服務能力與創新活力,開闊視野,共同推動文化浙江的建設。

  此外,促進産學研一體化聯盟機制建設也很重要。要發揮政府作用,創新體制機制,優化人才發展環境,加強企業與高校聯合培養相關産業青年人才的指導與對接。設立更健全的培育體系,做好服務配套,營造好的營商環境。建立産學研合作成果轉化的專項基金,形成利益分配機制、風險共擔機制、科學考評機制。

  最後,應該加大對浙江文化特色品牌、老字號企業的宣傳推廣力度。從不同渠道加強浙江製造的宣傳,使其走在世界品牌前列,為民營企業走向世界打下更堅實的基礎。在浙江衛視、杭州電視臺等省市電視頻道,在浙江日報、杭州日報等省市級主要平面媒體及主要網路媒體,特別是一些官方大號自媒體,開設專題、專欄,以電視專題片、紀錄片、刊物、書籍和畫冊探討歷史經典産業的歷史文化淵源,講好特色産業的文化故事,形成挖掘、傳承、弘揚歷史經典文化的氛圍。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鮑寧    | 責編:張雲松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