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2019浙江省兩會 > 浪潮聚焦 新聞詳情 A- A+
建言資政助發展 凝聚共識謀新篇
——浙江省政協2018年工作回眸
發佈時間:2019-01-23 09:33:44    

   春華秋實又一年。

  “學習新思想、攜手新時代、聚焦高品質、服務高水準、畫好同心圓”,剛剛過去的2018年,是十二屆浙江省政協履職的第一年。25個字的總體思路擲地有聲,錨定了十二屆省政協前進的方向。

  新時代,新方位,新使命。一年來,省政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認真履行職能,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上雙向發力,為推進我省“兩個高水準”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

  加強思想政治引領

  抓黨建強學習

  2018年9月27日,省政協首次召開全省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工作會議。“抓住了政協黨建工作,就抓住了政協工作的‘牛鼻子’。”省政協主要領導的話語,發出了全省政協黨建工作的動員令。

  2018年12月20日,省人民大會堂裏,省政協10個專門委員會分黨組宣告成立。

  協助中共浙江省委制定關於加強新時代人民政協黨的建設的意見,指導推動全省政協系統政協機關黨組實現全覆蓋……一年來,省政協以黨的建設統領政協各項工作,加強思想政治引領,確保政協工作朝著正確方向前進,全省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全面加強。

  學習新思想,攜手新時代。十二屆省政協始終把學習擺在突出位置,強化思想理論武裝。

  浙江在全國首個成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組織全省政協系統開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學習研討活動。省政協黨組和主席會議成員帶頭研究思考、帶頭撰寫理論文章,全省三級政協分別召開專題理論研討會,大家紛紛學習原文、搜尋差距、開展研討、加強改進。

  政協委員要“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不同於以往“委員一屆輪訓一遍”的做法,十二屆省政協履職之初,就著力加強政協委員隊伍建設。省政協連續舉辦4期培訓班,既有集中授課,又有視頻自學,既有小組討論,又有大會交流,既有連任委員“傳幫帶”,又有新任委員“請教學”,基本實現委員培訓全覆蓋。

  圍繞中心聚焦民生

  建諍言獻良策

  “我們學校地處山區,學生以留守兒童為主,他們的各種保障還有待加強。”去年9月11日舉行的省政協第五次民生協商論壇上,武義縣新宅鎮中心小學校長徐躍倒出苦水。言者無意,聽者有心。省政協委員夏賽麗會後專門找到徐校長表示願意捐助校服。

  1月21日,剛過大寒節氣,天氣寒冷,武義縣新宅鎮中心小學的226名留守兒童心裏卻暖洋洋的。這天,夏賽麗委員帶著226套校服和文具來到學校,為留守兒童送去冬日的溫暖。

  民生協商論壇作為省政協的常態化協商平臺,每次論壇聚焦一個突出的民生話題。共築個人資訊安全防線、減輕中小學生負擔、建立健全農村留守人員關愛服務體系、完善“全面二孩”後的公共服務供給……面對一個個民生熱點難點議題,委員們積極建言獻策,省直相關部門真情回應,共同推進民生問題的解決。從去年第三次民生協商論壇起,省政協還探索運用網路議政新形式,廣泛動員網民參與互動討論。

  肩上擔著責任,腳下沾著泥土。一年來,委員們步履匆匆,或關注民生熱點難點,推動民生實事落地;或助力全面深化改革,為改革創新建言獻策;或聚焦高品質發展,深入調研協商。

  圍繞“最多跑一次”改革和高品質推進鄉村振興示範省建設等議題,省政協深入調研,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協商討論,提出對策建議。

  聚焦城鄉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省政協組織開展三級政協聯動專項集體民主監督,助力做好民生“關鍵小事”……

  聚焦高品質,服務高水準。一年來,省政協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聚焦民生,積極建言資政,把提質增效貫穿政協履職全過程各方面,為推進我省“兩個高水準”建設貢獻力量。

  與時俱進改革創新

  畫最大同心圓

  “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走進位於中國網路作家村的委員會客廳,墻上這14個大字異常醒目。2018年以來,省政協探索建立開放性履職平臺載體,目前已創建8個委員會客廳。

  守正創新,砥礪前行。過去一年,省政協在切實加強政協自身建設的同時,主動順應新時代新變化,用新理念謀劃新思路,類似委員會客廳這樣的創新舉措層出不窮。

  “學習交流的新載體、聯繫群眾的新紐帶、協商民主的新路徑、團結聯誼的新平臺”,委員會客廳由牽頭委員組織開展各類主題活動,把更多的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團結凝聚到黨的周圍,畫大同心圓。

  創新,一直在路上。2018年12月,省政協召開“為民辦實事,請你來協商”專題協商會,這是省政協探索“請你來協商”平臺在省級層面的第一次嘗試。“請你來協商”平臺,是十二屆省政協聚焦“協商”這個主責主業,不斷拓展履職為民廣度,著力擴大協商參與面所作出的一項新舉措。一年來,全省政協系統加強聯動,目前省政協已指導6個縣級政協探索開展“請你來協商”平臺試點工作。

  建立省政協應用型智庫,首批73名智庫人員按專業特長分為14個智庫小組,推進政協工作高品質發展;搭建“同心”系列宣傳平臺,講好政協故事,廣泛傳播政協好聲音……一項項創新之舉,彰顯著我省政協事業的與時俱進和不斷發展。

  新思想引領前行方向,新使命激發責任擔當。十二屆省政協將繼續展現新時代政協一線新氣象,努力推動我省政協工作走在前列,為推進“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貢獻智慧和力量。

來源: 浙江線上    | 作者:沈吟    | 責編:李佩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