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2019浙江省兩會 > 建言獻策 新聞詳情 A- A+
賈安琪:建機器人戰隊服務亞運會 詩情畫意的名字都想好了
發佈時間:2019-01-21 11:11:59    

   2016年G20峰會,讓杭州被世界所熟知;2022年,杭州將舉辦亞運會,這再一次為杭州提供了重大發展機遇。如今,正值“後峰會、前亞運”的當口,杭州備受矚目。如何借助這次“契機”充分展現“智慧杭州”成為本屆政協兩會探討的焦點。

fecd7fba-59d0-47b5-a72b-255bf073fa39.jpg

政協委員賈安琪

  在杭州市政協召開第十一屆三次會議期間,民進杭州市委會抓住時機,將其作為集體提案,由政協委員賈安琪領銜提出:建議組建“弄潮兒”智慧亞運會機器人服務隊,集資訊諮詢、文化展播、情感交互、智慧支援為一體,廣泛應用智慧化科技成果,實現亞運會賽事及城市公共服務的高度數字化、資訊化、網路化。

  突出杭州本土特色做到‘madeinhangzhou’

  民進杭州市委會調研處副處長姚偉告訴記者,自2015年,亞奧理事會宣佈杭州成為2022年亞運會舉辦城市以來,他們就開始籌備這個提案,歷經三年多載,“問世”的時機終於到來。

  目前,我國智慧體育産業正處於起步發展期。提案中顯示,根據亞運會公共服務需要,可將智慧機器人應用於賽會演藝、競技應用、公共服務三大領域。“杭州在這方面也具備科技領先優勢産品,如杭州阿裏雲發佈的機器人小艾就能夠預測競技項目的勝率。”政協委員賈安琪説道。

  “在競技應用方面,如可批量生産羽毛球陪練、跑步陪練等智慧機器人也是杭州有所進步之處。”賈安琪認為,“服務隊機器人建議全部選用國産,鼓勵杭州本土企業參與機器人服務隊的研發、生産與整體包裝。另外,服務隊的外觀設計宜結合杭州人文風貌,以體現杭州絲綢之府的獨特韻味。”

  “杭派”的命名方式展現人文情懷

  提案中還為機器人服務隊取名為“弄潮兒”,這取自宋代詩人潘閬《酒泉子》“弄潮兒向濤頭立,手把紅旗旗不濕”。據賈安琪介紹,“這個命名與亞運會的競技精神相符,也能體現杭州作為創新活力之城,搏擊時代浪潮的風貌。”。

  同時,建議為服務隊成員中的明星機器人獨立命名。例如,結合“西湖十景”,為迎賓機器人命名“春曉”“風荷”“秋月”“殘雪”,以賦予機器人服務隊更多的人格魅力,促進科技美和生態美、人文美的融合。

  用智慧機器人體現杭州“智慧製造水準”

  當前,杭州市《智慧製造産業發展“十三五”規劃》已明確了全面拓展智慧裝備細分領域的步驟。正在規劃中的蕭山機器人小鎮擬打造集機器人研發設計、孵化放大、生産製造、系統整合、終端應用、展示展覽、會議論壇、休閒娛樂等功能于一體的機器人全産業鏈特色小鎮。

  “例如,去年阿里巴巴與富士康聯合投資日本軟銀,將Pepper定位為情感陪伴機器人進入家用市場。”賈安琪進一步提出,建議杭州市利用技術上的後發優勢以及龐大的市場優勢,加大企業創新支援力度,扶持産業壯大,為“智慧亞運”以及後亞運時期的“智慧生活”提供堅強後盾。

  民進市委會調研處副處長姚偉説,謀劃運用服務機器人參與亞運會可以達到兩種效果:其一是展示杭州“數字經濟”的發展成果,讓世界看到杭州智慧製造業的實力;其二是推介作用,將杭州先進製造能力及其産品推介到世界各地。

  在政協委員賈安琪看來,“亞運會的舉辦不僅能夠帶動杭州製造業的輸出,向世界充分展示杭州本土企業的自主創新成果和智慧應用成果,更能充分表現杭州獨特的人文風貌和持續的創新活力,進而鞏固和擴大杭州城市品牌在國際上的影響力。”

來源: 杭州網    | 作者:婁曉涵    | 責編:鮑寧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