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2億元!“光谷製造20條”真金白銀培育優質企業

時間:2022-01-19 14:44:30 來源 : 武漢廣播電視臺 作者 : 佚名

1月18日,武漢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東湖高新區關於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簡稱“光谷製造20條”)。該政策聚焦“創新引領、集群發展、産業鏈培育、數字轉型、優質服務”,全方位、真金白銀助推製造業發展。

新聞發佈會現場

聚焦“創新引領”,光谷將培育一批企業創新聯合體,重點支援領軍企業建設高水準行業創新平臺。對國家級製造業創新中心的支援,最高可達2億元。鼓勵區內政府部門、國有平臺、醫療機構等各類主體開放應用場景,支援企業新技術、新産品率先“試水”。對工業企業設備投資、改造投資和研發投入給予補貼,省、市、區三級累計補貼額度可達總投資的12%。

實施梯度培育,光谷著力構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小巨人”—“單項冠軍”—“領軍企業”的梯度培育體系,鼓勵企業由小變大,由弱變強,成長壯大為行業“領軍企業”,最高可以給予企業2000萬元的獎勵。

華中數控生産部製造車間。華中數控旗下有3家公司去年入選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

聚焦産業鏈培育,光谷鼓勵重點産業鏈企業間協作配套,每家企業每年最高可獲得500萬元獎勵;鼓勵生産性服務業企業和製造業企業協同發展,對專業水準高、服務能力強的智慧製造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給予採購總額5%的獎勵;鼓勵行業協會搭建新技術新産品推介與供需平臺,對服務能力強、實施效果好的協會,給予資金獎勵。

聚焦産業數字化,光谷將繼續打造一批智慧製造示範項目、“5G+工業網際網路”試驗工廠和上雲標桿企業,推動企業加快工業設備聯網上雲;培育並推廣一批工業網際網路平臺,解決企業“不會轉”、“不能轉”、“不敢轉”的難題。

微創光電開發的交通狀況監測平臺,企業于2021年登陸北交所

聚焦企業需求,光谷將打造優質服務平臺,為中小微企業提供技術創新、上市輔導、創新成果轉化與應用、數字化智慧化改造、智慧財産權應用、上雲用雲及工業設計等服務。對於獲得國家級、省級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範平臺和小型微型創業創新示範基地給予支援,最高可達100萬元。此外,還將深入實施産業鏈“鏈長制”,建立“一鏈一圖”“全鏈聯網”培育機制,完善“鏈主”企業和核心配套企業常態化服務機制。

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光谷是全市工業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近幾年工業總産值佔全市比重連年攀升。在全市工業經濟發展中承擔著創新驅動、産業引領的重要使命。

2021年1-11月,東湖高新區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幅28.9%,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全市第一;全年完成工業投資額佔全市工業投資總量約1/3,同比增速達到了16.6%;新增規上工業企業87家,總數達533家,新增數和總數均位居全市第一。

人福普克無菌生産車間

現場,企業代表——銳科鐳射副董事長閆大鵬介紹,企業從協作配套獎勵、領軍企業專項支援、智慧製造專項中獲得支援最大,“光谷製造20條”對這幾條政策予以優化升級,可以更大程度地保障企業本地配套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激勵企業持續加大研發投入和智慧化改造,提升産品品質,保持行業領軍企業的地位。此外,光谷3551人才資助對製造業人才的聚集也發揮了重要作用,企業發展態勢持續向好,營業收入穩步提升,2020年國內市場佔有率達24.4%,位居國內龍頭,全球第二。

銳科鐳射生産現場

目前,光谷已累計獲批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5家,省級“小巨人”176家,各梯隊“小巨人”企業數量全市第一;累計培育細分領域隱形冠軍示範企業32家,全國製造業單項冠軍8家,8家製造業企業年收入突破百億,包括聯想武漢基地、烽火、武漢富士康、華星武漢基地、長飛光纖、華工科技、人福等。

1.6Tb/s硅基光接收晶片

光谷建設省級及以上企業研發平臺355家,較“十二五末”翻了一番,涌現出全球首款128層3D NAND快閃記憶體晶片、國內首款1.6T硅光模組、國內首臺新型顯示噴墨列印技術與裝備、國內首臺大型水輪機在位機器人修復系統等重大成果,邁出了國産化替代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