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汽車産銷結束“三連降” 機構看好今年銷量增長

時間:2022-01-19 14:37:30 來源 : 經濟參考報 作者 : 高偉

18日,中汽協公佈的數據顯示,2021年汽車産銷量雙雙超過2600萬輛,結束了自2018年以來連續三年下降的局面。汽車製造業工業增加值同比也保持穩定增長,且增速高於同期産銷。另外,根據中汽協整理的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1年,汽車製造業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5%,增速略低於同期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2021年12月當月,汽車製造業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由負轉正,達到2.8%,結束了自同年6月以來同比下降的趨勢。

2021年新能源汽車産銷成為最大亮點,全年銷量超過350萬輛,市場佔有率提升至13.4%,進一步説明瞭新能源汽車市場已經從政策驅動轉向市場拉動。此外,受國際市場的恢復、中國品牌競爭力提升等因素推動,國內汽車出口表現出色,4月以來多次刷新歷史紀錄,年度出口首次超過200萬輛,實現了多年來一直徘徊在100萬輛左右的突破;全年,中國品牌汽車受新能源、出口市場向好帶來的拉動作用,市場份額已超過44%,接近歷史最好水準。

從市場表現來看,Wind數據顯示,申萬汽車板塊近五日漲幅超過3%。二級行業中,汽車整車、汽車服務、零部件等均不同程度上漲。國泰君安研報指出,展望2020年,在政策穩增長的大方向下,預計圍繞汽車行業的促消費政策將基本維持,加上補庫存、低基數、供應鏈恢復等積極因素,以及逐漸增長的個性化出行需求,預計2022年銷量增長將表現樂觀,看好開門紅及下半年高增長。在投資策略方面,汽車行業細分板塊的優先順序為“零部件>主機廠>經銷商”,同時關注自動駕駛投資主題。 

項目報道
視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