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國製造搭乘“陸海新通道”走出去 首列中國摩托車出口寮國專列發車

時間:2022-01-18 17:08:02 來源 : 華龍網 作者 : 趙穎竹

陸海新通道中老鐵路中國摩托車出口寮國專列(重慶-萬象)發車。陸海新通道運營公司 供圖

17日上午10點,重慶團結村中心站,在多家摩托車製造企業的共同見證下,一車滿載著摩托車零部件的專列緩緩駛出站去往寮國萬象。這是陸海新通道運營有限公司攜手寮國中國摩托車協會聯合打造的首列中國摩托車出口寮國專列,也是西部陸海新通道積極對接RCEP、服務國家戰略、區域經濟和産業發展的又一鮮活例證。

據介紹,中老鐵路是融入和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推進中國與周邊國家互聯互通的重要基礎設施。自中老鐵路國際貨物列車2021年12月開通運營後,陸海新通道運營有限公司迅速對市場做出反應,已實現去回程雙向暢通,周周班常態化運作。

搭乘陸海新通道中老班列,跨境運輸可實現全天候、低成本、無需換裝、快速通達,在安全性和運輸成本上,都優於原有的跨境公路運輸模式。不僅如此,陸海新通道還推動創新數字提單、跨境貿易融資等服務,進一步提高了企業物流效率,推動了企業貿易融資便利化。

發車儀式後,陸海新通道運營有限公司與寮國中國摩托車協會企業代表們進行座談,寮國中國摩托車協會秘書長周淑圍進行視頻致辭,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和運營組織中心負責人、陸海新通道運營有限公司負責人、企業代表寮國豪傑摩托車有限公司負責人分別發言,多家企業圍繞依託陸海新通道中老鐵路跨境班列,如何進一步整合海外倉資源,打造海外産業園區,創新多式聯運“一單制”應用,提升對外貿易便利化程度,降低企業“走出去”成本等積極建言獻策。(趙穎竹)

項目報道
視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