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害了!“福州智造”將亮相北京冬奧會

時間:2022-01-17 10:34:43 來源 : 福建日報 作者 : 佚名

服務冬奧會的“笨小寶”長這樣。記者 池遠 攝

北京冬奧會的腳步越來越近了,各項籌備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開展。在冬奧場館“冰立方”(國家游泳中心),眾多“黑科技”雲集,將全力保障這場全球盛會安全有序舉辦。在這當中,也閃耀著“福州智慧”。

“Please wear a medical mask”……在“冰立方”運動員休息區,一台打著領帶、撲閃著大眼睛的機器人四處轉悠,不時發出語音提示。這款名為“笨小寶”的機器人,在本屆冬奧會上擔負移動測溫和防疫監督的職責。

“笨小寶”來自福州,是福建漢特雲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服務機器人。“在場館內,它可以按規定路線主動尋找人員並測量體溫,發現體溫超標時,會將人臉數據存儲、上報。”該公司産品運營部部長陳兆寶介紹,這款機器人採用了紅外測溫模組,檢測距離可達五六米,而且可以同時檢測五六個人,能夠滿足場館人流量大、檢測速度快的需求。對於區域內未戴口罩的人員,“笨小寶”還會上前用英文提示戴好口罩。

目前,已有3台“笨小寶”在“冰立方”上崗,負責運動員休息區、觀眾區和媒體區的巡邏,每天巡邏面積約達6萬平方米。“相較于傳統的人工巡邏,‘笨小寶’可以全天在崗,‘累了’的話可以自動充電、自動維護,效率更高。”陳兆寶説。

事實上,這並不是“笨小寶”第一次參加高規格盛會,此前已服務於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等。儘管“身經百戰”,“笨小寶”還是“修煉”了一個月,以便在冬奧會上更好地提供服務。

“針對冬奧會應用場景,我們設置了機器人在場館內的運作參數,並植入了冬奧會相關內容。”陳兆寶介紹,公司還為機器人準備了100萬人次的存儲能力,不需要聯網傳輸數據,就可滿足冬奧會整個會期的數據存儲需求。

經過一個月的調試優化,“笨小寶”在更新迭代68次後最終定版。在去年10月的冬奧會測試賽中,它憑藉快速準確的巡檢能力拿下高分,成功“應聘”上崗。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從眾多服務機器人企業中脫穎而出的漢特雲,是一家成立僅兩年半的公司。

“儘管是新公司,但核心創始成員是有著平均8年以上自動駕駛領域從業經驗的‘老兵’。”陳兆寶告訴記者,目前公司擁有自動駕駛多感知融合、底盤開發能力以及雲控平臺三大核心技術,在企業70多名員工中,研發人員佔比達到2/3。

“在機器人現有的人機交互、物體遞送、人臉識別等基礎功能的基礎上,我們最短可用一個月時間完成機器人的軟體更新,從而適應各類場景的定制需求。”陳兆寶説。

目前,該公司已打造5款服務機器人,組成陣容強大的“笨笨家族”,除服務會展疫情防控外,還忙碌在各行各業——在聯勤保障部隊第九OO醫院,“笨小新”負責醫院日常的噴霧消殺,每日可續航工作15個小時以上,能夠360度無死角消殺,殺菌率大於99.99%;在新華書店,當讀者進入服務區域,“笨小寶”就會主動詢問讀者需求並提供嚮導服務,為讀者在書海中快速找到目標書籍;在福建省纖維檢驗中心,“笨小遞”改變以往人力運送纖維樣品的方式,通過自主乘坐電梯、自動規劃線路,自動完成末端配送……

接下來,漢特雲將在冬奧會服務經驗的基礎上,進一步優化“笨小寶”在大型會展上的疫情防控功能。同時,不斷加大投入,積極探索新應用場景,用更智慧的服務賦能千行百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