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補技術空白!海爾空調參建中國首臺雪蠟車

時間:2022-01-13 13:31:20 來源 : 中國日報網 作者 : 佚名

1月10日上午,“中國雪蠟車”官方微網志賬號正式開通上線。據悉,這是中國第一輛國産的雪蠟車,從“不認識雪蠟車”到造出“中國第一輛雪蠟車”,用時不足一年,代表了山東製造的最高水準。

其中,冰雪環境下的整車制熱、新風等空氣解決方案由海爾空調參與研發。該方案既解決了車內低溫熱啟動、安裝環境狹窄等技術問題,又為國家越野滑雪隊升級了健康舒適的高品質空氣體驗,填補了行業空白。

此前,中國運動員沒有自己的雪蠟車,只能露天操作,或者租用簡易的平板房。為了填補這項裝備技術空白,山東省工信廳、山東省體育局、山東省科技廳攜手中國重汽、海爾智家等十余家單位1000多人的技術力量,從設計、研發到製造僅用了11個月,于2021年9月26日正式下線交付中國首臺雪蠟車。

雪蠟車與其説是一台車,不如説是一個基於低溫環境量身定制、集新一代資訊技術于一身的全新智慧空間,這也是“智造”的核心用意。

打蠟臺旁矗立著的一塊32英寸的電子屏,是整個雪蠟車的“智慧中樞”。電子屏集合了監測和控制兩大功能,監測空氣品質參數、溫度、濕度、熱水器等,不僅讓廂體所有功能都可以實現一鍵開關,如車載光伏、車載空調等,還能指導打蠟師以最科學的蠟型和打磨方式與雪板進行匹配。

相比國外的上排風方案,我國這臺雪蠟車的下排風系統優化了風機的結構、縮短了風道距離,能夠使其吸力更強、排風效率更高,快速吸走打蠟過程時産生的有害物質。

在解決車內低溫熱啟動、安裝環境狹窄等問題上,海爾空調總共新申請了6項發明專利。基於卡奧斯COSMOPlat工業網際網路平臺定制化設計模組,為雪蠟車提供一站式安全、可靠的健康空氣解決方案。

自首臺國産雪蠟車交付使用以來,已隨國家隊輾轉新疆、河北、上海、北京等地,走過了1萬多公里的路程。在新疆溫泉站、河北崇禮站、上海楊浦站三站比賽的保障過程中,經受住了長途行駛、高原氣候、冰雪低溫、大風惡劣天氣等各項考驗,雪蠟車每天24小時不間斷供電供暖,6台打蠟設備為打蠟師們提供了優質的裝備基礎。‍‍

據了解,這臺雪蠟車共申報專利79項,其中發明專利22項,不僅是支撐保障國家隊滑雪項目訓練競賽的一項關鍵裝備,更將長期服務於國家隊。日前,雪蠟車已抵達北京,為國家越野滑雪隊衝擊國際比賽,做最後的備戰保障。

項目報道
視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