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杯致前“兔”,來杯中國酒!黃關黃酒或成中國酒文化代表

發佈時間:2023-01-13 08:34:51 | 來源:中國網商務頻道 | 作者:梁長玉 | 責任編輯:君君

酒和中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商務聚會、好友相聚,喜事臨門舉杯慶祝,失意難過時借酒澆愁;從李白鬥酒詩百篇,到醉臥沙場君莫笑……酒,陪伴著中國人一生中的大事、喜事和重要的時刻;不誇張地説,酒作為一種文化象徵,是中國人重要的精神寄託。可是,你懂中國酒嗎?

平時,你都喝什麼酒?是不是商務宴請選白酒,燒烤擼串上啤酒;然後,燭光浪漫來杯紅酒?那麼,你知道中國獨有的黃酒嚒?你了解黃酒的文化嚒?你,有多久沒有喝過黃酒了?舉杯致前“兔”,今年春節來杯中國獨有的黃酒如何!

“只要你喝過一次黃關黃酒,你就一定會愛上!”陜西黃官酒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宋偉自信地對記者説,自己身邊的朋友、同事喝過後都愛上了黃關黃酒。他説,中國黃酒不但健康好喝,還能讓人把真正的靈感迸發出來,很多流傳千古的名作都是在微醺之後做出來的,黃酒的那種喝後微醺不醉的感覺是任何酒都不具備的。

現在提起黃酒,人們一般都認為是産自南方的酒,大家想起的也是狀元紅、女兒紅和花雕,以及市場上一些不多的品牌創新黃酒。其實,在酒業的版圖上,陜西釀酒歷史悠久,酒文化璀璨,名優酒齊聚,不同酒種發展都取得了輝煌的成就,成為酒業最為燦爛的酒類産區之一。因此,陜西黃酒也是中國黃酒的典型代表,其中,黃關黃酒更是被列入了陜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産。

黃關黃酒的前身可追溯到創立於明朝元年(1368年)的李記酒坊。陜西黃官酒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宋偉介紹,黃關黃酒主要遵循"人釀 30天,天釀 270天"的天人共釀理念,由選米、泡米、蒸米、拌曲、落缸搭窩、發酵、壓濾、陳釀和煎酒裝瓶九道製造工藝組成。每道工藝環環相扣,道道嚴謹,且要求極高。

黃酒是更健康的酒,喝完能很快散去酒氣,而且還不頭疼。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黃關黃酒富含豐富的微量元素和氨基酸,但嘌呤含量比很多蔬菜水果還要低。所以,相對於喝其他酒來説,喝黃關黃酒幾乎不會引起痛風或者不會加重痛風。

讓更多的人愛上中國黃酒

採訪中,陜西黃官酒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宋偉強調最多的就是,只要你喝一口,就會愛上黃關黃酒的口感;很多人不愛喝黃酒,其實是因為還沒喝過好黃酒。

未來,黃關黃酒開拓市場的主要方向就是,用場景再造的方式讓更多消費者喝一次黃關黃酒。宋偉還告訴記者,自己曾經做過外貿,曾把黃酒帶到過很多國家。他發現,很多外國朋友非常喜歡中國黃酒的口感。甚至,黃酒改變了外國人對中國酒的印象,原來中國酒也有不辣的,還這麼好喝。

他表示,隨著疫情防控政策的逐步調整放開,中外交流更加順暢的時候,他將發揮自身資源優勢,把黃關黃酒帶出國門,讓更多地區的人民品味中國黃酒,愛上中國酒文化。

傳承非遺釀造工藝,釀造東方美

黃關黃酒的制曲和釀酒工藝遵循"夏採曲、秋收糧、冬釀香醪、春出美酒"的時令釀造準則,黃關黃酒還注重黃酒的耐儲存度。通過採用"麥曲、酒藥相結合,先釀酒母再初釀,然後復釀 +初釀"的複雜工藝,黃關黃酒釀造出比普通黃酒更好喝的黃酒。

黃關黃酒採用壓濾方式從糯米中取出酒液,並通過重力濾清、分段取酒和精濾等方式,釀造出富含豐富微量元素和氨基酸的高品質黃酒。

釀造時機選擇上,黃關黃酒也有嚴格的要求。據介紹,黃關黃酒普遍採用冬釀模式。在黃關黃酒看來,在一年四季中,冬天天氣最冷,空氣中雜菌也最少,在這種環境中釀造出來的黃酒也最為乾淨和純凈。

據了解,黃關酒廠中有一口保留至今的古井是漢中的文物保護單位,黃關黃酒的釀造技藝也列入了陜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對話中,陜西黃官酒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宋偉透露,黃官酒業正在構想在黃官鎮建設黃酒小鎮,努力使其成為中國黃酒的朝聖地,最終成為中國具有酒文化特色的産業型文化旅遊小鎮,成為黃酒文化創意及黃酒文化藝術交流的産業基地、黃酒文化休閒體驗和旅遊度假的目的地。

宋偉認為,通過黃酒小鎮的建設可更好地將種養、黃酒加工生産、文旅服務業融合為一體,實現生産、生活、生態“三生”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中國黃酒,與法國紅酒、德國啤酒並稱世界三大古老釀造酒,是貫穿了整個煌煌中華五千年曆史的主流酒。現在,從文化、健康和酒水消費趨勢的角度來看,宋偉堅定地相信,溫性的黃酒更能代表中國人的精神和品格,黃酒未來肯定復興,再次成為與其他酒鼎足而立的主流酒水,擁有更廣闊的市場空間。(梁長玉)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