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角度教你倒出一杯好喝的啤酒

發佈時間:2023-01-05 14:32:57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李存璞 | 責任編輯:李鑫

從科學角度教你倒出一杯好喝的啤酒

杯子材質、濕潤度都會影響口感

還有半個多月,就要到農曆新年了。闔家團聚時刻,大家免不了要小酌幾杯。很多人喝不慣白酒,於是會選擇倒上一杯啤酒,和親朋好友一起舉杯慶賀新春。


那麼,怎樣才能倒出一杯好喝的啤酒呢?接下來,我們就從科學的角度來探討一下這個問題。

啤酒口感由氣泡流失量決定

完美的啤酒,首先就要好喝,而啤酒的口感取決於兩個因素,其一是啤酒內二氧化碳的含量,其二是啤酒中風味物質的含量。

在密封的條件下,容器內壓強越高,溶解在啤酒中二氧化碳就越多。開瓶時,由於壓強變小了,大量的二氧化碳會從啤酒裏分離出來,就形成了很多的小氣泡。這些小氣泡會迅速跑到啤酒表面並破裂,還會發出“咝咝”的聲音。

研究表明,啤酒內溶解的二氧化碳量越高,其清爽感就越強、口感越好。另一方面,啤酒內風味物質流失得越少,其口味就越濃郁,口感就越好;而覆蓋在啤酒表層的二氧化碳泡沫,像一個蓋在啤酒上的罩子,可以減少易揮發的風味物質的流失,即從啤酒裏分離出的二氧化碳越多,啤酒中風味物質流失得就越少。

上述兩個與啤酒口感相關的因素都與二氧化碳流失狀況相關,因此把控好二氧化碳的流失量,是決定一杯啤酒口感的關鍵因素。

氣泡産生數量與杯子材質有關

很多人或許不知道,杯子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倒入啤酒時産生氣泡的多少。

研究表明,水分子與器壁的相互撞擊,會影響二氧化碳分子的運動,進而影響到二氧化碳氣泡的産生。如果你試著將啤酒分別倒入一次性塑膠杯和乾燥的玻璃杯,就會發現啤酒在塑膠杯裏産生的氣泡數量遠多於玻璃杯。

通常來説,塑膠杯是由具有疏水性的高分子材料製成的,比如聚丙烯、聚酯等。因為這些材料具有較強的疏水性,會導致其內部的水分子運動速度變快。而加速運動的水分子會撞擊啤酒中的二氧化碳分子,造成二氧化碳分子形成泡沫覆蓋于啤酒液面之上。

而玻璃杯其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導致杯壁具有一定的親水性。玻璃表面越親水,啤酒倒入時水分子與杯壁的相互吸引作用就越強,水分子自身的運動不會顯著增強,也就難以撞擊啤酒中的二氧化碳分子,導致二氧化碳分子形成的泡沫較少。

現在我們知道了,用玻璃杯喝啤酒,能獲得更好的口感,但你或許不知道,在玻璃杯中倒出的第二杯啤酒,往往是口感最好的。

在倒第一杯啤酒時,乾燥的玻璃杯親水性不夠,會讓啤酒産生較多的氣泡,影響啤酒的清爽口感。在倒第二杯啤酒時,玻璃杯杯壁已經經歷了第一次潤濕,此時具有最合適的親水性,可以獲得“適度”的氣泡,既使啤酒具有清爽口感,又不會讓酒中的風味物質流失過多。而後期隨著潤濕次數的增加,玻璃杯表面的親水性也會逐漸增加,産生的氣泡會越來越少,從而讓酒中的風味物質流失過多,影響口感。

按照這四點操作你的啤酒會更美味

説了這麼多,現在給大家一個攻略,保證你在年夜飯飯桌上,倒出口感最優的啤酒。

第一,不要選擇塑膠杯。如前所述,塑膠杯會産生太多的氣泡,降低啤酒口感。

第二,認真清洗玻璃杯。每次喝啤酒前一定要認真清洗玻璃杯,以免疏水性的油脂等有機物覆蓋于玻璃表面,增加杯壁的疏水性,造成氣泡過多。

第三,喝第一杯啤酒前用純凈水潤濕杯子,可以保證倒出的第一杯啤酒也有最佳的氣泡數量,以達到更優的口感。

第四,貼著杯壁倒酒。貼著杯壁倒酒可以盡可能地降低啤酒液體受到擾動的可能,從而盡可能避免氣泡迅速、大量産生。

最後,請大家一定要注意,每一滴酒精都會對人體造成不可逆的損害,請適量飲酒,且未成年人禁止飲酒。(李存璞)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