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糧液:新時代十年變革 高品質持續跨越

發佈時間:2022-10-24 14:39:38 | 來源:新華印記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君君

時間的刀鋒,總在不動聲色中鐫刻豐碑,從國家到地方,從企業到每一位奮鬥者。

十年前的中國,一系列長期積累及新出現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亟待解決,白酒行業正處於歷史低谷,消費不振、市場低迷、競爭失序、品牌混亂……

十年後的今天,當新征程的號角響徹神州大地時,以五糧液為代表的數家中國名酒企業,躋身世界烈酒前列,正以自信自強的步伐昂然邁向世界500強……

這是中國製造高品質發展的縮影,是中國品牌奮進新時代的英姿,是中國企業逐夢新征程的雄心。

改革,從最難處下手,在最深處發力

2012年年底,白酒高景氣指數戛然而止,眾多品牌業績斷崖式下降。

白酒行業在集體反思中進入到新時代,第一堂課是學習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隨著消費、渠道和生産出現重大變化,白酒亟需回歸到消費品的本來屬性。

作為行業龍頭的五糧液,迎難而上、危中尋機,引領行業逐步進入消費者主權時代,深耕商務消費和大眾消費,以消費者需要進行組織與行銷體系重構,這更符合現代商業邏輯。

2015年中央提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給探索中的五糧液帶來了燈塔。此後,新發展理念、黨的十九大關於社會主要矛盾、經濟發展階段等重大戰略判斷以及新發展階段、新發展格局等一系列指導思想相繼提出,五糧液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向廣度和深度進軍,企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不斷提高。

“那是一場刮骨療毒式的調整!”提起多年前那場品牌精簡行動,負責五糧濃香子品牌管理的孫琳感慨萬千。高峰期五糧液有190個品牌、2000多款産品,目前只有37個品牌、600多款産品,品牌的純正性、一致性、等級性、辨識度大幅提高,一度被稀釋的金字招牌更加閃亮。

改革,最大的難點在於突破固有利益的藩籬。一旦突破,就會“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正是精簡極大提高了品牌辨識度,後來推出的“第八代五糧液”和“經典五糧液”才得到市場高度認可,受到消費者青睞。

與産品結構調整同步推進的是行銷組織大變革。7大行銷中心改為21個行銷戰區,“總部管總,戰區主戰”,快速響應市場,精準化服務各類銷售終端,把“為消費者創造美好”的承諾落到實處。

十年前,張曉蓮還是普通技術員,現在44歲的她已是制曲車間主任,管著一千多號人。2015年,她通過公開競聘當上副主任,今年被提拔為主任。作為改革的受益者,她也組織車間17個班組搞組長競聘和差異化薪酬制。近幾年,制曲品質連年躍升,職工績效收入也同步增加。

改革的最深處在於激發人的主觀能動性。2018年,五糧液率先實施員工持股計劃,將員工、經銷商利益和公司的長遠發展深度綁定。與此同時,不斷深化勞動、人事、分配三項制度改革,推行“員工能進能出、幹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減”,從機制與文化上調動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改革改出了我們人生的大機遇,也改出了企業的高品質。”張曉蓮説,以前組長沒人願意當,現在人人搶著當;以前按部就班的多,現在人人盯品質、管效益。

2017年以來,伴隨擴大內需戰略的推進,中國白酒進入到結構性繁榮的新週期,五糧液集團營業收入連年增長超100億,去年突破1400多億,不斷刷新行業價值認知:中國白酒內涵式增長仍然有巨大空間。

改革,是生産關係與生産力的彼此調適;發展,是局部與整體的相互成就。

四川自古以來就是中國戰略縱深的大本營,獨特優渥的自然稟賦加上通江達海的區位優勢,造就了“川酒甲天下”的傳奇。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以五糧液為代表的川酒企業無私援建其他省市酒企,濃香型白酒至今佔全國市場的七成左右,續寫著“蜀酒濃無敵”的佳話。

五糧液持續穩健的高品質發展受惠于全國中等收入群體壯大帶來的消費升級大趨勢,受惠于“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國家戰略深入實施。

作為濃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和行業龍頭企業,五糧液積極參與、持續亮相APEC、世博會、博鰲亞洲論壇、進博會等國際高端平臺,見證著越開越大的開放之門,以融入世界市場的堅定信心,推動中國優秀白酒文化走向世界。

五糧液是年營收超過千億的鏈主企業,正引領四川打造全國白酒全産業鏈示範區,構築世界級優質白酒産業集群新優勢,帶動重大生産力佈局優化、現代産業體系發展壯大、內陸開放戰略高地加速形成,助力四川在全國大局中的戰略位勢提升。

改革,如強風勁帆,鼓動著乘風破浪的力量。

創新,從最底端涌動,在最前端澎湃

傳承已逾千年的五糧液代表著中國濃香型白酒的最高釀造水準,但從現代科學角度看,五糧液酒體裏到底有哪些風味物質?又是哪些微生物在發揮關鍵作用?這一直是個謎。

經過近十年的基礎研究,謎底正在逐步揭曉。2018年包包曲風味研究取得重要進展;2021年從持續釀造生産了650多年的古窖泥中分離出主要呈味呈香物質,命名為“五糧液1368菌”;2022年在501古窖池群生態環境中分離出酵母菌全新菌種,編號WLY-L-M-1;最近從第八代五糧液中檢出了約3000種化合物,領先行業普遍1000種左右的水準,完成了整個第八代五糧液的風味指紋圖譜。

“我們正無限接近揭開白酒的風味奧秘。”五糧液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鄭佳説。五糧液絕不添加任何非自然發酵的物質,弄清楚五糧液為什麼好喝,怎樣才能更好喝,這是他的使命。這位36歲的博士眼下最高興的是,五糧液正在實施高品質倍增工程,而最新的科研成果將更好地運用到釀酒過程。

鄭博士的日常遠沒有他的論文那麼光鮮,整天泡在實驗室和車間,日復一日地從數千種菌種裏不停地尋找、比對、試驗、鑒定,工作枯燥而艱辛。

創新,並不是轟轟烈烈、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進入新時代,我國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每人平均GDP突破1萬美元等彪炳史冊的歷史性成就,但要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關鍵在於能否實現由要素投入驅動向技術創新驅動的跨越。

五糧液新時代十年的創新鏈,從最底端的基礎研究開始涌動,貫通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最終在最前端的市場形成澎湃洪流。

潮起風勁,奮楫爭先。

這十年,五糧液自主創新能力取得一系列標誌性成果:推進以發酵機理、健康因子、風味物質等為核心的基礎理論創新,發表科研論文341篇,許多成果填補空白達國際領先水準;推進以發酵工藝創新和生産智慧化水準提升為核心的生産過程創新,獲發明專利46項、實用新型專利130項、外觀設計專利1540項;推進核心關鍵技術攻關,建成16個國家級、28個省級技術研發平臺,獲各級科技進步獎69項,2021年獲得工信部“工業産品綠色設計示範企業”稱號。五糧液已建成國家白酒産品品質監督檢測中心、國家酒類品質與安全國際聯合研究中心(白酒分中心)、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三大國家級技術創新平臺,國家發改委今年2月公佈的評價結果顯示,五糧液國家企業技術中心以82.3分,白酒行業第一的高分通過復評。

這十年,五糧液數字化轉型取得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全面啟動智慧門店建設,打通與渠道經銷商、終端門店以及消費者之間的數字連接;形成基於大數據的決策和管理機制,持續完善優化貫通産供銷全鏈條的ERP系統,實現“産、勾、包、銷”有效聯動;改造提升四川酒類聯合交易所,努力探索數字化新業態、新模式、新應用。

這十年,五糧液品牌文化建設取得一系列示範性躍升:立足五糧液的優勢點、差異點、稀缺性,推進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圍繞“種、釀、選、陳、調”美酒五字訣,弘揚工匠精神、釀造文化;亮相海內外重要政商活動,推動中國白酒國際表達。在國際主流的品牌價值評價榜單中,五糧液品牌價值排名增速、價值增速均居全球烈酒品牌前列。

這十年,五糧液綠色低碳轉型取得一系列歷史性變革:以能釀出美酒的標準做好長江大保護,建成多功能環保生態濕地加強生態修復,自我加壓執行嚴於國家的排放標準;運用新技術新工藝持續優化綠色能源結構,加快能效體系建設,強化智慧能源管理;全面實現生態化生産,大力發展迴圈經濟,打造“綜合智慧能源+碳中和+區塊鏈”的數字化場景,建立企業碳中和標準化體系,創建“零碳酒企”。

創新,如指路明燈,昭示著闖關奪隘的方向。

擔當,從細微處著眼,在危急時彰顯

10月20日,四川省理塘縣瑪吉阿米花園農莊,五星紅旗迎風飄揚,路邊標牌上“盒馬村”的字樣尤其醒目。就在這裡,盒馬(中國)有限公司與理塘五糧液香菇基地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全國首個有機藏香菇“盒馬村”誕生。

“從今往後,這裡的藏香菇將通過盒馬的全鏈路數字化供應鏈,更快更好走向全國,甚至走出國門。”來自五糧液集團的駐村幫扶幹部代勇高興地説。此前,每年四五百萬元的香菇通過“消費幫扶”上了五糧液員工的餐桌。

一年多前,代勇接過了幫扶接力棒,因為取得脫貧攻堅勝利以後,還要從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勝利走向鄉村振興的勝利,這也是中國減貧學的奧義所在。現在,香菇終於有了更有前景的銷售渠道。

“把老百姓的每一件小事都要當自己的事來辦”,這是代勇的上一任張聞的口頭禪。2018年3月,三十齣頭的張聞告別沒滿周歲的孩子來到理塘高原,經過一番調查研究萌生了辦香菇基地的想法,五糧液派出專業團隊檢測當地土壤品質、評估原料青杠林儲量,與他共同完成可行性論證。7個月後,香菇基地建成。張聞幹了3年,基地農民每人平均年收入從3000元增加到1.2萬元。

一棵香菇的生長與銷售,似乎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在五糧液看來,這是擔當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的大事。

五糧液的幫扶精神和振興初心正在不斷傳承。截至目前,五糧液累計投入和整合幫扶資金27.85億元,對口幫扶地區全部如期摘帽,受益貧困群眾超15萬人,惠及群眾近100萬人。扶貧工作獲得社會的廣泛認可,榮獲國務院扶貧辦“社會組織扶貧案例50佳”“企業精準扶貧綜合案例50佳”。2021年,張聞獲評黨中央國務院授予的“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

強國有我,使命在肩。

新時代十年,五糧液矢志不渝將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落到實處,堅持“為消費者創造美好,為員工創造幸福,為投資者創造良好回報”。

高品質發展的目的就是創造高品質生活。五糧液始終堅守品質這一生命線,用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構建“從一粒糧食到一滴美酒”的全過程品質管控體系,打造行業品質標桿,以矢志不渝的高品質初心築牢百年品牌、千年品牌的基石。1990年、2003年、2011年,先後榮獲“國家品質管理獎”“全國品質管理獎”。2019年,五糧液入選中國首批受歐盟保護地理標誌。2020年,榮獲亞洲品質最高榮譽的亞洲品質網組織(ANQ)“亞洲品質卓越獎”。2021年,第四次榮獲國家級品質權威獎項“全國品質獎”,成為白酒行業唯一四度榮獲國家品質殊榮的企業。

企業最本色的責任擔當在於保障就業的容量與品質,讓員工有最直接的獲得感。五糧液集團橫跨一二三産業,員工人數已達四萬五千多人,即使在疫情的嚴重衝擊下,也堅持“不減員、不降薪”,十年來每人平均收入增長了近3倍。

五糧液股份公司2016年至今是行業內唯一連續六年營業收入和凈利潤保持雙位數增長的上市公司,也是2020年疫情以來,唯一一家每個季度營業收入、凈利潤均實現雙位數增長的白酒上市公司。自1998年上市至今,五糧液累計實施7次送紅股、19次現金分紅共計613億元,是上市以來募集資金總額的16倍,其中近十年分紅達563.58億元。

近些年來,四川多地突發地震,震後救援現場常見到“五糧液抗震小分隊”的旗幟。這支隊伍隸屬於安全監督管理部,骨幹大多是退役軍人。副部長黃丹帶隊參加過汶川地震、雅安地震、長寧地震、瀘定地震等震後救援,他説:“每次救援成功聽到群眾感謝五糧液時,我都熱淚盈眶,既欣慰又自豪。”

在像黃丹這樣的很多五糧液職工看來,五糧液是企業、是品牌、是名酒,更是責任擔當的代名詞。

擔當,如中流砥柱,錨定著初心使命的永恒。

黨的二十大吹響了新時代新征程的進軍號角。五糧液集團(股份)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曾從欽説,五糧液將始終不渝聽黨話,堅定不移跟黨走,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擦亮“大國濃香、和美五糧、中國酒王”金字招牌,打造産品卓越、品牌卓著、創新領先、治理現代的世界一流企業,樹立白酒行業高品質發展新標桿,書寫中國式現代化的國企新篇章。

新時代十年,崢嶸歲月不尋常。每一段發展的進程都是向夢想的接近,每一位奮鬥者的創造都是接續奮鬥的基石。從個人到企業,從地方到國家,當砥礪奮進的壯志豪情迸發出來,中國式現代化必將升騰起萬千氣象,民族復興必將迎來萬丈霞光。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