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業、醫藥為何盛産牛股

發佈時間:2022-10-17 14:35:57 | 來源:北京商報 | 作者:馬換換 | 責任編輯:君君

“1萬變50萬,股民忘記賬戶15年獲50倍收益”衝上了微網志熱搜榜,一時間也引發了市場對股市的關注。北京商報記者統計發現,就近15年來看,A股有不少個股股價漲幅已經超50倍,這也意味著長期持有這些個股的股民獲益不少。經東方財富Choice統計,以後複權形式統計,近15年以來,山西汾酒(600809)、紫光國微、片仔癀、長春高新、古井貢酒、通策醫療6股區間累計漲幅超5000%。

在上述6股中,醫藥、酒業脫穎而出,股價大漲背後,上述個股盈利能力也出現較大增長,其中山西汾酒盈利能力最強,2021年實現歸屬凈利潤約為53.14億元,較2008年的2.45億元凈利增長近22倍。而長春高新盈利能力增幅更大,2008年、2021年實現歸屬凈利潤分別約為0.2億元、37.57億元,增長近188倍。業內人士指出,在當下A股市場,投資者要秉承價值投資,從中長期把握機會。

此外,片仔癀、長春高新也屬於同行業公司,均是醫藥製造業,其中片仔癀以“片仔癀”為主産品,擁有錠劑及膠囊劑兩種劑型,長春高新主營業務則為生物制藥及中成藥的研發、生産和銷售,醫藥産品覆蓋創新基因工程制藥、新型疫苗、現代中藥等多個醫藥細分領域,是公司業績的主要來源。

紫光國微則是國內主要的綜合性積體電路上市公司之一,以智慧安全晶片、特種積體電路為兩大主業,屬於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通策醫療則屬於口腔醫療行業。

從上述6股的實際控制方來看,除了通策醫療之外,均為非自然人持股,其中紫光國微實際控制人為清華控股有限公司,實控人性質為中央國資管理機構,由教育部100%持股;而山西汾酒、片仔癀、長春高新、古井貢酒4股實控人背後則均為國資委,分別是山西省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漳州市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長春新區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亳州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

另外,近15年也有不少區間累計漲幅超10倍個股。經東方財富Choice統計,融捷股份、法拉電子、振華科技、歌爾股份、三安光電、恒力石化、科大訊飛、士蘭微、恒生電子、赤峰黃金等69股區間累計漲幅超1000%。

在6隻漲幅超50倍個股中,就分別有2隻醫藥股、2隻酒業個股。而縱觀漲幅超10倍個股名單,也有不少醫藥、酒業個股的身影。

經東方財富Choice統計,累計漲幅超10倍個股中,還有普洛藥業、京新藥業、達安基因、恩華藥業、恒瑞醫藥5股屬於醫藥製造業,漲幅分別為11倍、10倍、17倍、13倍、11倍。

中國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進入21世紀以來,我國白酒行業發展大體可分為三個階段。2012年前受益於宏觀經濟快速發展、城鄉居民收入快步增長及白酒需求量的不斷上升,白酒産銷量持續高速增長,白酒行業呈現出供需兩旺的發展情況。在這一時期,全國性白酒品牌和地方區域性名酒企業均獲得了快速發展。在白酒市場量價齊升的背景下,白酒企業的銷售收入及利潤總額獲得了快速增長。

“2012年下半年至2016年,受宏觀經濟影響,白酒價格承壓嚴重,我國白酒行業進入深度調整期。2016年下半年起白酒行業開始復蘇,終端用戶白酒消費需求上升,帶動白酒行業整體收入和利潤的增長。”朱丹蓬如是説。

某不願具名的酒業人士也指出,未來,受益於消費升級與消費觀念的改變,次高端白酒的提升是白酒行業發展的主要推動力。白酒企業需要充分把握大眾消費升級的黃金機遇,通過品質提升、市場細分和産品創新等手段,更好地滿足大眾市場的消費需求,推動産品結構的轉型與升級。

股價大漲背後,公司業績也提供了支撐力,其中長春高新2021年凈利較2008年翻188倍。

經統計,山西汾酒、紫光國微、片仔癀等6股的經營業績均較此前出現大幅增長。以最新整年度來看,山西汾酒2021年實現營業收入、歸屬凈利潤分別約為199.71億元、53.14億元;而在2008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歸屬凈利潤分別約為15.85億元、2.45億元。經計算,山西汾酒2021年營收、歸屬凈利潤分別是2008年的12.6倍、21.69倍。

相比之下,長春高新表現最佳,公司2008年實現營業收入、歸屬凈利潤分別約為8.04億元、0.2億元;而2021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歸屬凈利潤分別約為107.47億元、37.57億元。經計算,長春高新2021年營收、歸屬凈利潤分別是2008年的13.37倍、187.85倍。

紫光國微、片仔癀、古井貢酒、通策醫療4股2021年實現營收分別約為53.42億元、80.22億元、132.7億元、27.81億元;對應實現歸屬凈利潤分別約為19.54億元、24.31億元、22.98億元、7.03億元,營收分別是2008年的19.84倍、12.35倍、19.62倍、20倍,歸屬凈利潤分別是2008年63.96倍、17.26倍、66.46倍、45.63倍。

另外,就今年上半年業績來看,除通策醫療外,山西汾酒、紫光國微、片仔癀、長春高新、古井貢酒實現營收、凈利也均出現同比增長狀態。醫改專家魏子檸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加劇、人民保健意識增強和居民收入水準提高,中國醫藥製造行業收入和利潤規模再持續增長,業績增勢強勁的醫藥股也成為了市場的優質標的。

而通策醫療今年上半年實現營收、歸屬凈利潤分別約為13.18億元、2.96億元,分別同比下降0.05%、15.73%。針對相關問題,北京商報記者致電通策醫療董秘辦公室進行採訪,不過對方電話未有人接聽。

值得一提的是,10月14日,A股醫藥醫療板塊迎來大爆發,板塊內掀起漲停潮,通策醫療、長春高新當日股價均收于漲停。   (北京商報記者馬換換)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