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産業新生態 國臺酒業入選“2021年度綠色工廠名單”

發佈時間:2022-01-29 08:46:04 | 來源:中國經濟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君君

日前, 2021年度綠色工廠名單發佈,全國有6家白酒企業入選,國臺酒業榜上有名。據了解,評選綠色製造名單旨在完善我國綠色製造體系,全面推行綠色製造,助力工業領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是我國實現製造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手段。

綠色工廠是指實現了用地集約化、原料無害化、生産潔凈化、廢物資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工廠,它是製造業的生産單元,是綠色製造的實施主體,屬於綠色製造體系的核心支撐單元,是未來企業發展的主要形態。

國臺酒業是天士力大健康産業投資集團歷經20多年精心打造的茅臺鎮第二大釀酒企業,擁有國臺酒業、國臺酒莊、國臺懷酒、國臺茅源四大生産基地,年産正宗大曲醬香型白酒近萬噸,儲存年份基酒5萬餘噸,2021年含稅銷售額達到100億元。

值得重筆的是,20多年來,天士力在探索創新智慧釀造的同時,不斷提升産業生態水準,構建以生命健康為本的人文精神,將産品需求與技術內涵、環境生態與建築藝術相融合,實現集約、綠色、人與生態的協調發展。探循國臺的綠色形態有以下三個特點:

——集約發展

茅臺鎮就那麼大,資源就那麼多,環境承載能力也有限。國臺從一立業就意識到,過去那種靠大量土地、水源、人力等資源投入謀發展的老路越來越不可持續,必須走生態型、綠色化發展之路。

基於這種認識,國臺酒業把傳統的一層式半邊釀酒、半邊攤涼釀酒車間調整為兩層,向空間要資源,節約了一半土地,擴大了一倍産能。國臺酒莊從建設開始就是立體架構,釀酒區的十個車間每個車間産能規劃一千噸,儲酒包裝區的6棟酒庫每棟儲酒一萬噸,還有5萬噸酒包裝能力的三層全智慧包裝車間、立體密集包材庫及成品暫存庫。據了解,傳統釀造方式的同等産量完整配套需要800到1000畝地,而國臺酒莊立體架構佔地僅350畝。國臺的實踐證明,集約化的設計,做出來的酒也很好,符合中央新發展理念,雖然前期的投資巨大,但有利於長遠發展。

——智慧釀造

這是國臺探索産業升級並領先於行業的特色。國臺始終不渝的是把握好繼承與創新的關係,國臺繼承的是核心工藝本身,比如原産地、糯紅粱、九次蒸煮、八次發酵、七次取酒等,但人背肩扛的重體力勞動、跑冒滴漏等資源浪費、説不清道不明的神秘性等,要結合現代科技成果、新技術、新工具,加以改造提升,用數字化解析經驗,用智慧化提升標準,科學探索人工釀造到智慧釀造。

據介紹,國臺于2011年入駐仁懷名酒工業園區投資興建了國臺酒莊,從建設之初,就按照“秉承傳統不泥古、科學創新不離宗”的理念,從頂層設計開始,推進智慧釀造的創新實踐。經過十年的探索創新,積累了制曲、釀酒、存儲等各主要工藝環節的技術參數,把人工踩曲推進到機械制曲,把人工釀造推進到機械化、自動化、部分智慧化釀造,把傳統的存儲方式推進到數字化智慧儲酒,把人背肩扛的重體力勞動、資源浪費、不夠環保的環節最大程度的用機器代替、推進自動化及智慧化。今天的國臺酒莊,已經成為探索白酒産業智慧釀造的主力陣地,按照規劃,將在這裡打造近4萬噸智慧釀造生態環保優良的産業基地。

2021年重陽節,國台下沙投産的國臺酒莊一車間和國臺懷酒二車間已經是第五次迭代,從進糧、潤糧、上甑、蒸酒、接酒、攤晾、加曲、起堆到下窖等各個生産環節,基本實現了全面自動化及大部智慧化。經過兩種生産方式長期跟蹤對比,智慧釀造能出酒、能出好酒,産量穩步提升,批次品質更加穩定。業內專家認為,智慧釀造是白酒行業的發展趨勢,國臺生産過程全覆蓋的整合創新走在了行業前列。

——生態環保

首先是環境優美。20多年前,天士力集團董事局榮譽主席、國臺酒業董事長閆希軍在考察傳統釀造後給國臺鎖定的目標是,做到酒要好喝、廠要好看、行為要雅。所以,國臺首先追求環境優美,清潔生産。

當年國臺建第一個廠的時候,主要改了兩個地方,一個是接酒池和晾堂要區隔開,一個是工人進出車間的門口要有洗消池。十幾年前,國臺就全面啟動清潔生産審核工作,通過了ISO14001環境管理體系認證,國臺酒莊和國臺酒業分別被授予國家3A級景區。國臺如此之舉追求的是,廠在景中,景在廠中,酒在綠中,美在心中,讓消費者一次國臺之旅,一生醉美享受。

其次是環境友好,生態環保。醬酒産業,影響環保的主要是“水、固、液、氣”。2019年國臺收購懷酒後,幹的第一件事就是換鍋爐,國臺酒莊從建廠之始用的就是氣,是仁懷酒企“煤改氣”第二家。“液”是對化驗室檢測和實驗過程中産生的少量廢液及時分類收集,交由有資質的專業公司安全處理。“水”是對雨污分離,規範設置明溝收集排放雨水,通過改池、改能、改管、改窖實現“七水連治、六水合一”。

國臺酒莊的智慧釀造從一開始設計,就對接酒池進行了改造,用密閉的不銹鋼管道接酒,根本杜絕了接酒池滲漏的問題。對生産和生活産生的污水,根據不同的場景進一步分類細化為19種,有針對性的分別處置。

比如,對産生量最大的冰缸冷卻水,國臺在國臺酒業仍保留的傳統釀造車間,是採用每個酒甑單獨增加高效冷凝器的方式,在國臺酒莊智慧釀造車間,是在樓頂專門加設一套冷卻系統,在本車間內迴圈使用,只需適時加水,不外排,做到了工業冷卻水零排放。關於改窖,窖底井和十字溝採用C30高強度混凝土現澆,並內襯304不銹鋼板收集。國臺在廠區設置不同濃度的污水收集池、生活污水收集池、濃度調節池、沉澱過濾池、應急污水池等,做到分類收集處置。

不久前,國臺發佈未來30年的“兩步走戰略,即:用十年時間,建立中國新名酒的內涵體系,把國臺酒打造成為中國新名酒;再經過二十年的接續奮鬥,到國臺五十年時,使國臺酒成為叫得響的中國名酒。

國臺表示,立足於茅臺鎮生態資源,要珍惜並利用好這種資源優勢,以産區生態特色,塑造和彰顯中國新名酒的內在品質。要實現集約、綠色、生態化的協調發展,在産區、行業中做出表率,領航産業生態,讓綠水、青山、生態、環保成為國台中國新名酒的標誌符號。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