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精釀啤酒賣到20元上下 價格不便宜,為啥銷量還挺高?

發佈時間:2021-11-29 08:54:40 | 來源:揚子晚報 | 作者:王燦 詹雨涵 | 責任編輯:君君

走在南京的大街小巷,您有沒有注意到,“精釀啤酒”“原漿鮮啤”相關店舖越開越多,一字排開的大酒桶裏可以接出一扎扎美味的啤酒。超市的貨架上,百香果精釀、桂花精釀等等以前沒聽過的瓶裝精釀啤酒琳瑯滿目。就連接地氣的燒烤店,也不再只賣平價啤酒,十幾元到幾十元一瓶的精釀啤酒出現在了酒櫃裏。價格不便宜,喜歡喝的人卻不少,越來越多人願意為這種“昂貴”啤酒買單。精釀啤酒為何受歡迎?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進行了採訪和探訪。

消費者説

精釀是新的“好喝的選擇”

精釀啤酒到底是個啥?一般來説,它區別於大部分常見的工業啤酒,是一種強調麥芽汁濃度、啤酒花香味和釀酒師個性的手工啤酒,又被稱為“工坊啤酒”。記者看到,在很多瓶裝精釀啤酒的宣傳介紹上,都明顯標示著原麥汁濃度、苦味值、香味、酒精度等。一般來説,精釀啤酒的原料是水、麥芽、啤酒花和酵母,有時也會添加一些輔料增加風味。由於發酵時間較長,精釀啤酒的原麥汁濃度更高,口感更為濃郁。並且,其口味及品類也很豐富,水果、蜂蜜、鮮花皆可入味,包裝也十分有設計感和辨識度。

年輕的啤酒愛好者小張告訴記者,隨著近幾年國産精釀啤酒的興起,精釀于他而言成為了一種新的“好喝的選擇”。“去精釀吧喝、去野外喝、跳舞的時候喝,還有自己突然想喝酒的時候,這幾種情況下我會喝精釀。大部分時候和朋友在一塊兒就喝普通啤酒,因為價格便宜,喝得爽。”小張還告訴記者,羅森便利店和百家超市等均有精釀啤酒售賣,想喝的時候在家附近就能買到,很方便。

孟先生今年27歲,平時會在下班後去清吧喝酒放鬆休閒,現在的清吧裏不止售賣調製雞尾酒,有了很多精釀啤酒可以選擇。他告訴記者,平時也會自己買些瓶裝精釀啤酒在家喝,單價一般都是二三十元。“因為感覺一般啤酒喝起來沒味道、有點寡淡,想喝點重口味的。”

市場探訪

價格在12-30元之間品牌多口味也多

記者走訪了南京市的幾家商超和便利店,首先在一家好的便利店的貨架上尋得了精釀啤酒的蹤影,瓶身印有“富含酵母、口感醇厚”的字樣。店員向記者介紹道,“這款啤酒賣得很好,附近來買的業主很多。”在建鄴區一家盒馬超市,也有一些精釀啤酒在售賣,還有專門設立的售賣原漿啤酒的吧臺。

隨後記者來到了家樂福超市(河西中央公園店),這裡的酒品類櫃檯設置了精釀啤酒專櫃,瓶裝和聽裝的精釀啤酒陳列其間,琳瑯滿目,記者觀察發現,這些啤酒的價格區間大多為12元至30元。“雖然價格比較貴,但一等價錢一等貨嘛”,一位消費者説,“精釀啤酒口味多,和普通啤酒口感不一樣。”

在實地探訪中,一款顏色明麗的精釀吸引了記者的眼球,330ml的小小一罐單價為28元。這款名為“鳥島”的精釀出自南京本土啤酒品牌“高大師”。記者查詢得知,來自南京的高大師啤酒前身創始於2008年,據介紹,該公司在2013年上市了國內首款瓶裝精釀啤酒,在2015年和2017年完成了兩輪融資。除了主做精釀的“小而美”的創新品牌們,傳統啤酒大廠也不甘示弱,除了發力做高端高價啤酒外,也做起了精釀。例如,青島啤酒推出了皮爾森、琥珀拉格、IPA淡色啤酒等精釀産品。

專家看法

消費升級帶動行業發展

從宏觀層面上,精釀啤酒近年來受到歡迎的深層原因是什麼?記者就這一問題採訪了行業相關專家。中國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消費升級是精釀啤酒越來越受歡迎的主因。“消費升級之後,中國的啤酒産業結構在不斷提升,隨著消費端的不斷倒逼,在産業端也有了明顯的表現。”

“目前我國兩三億人的中等收入群體逐步成為社會主力和消費主力,必然會使消費呈現一種升級化的趨勢。”新零售專家鮑躍忠説,整體來看,啤酒行業近幾年銷售額還是有穩定的增長,基本每年都有3%-5%的增速,而這些增長就主要來自於升級化的産品。原來價格只要三五元的工業啤酒,現在轉換到十幾、二十多元的價位,成為升級主力。朱丹蓬也指出,如今精釀啤酒進入了一個高速擴容、高速增長、高速發展的節點,不過由於還沒有統一的國家標準,也存在著高價低質、良莠不齊、以次充好等等亂象。當然,“未來,國內的精釀啤酒國標出臺之後,對於整個産業的凈化作用會比較明顯。”

實習生詹雨涵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見習記者王燦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