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生態釀酒示範 習酒堅持兩“減”兩“加”

發佈時間:2021-09-15 11:02:24 | 來源:東方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君君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對於赤水河沿岸酒企來講,保護生態環境更是頭等大事。前段時間,習酒獲評貴州省“AAAAA級生態釀酒企業”,成為貴州省除茅臺之外唯一獲此殊榮的企業,也成為生態釀酒的表率。

長期以來,習酒以保護赤水河、建設生態家園為目標,針對赤水河流域獨特的生態特點,開展兩“減”兩“加”環保攻堅,走出了一條生態釀酒的“習酒之路”。

(鳥瞰綠水青山中的習酒城)

兩“減”:減水減排保護綠水青山

赤水河不可複製的自然生態是世界醬香型白酒核心産區的制勝法寶,也是生態釀酒的生命線。只有保護好綠水青山,才能守護好這片生存發展的家園。

但長期以來,赤水河由於沿岸密布釀酒企業(作坊),一直面臨巨大的取水用水和排污壓力,尤其是污水排放,成為懸在其頭上的達摩克裏斯之劍。鋻於這一生態保護的迫切需求,習酒堅定實行兩“減”舉措:減少取水量和廢水廢氣排放。

在減少取水量方面,習酒對取水量和水質情況進行實時監控,取用後,又經冷卻水系統迴圈利用,有效增加了水資源利用率。據悉,近年來,習酒在建設冷卻水迴圈設施、新建制酒車間風冷設施等方面,投入資金已達5000萬元,有效提高了水資源的利用率,進一步降低了習酒生産的取水量和排水量。

在減少廢水廢氣排放方面,習酒近年來的投入更是多達4億元,以高標準建設生産廢水處理設施,黃金坪生産廢水處理廠2號系統出水達到《發酵酒精和白酒工業水污染物排放標準》表3中的直接排放限值,經過“超濾和活性炭”單元後,可達到類地表水Ⅲ類水質要求。習酒的這一排污標準,目前是赤水河沿岸乃至白酒行業的最高標準之一。

習酒公司還率先開展入河排污口改造,最大限度地為這條醬酒“母親河”提供保護,並成為在赤水河流域開展污水處理廠排污口改造工作的首批示範企業。此外,為減少當地大氣污染對赤水河流域生態的影響,早在二十多年前,習酒便啟動了生産車間鍋爐煙道氣治理工程,之後持續實施生産區燃煤鍋爐脫硫改造。近年來,習酒全面開展鍋爐“煤改氣”,不僅改善了員工的工作環境,還有效減少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廢氣排放,為赤水河流域大氣的保護做出積極貢獻。

兩“加”:增綠增殖打造金山銀山

要切實保護好赤水河生態,還要做到“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

早在上世紀80年代,習酒就開始了植樹造林綠色行動,並形成了每年堅持植樹造林的傳統。到2015年,習酒進一步啟動“保護赤水河習酒在行動”全員義務植樹、植草活動。迄今,習酒已累計植樹2萬餘株,植樹、植草綠化面積近800畝,除造就了一步一景、綠意盎然的美景外,釀酒條件、環河生態也得到不斷優化。

(“保護赤水河·習酒在行動”義務植樹活動啟動儀式)

同時,習酒還開展赤水河增殖放流活動,向赤水河投放中華倒刺鲃魚苗8萬餘尾,保持了赤水河流域水生物種的多樣性,使水系生態通過自然迴圈,形成了更加穩定的生態結構。

2020年,習酒突破百億銷售大關。在消費升級的大背景下,習酒已成為消費者“喝得好”的重要選擇,習酒的快速發展也成為其堅持“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的生動注腳。習酒的兩“減”兩“加”生態釀酒模式,使習酒在新時代發展中形成強有力的綠色動能,為赤水河沿岸白酒企業實現高品質發展提供了路徑參考。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