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白酒企業應從“洋酒熱銷”中取經

發佈時間:2021-09-02 14:23:16 |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 作者:程楊昊 | 責任編輯:君君

日前,《中國白酒企業競爭力指數報告(2020)》(以下簡稱《指數報告》)正式發佈,其內容深度研究探討了中國白酒的發展現狀、優勢劣項、機遇挑戰以及未來展望等。筆者較為關注的是,本土市場上洋酒地位的新變局給國酒品牌帶來的衝擊。

需要注意的是,本文所提的洋酒,範疇較為狹義,僅指國外烈性酒中較為國人熟知的白蘭地、威士忌、伏特加、朗姆、龍舌蘭、杜松子酒(金酒)、利口酒等七種高度蒸餾酒,不包括國外進口的紅酒、葡萄酒等其他酒類。這樣對標同屬烈性酒的中國白酒,更便於直觀展示其在中國市場的發展概況。

由“茅五洋瀘”領銜的國酒頭部酒企,因其超規模的體量優勢和消費者偏好,已佔據了大部分的國內本土酒類市場。但實際上,在這些本土酒企“縱享盛宴”的同時,一股外來的新興勢力——進口洋酒也正在我國酒類市場中駐足生根,逐漸成長壯大。

《指數報告》顯示,2015-2019年,洋酒市場規模不斷擴大,進口量和進口額年均增長率都在14%以上;與此相比,作為傳統烈性酒的中國白酒,其消費群體並沒有如此巨大的上升趨勢,且其需求總量多年來也未有明顯提升。

隨著國際貿易和全球市場的發展,洋酒作為曾經的“高端消費品”,如今也是“飛入尋常百姓家”,其愈加明顯的品類多樣化和價格階梯性特徵,使其已經可以滿足大多數中等收入群體的消費需求。這種“貴族化”向“平民化”的漸進式轉變,深刻印證于洋酒替代白酒的過程當中,這也給我國白酒産業帶來了一定的衝擊與挑戰。

2015-2019年間,我國白酒産量總體呈下降趨勢,由2015年的1313萬千噸減少到2019年的887萬千噸,平均年降幅高達9.34%;反觀洋酒進口量,則由2015年的5.659萬千噸,逐年增長至2019年的10.969萬千噸,年均增幅高達17.99%。對此,我們可以進一步將每一年的洋酒進口量與我國白酒産量作比,得到其比值由2015年的0.0043提升至2019年的0.0124。即短短5年,這一比值提升了近2倍。洋酒市場的發展可謂突飛猛進。

數據顯示,上海是七大洋酒頭號銷售地。每一種品類的洋酒在上海的進口量與進口額均超過50%,在這之後,北京、廣東、天津等地同樣也佔據了不小的席位。總而言之,東部及沿海地區是洋酒進出口商的首發選擇地,得益於龐大的消費者潛力、優良的基礎設施建設和完備的市場法規體系。

不難看出,進口洋酒相較我國白酒,已經開始初具“進攻”的態勢,我們需從現象中總結規律,酒類市場佈局究竟該如何調整,需要進行深度探索。

筆者認為,對於洋酒進軍我國國內市場,需要從兩個方面認識到它所産生的影響。一方面,隨著洋酒産品的大舉進入,本土酒企的國內市場份額勢必會受到侵佔,其利潤空間也會被擠壓,這將給我國廣大白酒企業帶來一定的威脅,尤其那些中小白酒企業有可能會遭受相當嚴峻的打擊;另一方面,洋酒也給予了中國消費者更為多樣的選擇,滿足了其日益豐富的生活娛樂需求,這對於開拓市場空間、升級市場規模、優化市場結構有一定的積極意義,對調整市場價格和規範市場秩序而言,也有著一定的促進作用。

對此市場變化,我們應以理性思辨的眼光和開放包容的心態來接納。此外,面對優秀的外來商品,無論是其先進的製造工藝,還是高效的行銷模式;無論是明確的市場定位,還是精準的受眾定位,我們都要以積極的態度去學習經驗,結合自身發展做出更好規劃,唯有如此,中國白酒企業才能越走越遠。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