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産葡萄酒品質不輸洋品牌

發佈時間:2021-09-01 09:14:44 | 來源:中國消費者報 | 作者:孫燕明 | 責任編輯:君君

新中國葡萄酒發展史

新中國成立前夕,我國僅有8家葡萄酒廠,葡萄酒年産量僅百餘噸。

1949-1979年為葡萄酒産業形成階段。在幾經波折的發展過程中,葡萄酒産業主體不斷成長,行業秩序初步建立,産業雛形基本形成。

1980-1999年為葡萄酒産業快速發展關鍵期。一大批新型葡萄酒企業建立,一系列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陸續出臺,産量快速增長,幹型葡萄酒逐漸成為市場主流。

從21世紀初開始,西部葡萄酒産區崛起,葡萄酒産品結構調整提速,葡萄酒産業進入全面發展的快車道。2002年,張裕葡萄酒公司和法國卡斯特公司合作建立張裕-卡斯特酒莊,首次將酒莊概念引入國內,開啟了我國葡萄酒生産的新模式,並創立了“葡萄園+葡萄酒+旅遊”三業融合的新形式。

近年來,葡萄酒産業升級明顯提速,酒莊建設步伐加快,尤以山東、寧夏、新疆、河北最為突出,出現了若干個酒莊集群。2013年至今,我國葡萄酒産業進入深度調整期。國産葡萄酒品質大幅提升,進口葡萄酒大量涌入,市場競爭日趨激烈。

近日,國家衛健委、市場監管總局發佈新修訂的《食品安全國家標準發酵酒及其配製酒(草案)》規定,白葡萄酒甲醇含量點250mg/L,桃紅葡萄酒甲醇含量點250mg/L,紅葡萄酒甲醇含量點400mg/L。同時,感官要求具有該産品應有的色澤;具有該産品應有的滋味、氣味,無異味、無異臭;具有該産品應有的狀態,無正常視力可見外來異物。此外,葡萄酒可免於標示保質期。

中國酒業協會葡萄酒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陜西省葡萄與葡萄酒重點實驗室主任、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葡萄酒學院教授房玉林在接受《中國消費者報》記者採訪時指出,迄今為止,我國葡萄酒食品安全國家標準中已有強制標準10項、推薦標準18項,還有多項與葡萄酒相關的行業、團體標準,形成了完善的標準體系,對有效監督葡萄酒産品品質、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推動葡萄酒行業技術工藝和品質水準的提升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

部分技術領先國際水準

“近幾年,葡萄酒原料基地向西北轉移,大型生産企業主要分佈在東部地區,消費市場主要集中在東南地區。”中國酒業協會葡萄酒技術委員會副主任、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葡萄與葡萄酒分會副理事長、全國釀酒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副主任李記明在接受《中國消費者報》記者採訪時説,葡萄酒産業發展不平衡,從地域上表現為東部與西部之間的差異。從葡萄酒産量東西部佔比來看,東西部之比約為17:5。東部企業受土地資源、氣候條件影響,將原料基地、原酒生産向西部佈局。西部自然氣候條件優越,但産業發展受資金、市場等因素制約。以張裕為代表的東部企業已在新疆、寧夏建立大規模的原料基地、酒莊及原酒發酵中心。

李記明指出,我國葡萄酒釀造技術、設施設備、品質標準與國際水準保持同步發展,部分産品品質安全性指標甚至嚴於歐美國家標準,而在自動化、資訊化、數字化技術應用領域處於國際領先水準。

中國酒業協會葡萄酒技術委員會委員、中國食品工業協會葡萄酒國家評委于慶泉在接受《中國消費者報》記者採訪時説,葡萄酒從含糖量可分為幹型、半幹型、半甜型、甜型,從顏色可分為紅、白、桃紅葡萄酒,還有特種工藝加強酒、起泡酒,冰酒等,加上不同品種、産區、年份等因素,種類繁多,風格多樣。

目前,我國葡萄酒企業有600余家,包括張裕、中糧長城、威龍股份、通葡股份、中葡股份、通天酒業、西部創業、樓蘭酒莊、伊珠股份、芳香莊園、太陽谷、原歌酒莊、法賽特酒等知名企業。來自中國酒業協會的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擁有規模以上葡萄酒企業130家,完成釀酒總産量41.33萬噸。

成本不同導致價格差異

近日,記者在北京萬方西單商場超市看到,貨架上擺放著40多種中外葡萄酒,750毫升裝的葡萄酒每瓶最低價20.5元、最高價398元。價格在100元以下、100-200元、200元以上的葡萄酒各佔大約1/3。

銷售人員告訴記者:“每瓶售價50-160元的葡萄酒賣得最好,約佔總銷售量的七成。大多數消費者選擇幹紅、幹白葡萄酒,也有少數消費者選擇半幹型、半甜型、甜型葡萄酒。”“葡萄酒的生産成本主要包括原料、釀造、包裝和人力成本。”李記明表示,根據産品品質等級不同,葡萄酒所用原料價格差異很大。一般葡萄價格在每公斤3-5元左右,高等級葡萄每公斤15-20元,釀造一瓶750毫升的葡萄酒需要1.1-1.4公斤葡萄。

葡萄酒生産企業採用的釀造工藝不同,生産成本也會有很大差異。同時,發酵罐、儲酒罐、冷凍、過濾等昂貴的釀酒設備也是影響葡萄酒成本的主要因素。一些高檔葡萄酒陳釀會用橡木桶儲存,1個225升橡木桶的價格為8000元-1.5萬元,可用約4-5年(3-4個酒期),攤到每瓶酒的成本為10元左右。此外,葡萄酒成熟過程所需的時間以及倉儲設備等無形中也增加了葡萄酒的成本。

葡萄酒不同包裝風格成本相差很大,包裝包括外包裝、酒瓶、瓶塞、瓶封、酒標等,其中高級軟木塞包裝價格更高。一些酒莊還會專門聘請專業設計師對酒標圖案進行設計,有些産品會使用防偽標識,也增加了葡萄酒産品的成本。此外,人力成本包括葡萄園、釀酒車間、酒窖、酒莊的生産和管理用工費用,還包括品牌推廣、市場行銷等費用。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葡萄酒學院副教授楊和財在接受《中國消費者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般每瓶750毫升葡萄酒的生産成本不低於30元,若採用橡木桶儲存,估算最低成本為60元。

據國家發改委披露的全國36個大中城市日用工業消費品平均價格來看,2017-2020年,我國葡萄酒價格整體上呈現先下降後提升的態勢。其中,高檔葡萄酒價格波動幅度略高於中低檔葡萄酒。截至2020年6月,我國高檔葡萄酒平均價格為每瓶364.85元,中低檔葡萄酒平均價格為每瓶89.75元。楊和財認為,目前葡萄酒整體價格偏高,未來,葡萄酒價格將會降低,如同美國、歐盟等國家和地區每瓶葡萄酒售價2-20美元,性價比更高、消費更理性。

中外葡萄酒差別在哪

據中國酒類進出口商分會披露的海關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瓶裝葡萄酒進口量為47.44萬噸,進口額為22.89億美元。同時,還有大量中國消費者通過境外電商平臺購買外國葡萄酒。那麼,中外葡萄酒究竟有哪些差別?對此,于慶泉表示,目前國産葡萄酒品質已經不輸于同類進口品牌,但國産葡萄酒數量略少於進口産品,中低檔葡萄酒價格無差異,名莊葡萄酒還是國外産品價格更高。中外葡萄酒各具風土特點,關鍵是消費者是否喜愛。

房玉林認為,中外葡萄酒價格實際差距不大。國産與進口葡萄酒均有各個價位段産品,但部分國外頂級名莊有價值極高的酒款,每瓶售價可達萬元以上,而國産葡萄酒則缺乏此類産品。目前,我國有很多精品産區和酒莊,其産品品質不遜色于國外葡萄酒,甚至更優秀,例如賀蘭山東麓産區、香格里拉産區的葡萄酒在國內外享有很高聲譽。總體而言,我國屬於新世界葡萄酒生産國,由於地理位置、釀酒哲學和釀造工藝等不同,形成與舊世界葡萄酒迥然不同的風格。舊世界葡萄酒往往帶有葡萄園風土所賦予的特點,比如礦物質風味突出、酸度和單寧都較高,個性優雅穩重;新世界葡萄酒則更加圓潤、果香奔放、個性多變。此外,由於新世界産酒國總體上溫度要比舊世界産酒國溫暖,所以酒體更加飽滿,成酒更加成熟。

李記明認為,中外葡萄酒産品總體品質接近。近年來,我國葡萄酒在國際知名葡萄酒大賽上頻獲大獎,獲獎率佔送樣品總數的30%以上,而整體葡萄酒比賽獲獎率一般為20%左右。但與此同時,國産與進口葡萄酒相比,産品種類較少,幹紅佔90%以上,市場競爭力不強。此外,在産品性價比、葡萄酒文化推廣等方面還存在一定差距。

李記明特別強調,不容忽視的是,葡萄酒在我國作為工業品管理,徵收13%的增值稅和10%的消費稅,企業綜合稅負可達到25%-30%,而歐盟等國家葡萄酒普遍按農産品徵稅,綜合稅負一般低於10%,而且還可享受各種政府補貼,所以使得大量低價進口葡萄酒進入我國市場,擠佔國産葡萄酒的市場份額,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國內葡萄酒市場的競爭壓力。

李記明表示,受國外葡萄酒文化推廣及品牌宣傳的影響,部分消費者盲目崇拜進口葡萄酒,將喝進口葡萄酒視為時尚,嚴重影響了國産葡萄酒的消費需求。同時,長期以來,國産葡萄酒沒有形成符合自身特點的品質和文化表達體系,導致很多消費者對國産葡萄酒認知不夠和信心不足,應引起葡葡酒行業足夠重視。

楊和財也認為,西方具有悠久的葡萄酒文化,歷史底蘊深厚,滲透力強,附加值較高,我國亟待提高國産葡萄酒文化軟實力。

消費調查

消費者最看重口感和香氣

近幾年,隨著消費者對葡萄酒認知水準的提高,葡萄酒市場發生了顯著變化。從20世紀90年代初至本世紀初,我國葡萄酒市場出現了幹紅葡萄酒消費高潮,如今消費選擇更趨向個性化、多樣化、低度化、高顏值的産品。

中國酒業協會葡萄酒技術委員會副主任、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葡萄與葡萄酒分會副理事長、全國釀酒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副主任李記明表示,消費者選擇葡萄酒最看重的是口感,其次是香氣,這符合葡萄酒的産品屬性。在香氣喜好選擇上,水果香最受消費者喜愛,這可能與消費者對果香最為熟悉且易辨識有關。在葡萄酒的單寧、酸度喜好選擇上,消費者更喜歡“單寧柔和型”和“總酸正常或偏低型”葡萄酒,這説明消費者對葡萄酒的“酸感”和“澀感”比較敏感。

中國酒業協會葡萄酒技術委員會委員、中國食品工業協會葡萄酒國家評委于慶泉也認為,近幾年,年輕消費者更喜歡加汽酒、冰酒、桃紅酒、半甜型酒等輕鬆易飲的産品。同時,葡萄酒推廣方式也越來越與中國文化、地域文化、中國飲食相融合。

中國酒業協會葡萄酒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陜西省葡萄與葡萄酒重點實驗室主任、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葡萄酒學院教授房玉林指出,目前,年輕人群已逐步成為葡萄酒消費主力,其飲酒觀念、場所和方式均發生明顯變化,導致消費市場分流。近幾年,傳統經銷依然保持主流分銷渠道方式,網購、連鎖、專賣、無店舖等流通方式的份額保持快速增長。未來酒類銷售將更加呈現多渠道、多模式、線上線下融合的發展格局。隨著政務消費份額的銳減,商務和大眾消費成為主流,為迎合市場高端産品紛紛調整結構,價格天花板有所降低,勢必壓縮中低端産品的價位空間,使産品價格逐步集中,銷售渠道相對收窄,市場競爭將更加激烈。

李記明認為,未來,隨著葡萄酒品質的提升以及價格更趨理性化,國産葡萄酒市場必將觸底反彈。 (孫燕明)

消費提示

警惕葡萄酒造假

近年來,為了牟取暴利,少數不法商家生産和銷售假冒知名産區、名優品種和年份的葡萄酒,極大地擾亂了葡萄酒市場秩序,侵害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和名優企業的品牌效應及經濟效益。

記者了解到,目前不法商家造假方式主要有六種:一是使用“三精一水”製造假酒,即使用糖精、酒精、香精和水進行勾兌,不含葡萄原汁;二是原酒摻雜使假,將原酒和水按照一定比例勾兌,從外觀到口感使用添加劑調製,如酸度、甜度、顏色等;三是生産劣質葡萄酒,原酒達不到國家標準《葡萄酒》的規定;四是産區造假,使用非地理標誌保護葡萄酒假冒地理標誌保護葡萄酒,或假冒知名産區葡萄酒;五是品種造假,將劣質品種冒充名優品種;六是年份造假,將其他年份的葡萄酒冒充年份較好的葡萄酒。

中國酒業協會葡萄酒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陜西省葡萄與葡萄酒重點實驗室主任、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葡萄酒學院教授房玉林指出,依據國家標準《葡萄酒》的有關規定,只檢測酒精度、糖度含量等單項指標,而不檢測釀酒葡萄原汁含量。不法商家則看準了其中的空子,只針對檢測項目加入相應的食品添加劑,以達到檢測合格的目的。而針對葡萄酒産區、品種、年份造假,採用常規檢測手段難以分辨真偽。房玉林認為,我國應建立葡萄酒資訊數據庫,可搜索葡萄酒的産地、品種和年份資訊,以供消費者和經銷商查詢。

藏酒環境適宜很重要

很多消費者在家中收藏葡萄酒,並認為年份越老的葡萄酒越好,導致年份酒賣得火。殊不知,收藏葡萄酒是有條件限制的。

房玉林指出:“絕大多數消費者家裏實際上都沒有理想的存酒溫度環境,即10℃-15℃,室內溫度高,葡萄酒成熟過快,很容易陳化。”

房玉林進一步分析説,室內溫度每增加10℃,會使葡萄酒陳化增加1倍,全年溫度變化最好不超過5℃,如果溫度在6個小時內迅速升高,會導致瓶塞熱脹冷縮,木塞的封存效果喪失,會導致葡萄酒氧化。一般説來,適宜的藏酒條件要求恒溫、恒濕,環境溫度全年保持在11℃,濕度75%。

(孫燕明)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