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桌文化”挨批衝擊白酒板塊

發佈時間:2021-08-16 08:55:48 | 來源:廣州日報 | 作者:涂端玉 | 責任編輯:君君

“中紀委刊文抨擊酒桌文化等潛規則,可以推測,以後很多企業或會明文禁止員工商務飲酒,無論白酒紅酒,此舉勢必影響白酒板塊未來業績。”有業內人士如此認為。上周(8月9日至8月13日),白酒板塊震蕩拉升,白酒板塊遭遇外資大幅拋售。8月13日,北向資金凈賣出12.38億元。貴州茅臺遭遇凈賣出7.70億元,凈賣出額在所有個股中排名第二。五糧液、瀘州老窖分別遭外資減倉2.06億元、1.35億元。從一週數據來看,北向資金分別凈賣出貴州茅臺、瀘州老窖、五糧液23.55億元、10.34億元、9.41億元。

中秋旺季白酒動銷或受疫情影響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目前市場對白酒股走勢的不看好或來自於兩個方面,首當其衝就是帶有潛規則性質的“酒桌文化”應被剷除。8月10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刊文《評“阿裏女員工被侵害”:剷除潛規則滋長的土壤》稱,違反法律的行為要嚴懲,深層次的霸淩文化、酒桌文化等潛規則問題同樣要剷除。8月11日,白酒股應聲下跌,今世緣、順鑫農業跌約3%,青青稞酒、貴州茅臺、迎駕貢酒跌幅均超2.5%。

此外,從消費市場來看,有機構預測第三季度中秋旺季白酒動銷可能將受到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財信證券分析稱,高端白酒價格方面,當前茅臺散瓶/整箱批價分別在3000元/3750元左右,維持平穩走勢;普通五糧液價格維持在980-1000元區間。往後看,白酒第三季度動銷應持謹慎樂觀態度。

多只白酒龍頭個股遭北向資金減持

上周,釀酒行業受到北向資金減持,減持金額為53.41億元。其中,貴州茅臺、瀘州老窖、五糧液等白酒龍頭個股被減持金額居前,貴州茅臺遭北向資金減持23.55億元。

另一方面,北向資金合計凈流入12.77億元,從行業來看,機械、醫療獲得北向資金凈買入金額前兩名,凈買入金額分別達到32.90億元以及18.10億元。其中,三一重工、浙江鼎力、藥明康得、邁瑞醫療等個股受到北向資金青睞。另外,家電行業、券商信託等行業也受到北向資金買入。

“本來白酒下跌趨勢就不單純屬於技術性調整,白酒股積累了不少泡沫,再加上酒桌文化潛規則遭遇抨擊這樣的外在因素刺激,作為傳統消費品行業,又正值淡季,白酒短期內業績、估值不被看好在所難免,反而是醫療行業仍被持續看好。”有行業觀察人士表示。

板塊再進入估值調整階段

但業內判斷白酒行業基本面仍不算差。如水井坊2021年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28.44%,歸母凈利潤同比增長266.01%。多家券商均給與水井坊以“增持”或“買入”評級。此外,今年上半年貴州茅臺凈利潤增速僅為9.08%,但考慮到隨著茅臺系列酒不斷發力,加上直營渠道佔比不斷提升,東莞證券認為茅臺系列酒業務或成為公司未來發展的新增長點。

浙商證券認為,今年白酒市場風格經歷了從買確定性到殺估值、估值修復、博弈成長與業績彈性等階段。近期受事件直接催化、情緒間接催化,以及資金面原因等因素影響,再次進入板塊估值調整階段。

記者梳理髮現,截至8月13日,中證白酒指數收漲0.81%,周內漲幅達到5.14%。白酒板塊內個股漲多跌少,青青稞酒漲4.91%,古井貢酒漲2.64%,舍得酒業漲1.96%,水井坊漲1.83%。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