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元一瓶啤酒是不是“太瘋狂”

發佈時間:2021-07-16 10:31:45 | 來源:羊城晚報 | 作者:錢夙偉 | 責任編輯:曹洋

這些年,你喝過最貴的啤酒,多少錢一瓶?近日,國內啤酒領域的“扛把子”華潤雪花,推出高端系列啤酒“醴”,在網上掀起熱議。最讓網友津津樂道的是啤酒的定價——999元/盒(一盒2瓶),也就是説單瓶啤酒售價高達近500元。在社交平臺,“雪花推出500元一瓶高端啤酒”登上話題熱搜,截至記者發稿時,閱讀量突破1.2億次。有網友評論,當一瓶啤酒的售價變成幾百元的時候,你還有勇氣來一打嗎?也有網友自嘲,是我不配,還是世界太瘋狂?(7月14日錢江晚報)

確實,在“醴”推出之前,消費者對於雪花啤酒的固有認知就是便宜,性價比高。超市裏,隨便一聽330ml的雪花啤酒售價也就在兩三塊錢的樣子,整箱裝不會超過70元。

據稱,隨著年輕消費者的消費觀念轉變,人們逐漸從“多喝酒”轉變為“喝好酒”,中高檔啤酒不斷對低檔啤酒市場進行滲透。若以為一瓶啤酒500元“泡沫太大了”,恐怕還會被認為是孤陋寡聞,比如世界上最貴的啤酒“歷史的終結”,市場價值大概是6000元一瓶。由於採用蒸餾技術製作而成,産量非常稀少,年産量僅12瓶,所以有錢也不一定能買得到。

但很顯然,這與500元一瓶,期望“對低檔啤酒市場進行滲透”的“醴”來説,沒有可比性。“醴”面臨的問題是,到底有多少人“我不配”?據稱,經濟型啤酒的銷量佔比雖然目前仍然過半,但已出現下滑趨勢。然而,那部分因為“下滑”而溜走的消費者,即使從“多喝酒”轉變為“喝好酒”,也未必都以為“好啤酒”就可以500元一瓶,畢竟,愛喝啤酒的人習慣的是暢飲,而不是像白酒那樣一口一口的“咪”。即使不再“多喝酒”,一般年輕人,一個月的工資,又能飲幾瓶?

近幾年來,成為景區文創新寵,售價高達88元一支的“文創雪糕”,或正是高端啤酒的“前車之鑒”。有網友感慨,幾輪雪糕吃下來,當網紅産品褪去浮華的表像後,還是懷念多年前的經典款。來自社區便民超市的資訊是這樣的:1元雪糕銷量最好,3元以下的雪糕基本上還可以,但價格更高的就很難賣了。“網紅雪糕雖然創新,但對於大多數人來説,也只是嘗個鮮,復購率低,所以備貨多的依然是傳統品牌。”因此,“醴”,又能走多遠?

業內人士認為,“中國啤酒高端化拐點已至”,但當“中國的啤酒商不再滿足於做低毛利的快消啤酒,紛紛向高端啤酒做出嘗試”,人們或許更懷念的還是那些“喝得起”的、接地氣的平民啤酒。高端啤酒固然“高毛利”,但當網友紛紛自嘲“是我不配還是世界太瘋狂?”時,那麼,于啤酒這種大眾飲品而言,薄利多銷恐怕仍遠遠沒有過時。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