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西發擬募資還債助力啤酒主業 拉薩啤酒能否再度飄香?

發佈時間:2021-06-25 09:18:51 | 來源:證券日報 | 作者:舒婭疆 | 責任編輯:君君

在A股市場持續“喝酒行情”的背景下,西藏具備優勢地位的一家酒業上市公司有了新動作。

*ST西發近日披露2021年度非公開發行A股股票預案,公司擬非公開發行股票不超過7912.75萬股,由控股股東西藏盛邦和上市公司董事長、實際控制人羅希以現金方式全額認購。其中,西藏盛邦擬認購7000萬股,羅希擬認購912.75萬股。此次非公開發行的每股價格為3.97元/股,有望募集資金合計約3.14億元,扣除發行費用後的募集資金凈額將全部用於償還公司債務。

擬定增募資擺脫財務困境

*ST西發全名為西藏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主營啤酒業務。公司自2018年6月起,陸續發生了多起訴訟、仲裁事項,時任董事長兼總經理王承波等人私自以上市公司名義對外承諾或擔保、開具電子商業承兌匯票、向非金融機構借款,所涉金額巨大,致使公司面臨巨大的債務和信任危機。公告顯示,截至2020年年底,*ST西發的負債總額為5.56億元,負債總額中涉訴金額為5.01億元。2018年至 2020年,公司累計計提的涉訴債務利息約為1億元。

《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ST西發近年來經歷了較為頻繁的實控人變更和董監高人事變動。作為最新一任控股股東,西藏盛邦于2020年2月份與*ST西發的原股東李敏、馬淑芬簽署股份轉讓協議,以3億元獲得其持有的上市公司3361.32萬股(佔總股本比例為12.74%),並於2020年6月份完成證券過戶登記手續,西藏盛邦正式成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東。以100%比例持股西藏盛邦的羅希亦當選為*ST西發的董事長。

在羅希和西藏盛邦入主*ST西發後,公司業績曾出現一定改善。2020年,公司歸母凈利潤扭虧為盈,盈利1405萬元,但在2021年一季度,其歸母凈利潤再度遭遇了虧損。

*ST西髮指出,公司財務負擔沉重,已無力全部償還,對其經營拖累較大,此次擬開展的定增是公司“擺脫財務困難並進一步發展主營業務的重大舉措”,也有利於確保其主營啤酒業務的平穩運營。

運輸成本制約業務拓展

從主營業務來看,*ST西發是西藏本土啤酒生産及銷售企業,主營品牌為“拉薩啤酒”。啤酒業務佔據了公司2020年營業收入99.85%的比例。2020年,*ST西發實現營業總收入4.05億元,在A股啤酒板塊的7家上市公司中排名第6。

目前,拉薩啤酒擁有獨特發展優勢的同時,短板也較為明顯。一方面,公司擁有地域和資源、産品認知度、區域內較為成熟的市場銷售體系等優勢。另一方面,其面臨著轉型升級壓力;西藏市場中,新興啤酒企業的崛起對公司的優勢地位構成衝擊;産品不便於運輸且運輸成本高,銷售半徑較小,不利於業務擴展。此外,《證券日報》記者查詢天貓、京東等平臺注意到,拉薩啤酒目前的線上業務佈局也不夠成熟。*ST西發的現任控股股東、實控人此前似乎也沒有太多啤酒行業的從業經歷。

在此背景下,*ST西發的啤酒業務前景值得看好嗎?

香頌資本董事沈萌對此表態謹慎。他告訴《證券日報》記者,當前*ST西發的主營業務規模較小、影響力較低,從實體經營的角度看,要在啤酒行業突顯其競爭力“較難”,而由於拉薩啤酒的業務主要集中在青藏地區,消費者的潛在基數不如其他核心市場,這也限制了産品未來發展的市場空間。“啤酒消費一般都有運輸半徑,在外面各地建廠的話需要較強品牌和資金實力。在潛力有限情況下,*ST西發想要做大有一定的難度。事實上,國內啤酒市場已經被各大巨頭分割殆盡,公司想要擴大份額,既有競爭激烈的外部壓力,也有自身品牌、資源渠道實力有限的內部壓力。在當前社會經濟大環境下,伴隨經營成本不斷增加,他們的産品較難打開更大的市場消費空間。”

緊抓差異化優勢和特色

那麼,作為區域啤酒企業,*ST西發未來可以通過哪些方式擴大自身優勢、實現突圍呢?

知趣諮詢總經理蔡學飛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區域啤酒品牌本身的品牌影響力有限,渠道比較薄弱,首先還是要做好品牌創新與品質管控;其次,西藏啤酒擁有特殊的原糧與高原生態概念,具有一定的差異化特色,這是企業持續發展的基礎所在。”他認為,區域酒企應該抓住自身的區位與品牌文化特色,積極地進行多品類創新,並且借助網際網路工具,在新零售、電商、直播、體驗行銷、社群發展等多個層面加強投入,從而獲取消費端資源,構建自身的護城河,贏得競爭優勢。

四川鳳求凰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肖竹青建議,區域啤酒企業需要通過創新尋找差異化優勢;完善地緣文化,將地緣文化“做到極致”,融入當地的活動、風土人情等。(記者舒婭疆 見習記者蒙婷婷)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