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現金收購聖窖酒業 賣蘑菇的眾興菌業盤算白酒生意

發佈時間:2021-06-21 10:11:19 | 來源: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君君

眾興菌業6月20日晚發佈公告稱,為促進公司雙主業發展,從而增加新的盈利增長點,公司擬以現金方式收購貴州茅臺鎮聖窖酒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聖窖酒業”)100%股權。

初步達成合作意向

公告顯示,眾興菌業6月20日與聖窖酒業劉見、劉良躍就公司收購其持有聖窖酒業100%股權初步達成合作意向並簽署了《股權收購合作意向書》。

根據公告,聖窖酒業坐落于中國酒都仁懷市茅臺鎮7.5平方公里醬香型白酒核心産區,自成立以來專注于醬香型白酒的研發、生産和銷售,是茅臺鎮重點釀酒、儲酒企業之一。2020年“聖窖酒”榮獲“105屆美國巴拿馬萬國(國際)博覽會金獎”。經過多年發展,聖窖酒業已實現銷售渠道的全國性佈局,是我國醬香型白酒主要生産企業之一。

眾興菌業表示,公司在做好食用菌産業的同時,積極尋找新的利潤增長點,實現公司的雙主業發展,從而鞏固上市公司的綜合競爭優勢,增強上市公司抵禦風險的能力。

2021年一季報顯示,眾興菌業實現營業收入3.96億元,同比增長7.96%;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4342.5萬元,同比下降41.83%。

在年報中,眾興菌業介紹自己是一家專業從事食用菌研發、工廠化培植與銷售的現代化農業企業。公司是“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2020年末公司食用菌日産能985噸,規模優勢明顯,尤其是被譽為“世界蘑菇”的雙孢菇品種,公司已逐漸佔據細分品種的龍頭地位,成為新的盈利增長點。

此前,上市公司*ST園城也有意收購聖窖酒業。不過,2020年底,*ST園城發佈關於終止資産重組事項的公告稱,公司與標的方對交易事項進行了多輪談判,但公司與標的方無法就標的公司估值達成一致意見。

白酒熱或將延續

“沾酒就漲”在A股市場上演多次。比如,豫園股份拿下舍得酒業控股權後錄得多個漲停;巨力索具因披露的投資收益與酒有關,公司股價連續漲停後發佈公告稱,公司持有劉伶醉酒股份比例為22.15%,投資收益為22萬元。

在互動平臺上,投資者熱衷於詢問上市公司是否有酒業務,或者建議公司開展酒類的業務。6月18日,有投資者在互動平臺上稱:“我是一名萬科股東,強烈建議公司設立一個新的子公司,主營釀酒,推出萬科酒業。”還有投資者詢問三隻松鼠未來是否有可能生産雞尾酒或者果酒這類産品的計劃。

白酒生意目前有泡沫嗎?中信建投認為,在此輪白酒股上漲過程中,次高端白酒股價漲幅大於三四線白酒,高端白酒股價漲幅最小,頭部企業中估值增速匹配性較合理,並沒有明顯的泡沫。

中泰證券對白酒未來發展給出兩點判斷:板塊整體健康,淡季基本面景氣,頭部企業的核心品種估值尚未泡沫化,不具備類似年初那波深度調整的基礎;本輪白酒行情主線是第二季度基本面強勁的次高端酒企,渠道反饋有些核心單品放量超預期,對應企業回款勢頭強勁,板塊短期調整後行情有望重回核心次高端標的。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