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小白酒業:攜“産業生態”融入“重慶酒城”

發佈時間:2021-06-21 08:43:00 | 來源:新華網重慶 | 作者:邵以南 | 責任編輯:君君

一份關於“重慶酒城”的建設計劃,把一家創立剛剛10年的本土酒企推至臺前。

2021中國(成渝)美食工業博覽會正在重慶舉行。期間,重慶市江津區政府主要負責人宣佈,江津要“建設西南清香型高粱酒優勢産區和最大的産業示範基地”:充分利用清香型高粱酒發源地和標準制定優勢,以助推“振興渝酒”為目標,以江小白酒業為龍頭,積極促進白酒産業工、農、文、旅協調融合發展,形成以白沙鎮為中心的“重慶酒城”産業生態圈,到2025年力爭實現白酒産業營業收入100億元。

“10年來,我們紮根江津,打造出了一個白酒細分市場的全國化品牌、一條高粱酒‘全産業鏈’。”重慶江小白酒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陶石泉回應説,以“做産區”的格局“做企業”,這條核心思路今後有望産生更深遠的效益。

“江小白酒館”亮相2021中國(成渝)美食工業博覽會。新華網發

江津的“酒城計劃”

在江津的工業版圖中,消費品工業之所以成為“支柱”,白酒的底蘊功不可沒。

這座渝西城市地處我國白酒川、黔、渝“黃金三角”産區,是中國清香型高粱酒發源地之一,釀酒歷史文化可追溯至明代,因盛産“燒酒”而享有中國“清香型高粱酒之鄉”的美譽。

重慶直轄之初,江津擁有獲證酒廠360多家,年生産白酒達10萬噸;江津燒酒既是重慶的主要白酒品種,也“代言”了中國清香型高粱酒。

“不過,江津白酒産業近年已難以和‘黃金産區’內瀘州、宜賓、遵義等‘重鎮’並駕齊驅。”中國酒業協會副秘書長兼白酒分會秘書長甘權説,這既有清香型高粱酒長期作為“特色型”産品的客觀因素,更與曾經一段時期,江津白酒産業整體上優勢資源挖掘利用不充分,資金、技術、人才等“密度不足”直接相關。

隨著重慶市政府2020年4月發佈《推動消費品工業高品質發展行動計劃(2020-2022年)》,“強化品牌和文化帶動,提升釀造工藝,打造西南地區白酒優勢産區”的描述,釋放出“重振渝酒”的強烈信號。

江津區正在編制的消費品工業“十四五”規劃,把白酒産業作為了主攻方向之一,全力打造“重慶酒城”。對此,當地提出集群化發展,打造白酒産業園區;加快技術的引進、推廣和應用,著力提升産品品質;加強新品開發,實現産品系列化發展;努力提升品牌形象,培育優勢品牌;延伸白酒産業鏈,帶動相關産業協同發展;加強交流合作,深度融入白酒“黃金三角”。

“江津依然是重慶最大的白酒生産基地。”甘權説,幾乎可以肯定,白酒領域“江津興則重慶興”的脈絡仍將貫穿“渝酒振興”未來的進程。

江記酒莊運用傳統釀酒技法的釀酒師。新華網發

江小白:從“産業生態”到“産區效應”

其實,江津的“酒城計劃”已經擁有一例鮮活的現實“小樣”。

陶石泉説,江小白透過10年持續不斷的重資産投入,努力證明“渝酒振興”有跡可循,而這條線索就是“産業生態”。

立足江津白沙鎮,江小白目前有5000畝的富硒紅皮糯高粱農旅融合種植示範基地;有江記酒莊、驢溪酒廠2個研發及生産基地;有1座高粱酒主題博物館;還佈局了佔地1200畝的酒業集中産業園,聚集玻璃瓶、瓶蓋、印刷品、紙箱包裝、倉儲物流等上下游企業。

另一方面,企業把小曲清香酒的“産區底蘊”作為了産品品質和“差異化突圍”的源頭。

“白沙燒酒甲于津”。白沙鎮的清香型高粱酒,酒體純凈綿甜,具有清、純、和、韻等特點。江小白透過對釀造技術的傳承創新,探索總結出了“單純釀造法”,以“利口、純凈”的口味創新,配以“不走尋常路”行銷策略,成功開闢出白酒“輕口味年輕化小瓶”細分市場藍海,從一個區域品牌成長為全國性品牌。

如今,江小白旗下涵蓋了“江小白”品牌系列高粱酒、“果立方”風味高粱酒等多個品類,年産白酒6億多瓶,産品遠銷全球20多個國家和地區。

值得一提的是,在江小白今年一季度的相關數據中,剛創立不到一年的新品牌“果立方”實現銷售額過億,成為細分品類第一,增長超乎預期。

“其研發和生産全部都在江記酒莊完成!”陶石泉説,酒莊通過配備國家級白酒專家隊伍、數字化管理等方式,實現了産品品質提升與快速迭代,滿足了不同消費者需求。

從建立上下游集中協同的“全産業鏈”,到做實産品品質和差異化優勢——如此,江小白把打造“産業生態”,落腳到了重建江津清香型高粱酒“産區優勢”上,打出了江津乃至重慶酒業的一面“新旗幟”。

“這是一套與當前産業政策高度契合的實踐經驗,也能夠詮釋江小白在江津本輪‘重慶酒城’建設中的‘領跑’角色。”

甘權評價説,當“做品質”“做優勢”“做産區”形成大氣候,渝酒品牌就有望形成“多點開花”的局面。

江小白的高粱基地採用輪種模式,每年春天油菜花連片盛開,成為當地一處農旅融合目的地。新華網發

川渝攜手培育“國際化産區”

如何推動川渝龍頭骨幹企業在産區建設、原料基地、技術研發、品質檢測、品牌推介、酒旅融合等方面合作,攜手打造白酒優勢産區,是本次中國(成渝)美食工業博覽會的話題之一。

四川是我國濃香型白酒産量、産值第一大省,也是與貴州比肩的醬香型白酒生産基地。毗鄰江津的四川瀘州,過去20年成功培育出瀘州老窖、郎酒兩大“百億級”酒企,催生了“國窖1573”“紅花郎”等高端品牌。

“而清香型高粱酒雖在國內相對‘小眾’,卻在口感、工藝等方面有著融入國際烈酒文化的先天優勢。”

陶石泉認為,白酒行業發展正在呈現各種香型相互借鑒、取長補短、多香融合的趨勢,存量市場未來將進一步分化。“如果在全球思維下考慮‘産區’和‘産品’的概念,瀘州與江津剛好可以在酒種上形成互補,以‘瀘津白酒産區’的格局形成合力,滿足全球市場多樣化、多品類、多口感、年輕化的酒飲需求。

強化與瀘州等地白酒産業的交流合作,已被江津區納入“重慶酒城”建設、貫徹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戰略的重要內容。據了解,按照相關計劃,江津將學習借鑒瀘州打造中國酒城、世界級優質白酒産業集群的先進經驗和做法,推動江津白酒在品質、文化、資本、消費等多方面提升産業能級。

“瀘州酒業是江小白未來發展的好榜樣。”陶石泉説,“未來,江小白願意也理應成為白酒‘瀘津合作’的深度參與者。” (邵以南)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