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源酒業發展坎坷曲折,卻始終秉承上善若水信念

發佈時間:2021-06-18 13:49:54 | 來源:中新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君君

隨著消費升級和名酒集中化時代的來臨,中國白酒行業也逐漸進入深度化時代,隨著産量的下滑以及利潤的提升,白酒行業從量價齊升轉為量減價升的發展階段。在這一階段品牌力的競爭顯得尤為重要,部分醬酒企業的品牌底蘊、歷史文化相比濃香型酒企有一定不足,因此品牌宣傳和醬酒文化發展便成為醬酒企業未來 3-5年發力的核心要素。

據不完全統計,醬酒在3-5年之後將新增40萬千升的産能,這也表示3-5年之後將會有80萬千升的産能集中釋放。雖然現在醬酒一瓶難求,但是3-5年後將形成競爭激烈、品牌廝殺的局面,很多小品牌也許會面臨淘汰。由上世紀80年代發展起來的貴州茅源酒業董事長余方開則表示,市場競爭激烈化,品牌廝殺勢不可擋,明確企業發展方向,釋放文化自信加速品牌化,才能獨樹一幟長久立足於醬酒市場。

據悉,貴州省仁懷市茅臺鎮茅源酒業有限公司,建於1983年,前身為余家燒坊,最初名為仁懷縣三岔酒廠。1998年改制,更名為貴州省仁懷市茅臺鎮茅源制酒廠。2013年才正式更名為貴州省仁懷市茅臺鎮茅源酒業有限公司。在董事長余方開三十餘年的艱苦創業下,茅源酒業已成為一家擁有固定資産一億多元,流動兩億多元的大中型企業。其生産規模和銷售能力位居中國酒都仁懷十強,也是茅臺鎮歷史悠久的醬香白酒生産企業之一。

據了解,茅源酒業董事長余方開是貴州省仁懷市茅臺鎮人,國家一級釀造師。余方開出生於富農家庭,在本應該繼承家族釀酒事業時,他毅然決定上山下鄉。在不被家人支援與理解之際,他仍沒有放棄理想,而且選擇拜師學醫致力於救死扶傷。終於在1983年有機會從事釀酒事業,才開始繼承祖業。余方開在茅臺鎮創立仁懷縣三岔酒廠,在醬香之父李興發的親自指導下,他改良秘法,在1988年以秘法釀造的懷鄉窖酒一舉斬獲貴州白酒評比金鳳杯獎,自此他帶領茅源酒業開啟穩步發展之路。

然而在2014年,酒廠突遭重創,本該退休的余方開再次擔任酒廠總經理。為此余方開大刀闊斧的改革徵地、擴建新廠。如今余方開年事已高,卻仍選擇堅持在工廠一線,把控安全生産,堅持釀造好酒的理念。説余方開為茅源酒業付出了一生的時間與精力也不為過,茅源酒業在他的帶領下,1988年度獲貴州省鄉鎮企業“金鳳杯”金獎,1991年度獲遵義地區先進企業,2002年被仁懷市政府評為“茅臺鎮十佳企業”,2011年獲“貴州品質誠信AAAA級品牌企業”,而且還是貴州省仁懷市模範釀酒工業企業。

余方開一生秉承上善若水的理念,多年來堅持高品質匠心釀造,歷史文化的熏陶使茅源酒業歷久彌新,不僅因其曲折的發展歷程,更因歷史沉澱下的醇厚口感而被更多的人接受和認可。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水乃萬物之源,茅源酒業便取自於赤水河,因而成就佳釀。余方開帶領的賴祖銷售團隊始終堅持齊心、感恩、傳承、包容、創新、堅韌六大核心理念,為釀造高品質醬香酒和優質服務而持續努力,就如水一般,源遠流長,生生不息。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