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樂在中國賣酒

發佈時間:2021-06-03 08:37:19 | 來源:廣州日報 | 作者:涂端玉 | 責任編輯:君君

碳酸飲料市場難擴?可口可樂在中國市場打起了銷售含酒精飲料的主意。但在行業觀察人士看來,此類推新或能引發市場關注並在細分市場上分到一杯羹,但不意味其會成長為下一個“可樂”産品。據悉,可口可樂現在已開啟了“全飲料”時代,但其仍可能將經歷比較難熬的轉型期。

利潤承壓,可口可樂先漲價後賣酒

可口可樂公司在日前一份通報中宣佈,其在中國市場首次推出含酒精飲料硬蘇打氣泡酒,新品已于本月開始在該品牌的天貓旗艦店進行發售,隨後會陸續登陸更多電商和新零售渠道。在行業觀點看來,選擇這個時機進入中國市場,可口可樂或想在今年夏天飲料銷售旺季分走含酒精飲料市場一杯羹;對於還處在早期發展的新興細分品類市場來説,可口可樂此時入局或更易於把握;背靠中國成熟廣闊的酒類市場以及悠久的酒文化背景,可口可樂或覺得賣酒是一大商機。

有分析認為,在找到下一個“可樂”産品之前,可口可樂的主營業務如何維持仍是一大問題。據了解,可口可樂目前要面臨營收增長乏力以及原材料成本上漲等壓力。據悉,在投資更多品類飲料的同時,可口可樂也在想辦法挽救其碳酸飲料業務,其中就包括直接鞏固提升産品利潤。不久前,可口可樂CEO James Quincey表示,該公司將提高飲料價格,以應對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的影響。其表示,鋁罐短缺問題將在明年得到緩解,塑膠、鋁、果汁和咖啡方面存在通脹壓力,高果糖玉米糖漿也看到了通脹跡象。通脹今年可控,但明年是一大挑戰,在美國乃至全球範圍的價格上漲可能在今年二季度開啟。

茅臺等傳統酒企扎堆入局低度酒市場

而另一方面,中研研究院發佈的《2020低度酒行業市場前景及現狀分析》顯示,近兩年我國低度酒市場的消費金額增速在50%以上,僅天貓上的新銳低度酒品牌就超過了5000余家。而作為低度酒細分品類之一的硬蘇打氣泡酒市場正在加速擴容。

不僅僅是可口可樂,記者留意到,本土傳統酒品牌也紛紛入局了低度酒賽道。茅臺曾在2017年推出低度雞尾酒“悠蜜”,前年又推出“悠蜜”藍莓酒;瀘州老窖成立了果酒公司,在前年推出了“青語”“花間酌”“拾光”三款低度果酒,去年又推出了“仕女圖鑒青梅果酒”;江小白曾在前年推出了僅12度的青梅酒品牌“梅見”……

低度酒相關産業鏈也受到了資本青睞,低度發酵酒供應商賦比興在數月內完成第3輪融資且融資金額累計達到數千萬元,而該公司産品研發覆蓋了80%的低度酒品類。儘管品牌眾生、資本青睞,但在業界觀點看來,目前我國的低度酒行業依然處在品牌粗放增長的起步階段。(全媒體記者涂端玉)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