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普洱景谷林苑酒廠銘成牌50度雲南米酒檢出甜味劑

發佈時間:2021-05-14 15:39:07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君君

2021年5月12日,市場監管總局發佈關於21批次食品抽檢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21年第22號〕。

其中,雲南省昆明市晉寧區喜樂歐生活超市銷售的、標稱雲南省普洱市景谷銘成酒業行銷有限公司銷售的、雲南省普洱市景谷林苑酒廠生産的50度雲南米酒(500mL/瓶、銘成+圖形商標、2016/9/19),三氯蔗糖檢測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0.301g/kg;標準值為不得使用。

三氯蔗糖又名蔗糖素,是食品生産中常用的甜味劑之一,也是最接近蔗糖的一種甜味劑。大部分研究認為三氯蔗糖是相對安全的食品添加劑,但近年來也有研究發現三氯蔗糖及其水解産物具有一定毒性,因此其安全性還需進一步研究。《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2014)中規定,白酒中不得使用三氯蔗糖。白酒中檢出三氯蔗糖的原因,可能是生産企業違規添加以改善産品口感,也可能是白酒與其他發酵酒或配製酒在生産過程中交叉污染導致。

第三方數據顯示,雲南省普洱市景谷林苑酒廠2017年因違反生産經營被污染或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食品分別被罰1萬元,沒收違法所得1430元和罰款2萬元,沒收違法所得8360元。2020年因2019年9月26日由雲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抽檢的50原汁純米酒(生産日期:2016年10月30日,商標:銘成),三氯蔗糖項目不符合GB2760-2014《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要求被沒收違法所得並罰款。2021年因生産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的食品被沒收違法所得1140元上繳國庫、沒收召回的不合格雲南米酒14瓶、罰款30000元上繳國庫。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