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真的“貴酒”?貴州貴酒起訴上海貴酒(ST岩石)商標侵權

發佈時間:2021-05-06 09:38:31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君君

4月30日,貴州貴酒起訴上海貴酒銷售、貴州貴釀、上海貴酒(ST岩石)商標侵權一案即將一審開庭,作為智慧財産權的又一標誌性案件,引發社會各界廣泛關注。

回顧案件發展,早在2019年12月5日,貴州貴酒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貴州貴酒)就將上海貴酒酒業銷售有限公司、貴州貴釀酒業有限公司、上海貴酒股份有限公司(ST岩石)等作為被告,以侵害商標專用權、構成不正當競爭糾紛為由正式起訴,訴訟請求被告停止對“貴”系列商標專用權的侵害,刪除侵權産品連結,立即停止使用“貴酒”字號等不正當競爭行為。

貴州貴酒的正式起訴,不僅可見其保護合法權利的決心,更展現了它對智慧財産權和消費者權益的重視。

事實上,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白酒行業和消費者所熟悉的都是“貴州貴酒”。作為貴州省重點釀酒企業,貴州貴酒的前身可以追溯至1569年貴陽府成立之時的手工釀酒作坊。1950年,為了發展傳統工業,釀造出最能代表貴州的優質美酒,貴陽市政府整合了貴陽市144家釀酒作坊,成立了國營貴陽酒廠,取百家之長而釀醬香美酒。2009年企業全面改製成功,更名為“貴州貴酒有限責任公司”。2016年,江蘇洋河酒廠股份有限公司全資收購“貴州貴酒”,貴州貴酒正式成為洋河旗下一員,發展邁入了新臺階,煥發出無限生機。2019年8月,公司名稱變更為“貴州貴酒集團有限公司”。

作為傳統的貴州老字號名酒,貴州貴酒擁有天然的高貴血統。憑藉悠久的歷史、傳統的工藝、匠心的傳承,貴州貴酒在1979年—1989年之間就榮獲包含“國家優質酒”銀質獎在內的國內國際各類獎牌24枚。與這些獎項一樣,貴州貴酒現擁有的三十余枚商標同樣是其成長的里程碑,案件中所提及的4枚尤為受消費者喜愛與認可,其中第101911號商標早在1979年就已正式註冊,第1223571號商標于1998年註冊,曾被認定為貴州省著名商標。2012年貴州貴酒獲評貴州省首批老字號企業。

(案中涉及的被侵權的4枚貴州貴酒商標)

相較于建廠70年、屢獲榮耀的“貴州貴酒”,“上海貴酒(ST岩石)”還十分年輕,其更名于2019年底,與海銀係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貴酒”之爭開庭,貴州貴酒的維權之路將指向何方?行業專家分析,貴州貴酒的起訴為行業發展敲響了警鐘,在智慧財産權愈受保護的時代,所有企業都應守住底線,對侵權行為保持零容忍態度。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