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防誤食泡酒中毒

發佈時間:2021-04-14 15:10:00 | 來源:光明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君君

日前,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公益熱線“雲南12320”發佈提醒資訊,謹防誤食泡酒中毒。

據了解,近期,雲南省發生一起因誤食紅豆杉泡酒,導致1人死亡的中毒事件。紅豆杉,又稱紫杉,是一種瀕臨滅絕的珍貴植物,也是我國一級保護樹種。科學研究表明,紅豆杉毒性很大,在沒有醫生指導,長期大量食用後可能會出現抑止骨髓造血功能、白細胞下降等嚴重毒副作用。

誤食紅豆杉後,初期會出現興奮、嘔吐和流涎等中毒表現,隨後出現呼吸困難、心跳緩慢、體溫下降、皮膚及四肢厥冷、知覺麻木等,中毒後期呈現運動失調以致痙攣和昏迷,嚴重者可出現心動變緩、心臟驟停或死亡。

雲南擁有豐富的動植物資源,泡酒養生滋補的觀念深入人心。然而,不恰當的泡酒不僅對健康無益,甚至會造成中毒死亡的悲劇。自製和飲用泡酒時,一定要注意以下事項。

一、使用藥物泡製的藥酒和普通的酒已有本質的不同,應該把它當做藥來對待,徵求中醫師的意見,遵循一定的原則飲用。我省藥酒中毒事件中,很多就是由於添加了草烏、雪上一枝蒿等有毒藥物。因此,在自製藥酒前,一定要對使用的藥物有所了解,切忌盲目自製。在選購藥酒時,切忌購買無標簽標識、浸泡藥材成分不清等來歷不明的藥酒。

二、使用普通食品泡酒也存在一定安全風險。此類自釀、泡酒工藝不規範,缺少必要安全發酵設備、除甲醇工藝、檢驗檢測等,泡製的酒容易造成甲醇超標、副産物多的情況,長期飲用不利於身體健康。

三、消費者在選購酒質時,要注意不要購買無産品標識、無生産廠家、無生産地址的散裝白酒,不要購買私自勾兌和來源不明的散裝白酒,謹防甲醇中毒。

四、很多號稱有保健功效的泡酒偏方,其安全性和有效性都有待長期臨床試驗的檢驗,存在一定安全風險。如果盲目輕信,對藥性、劑量不清楚,不了解配製常識,也不懂得適合飲用的人群,可能會造成身體損害,嚴重的甚至會發生意外。

五、外用藥酒切忌內服。

最後,在飲用泡酒後如出現不適症狀,應立即採取催吐等措施,並儘快就醫,同時保留剩餘泡酒以便為救治提供參考。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