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江津:這家酒企為何一口氣“招新”700多人?

發佈時間:2021-02-25 14:28:40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邵以南 | 責任編輯:君君

“量大面廣”“老少皆宜”!在重慶江津區白沙鎮,一家酒企的新春“招賢令”,成為當地節後就業市場的一抹亮色。

日前,江小白酒業有限公司(“江小白”)發佈了2021年新春招聘計劃。這是自去年疫情發生以來,該企業實施的首次集中招聘。仔細一看,竟然有多達700余個空缺崗位,涵蓋農業、工程管理、釀酒技術、電商運營等80多個類別, 80後、90後,乃至70後的求職者,都能找到相應的崗位與之匹配。“年齡跨度大、崗位種類新、發展空間廣。”江小白酒業創始人陶石泉稱,公司近年立足當地持續發展高粱酒“全産業鏈”,多層次的崗位需求在今年較為集中地顯現出來。

江小白酒廠“江記酒莊”釀酒師正在工作。新華網發(資料圖片)

職缺反映企業發展新動向

這份700余人的招攬計劃中,釀酒師崗位“獨佔”200個席位。如此大面積職缺,和江小白接下來的産能放量密切相關。

據了解,作為“江小白”品牌高粱酒主要生産基地,位於江津白沙工業園的“江記酒莊”一、二期項目分別於2016年和2017年投用,包括釀造車間、瓶裝車間、技術研發和檢測中心等。今年1月,隨著三期項目正式建成投用,“江記酒莊”年産能有望突破10萬噸。加強釀酒師隊伍建設,既為了保障生産,也有利於優化釀酒工藝。

江小白對釀酒師崗位應聘者的要求只有兩條:一是年齡48周歲以下的男性;二是吃苦耐勞,身體健康。“事實上,我們更希望這個崗位的應聘者年齡稍大一些,最好是有家庭有孩子的,即使沒有相關工作經驗也可以大膽應聘。”江小白釀造分廠廠長李元群解釋説,釀酒的步驟涉及泡糧、蒸糧、攤晾、下曲、蒸餾等,是流程嚴謹的體力活,需要釀酒師傅耐得住性子、有責任心,年紀稍大的求職者更有優勢。

過去幾年,“江記酒莊”釀酒師崗位在當地有著不錯的口碑。

2016年,在外打工的江津白沙鎮村民辜仕洪返鄉,成為江小白釀酒分廠的釀酒師,如今已經是生産組班長。班組裏,還有好幾位跟他一起返鄉的“老弟兄”。“我45歲進廠,公司給我繳納五險一金,如果能工作到60歲,還能拿退休工資!”辜仕洪説,釀酒工作是上半天休半天,下班後有充足的時間回家陪伴妻兒和父母。“年年想家,不如天天回家”,如今的老辜再也不用出遠門了。

新興崗位的涌現,則給年輕求職者提供了全新的職業選擇。

2020年7月,人社部聯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發佈9個新職業,其中就包括網際網路行銷師。隨著數字經濟和電商産業蓬勃發展,網際網路行銷師缺口凸顯、前景廣闊。歷來重視線上、跨界和圈層行銷的江小白,同樣注意到了這個現實。

“網際網路行銷師大都非常年輕,熟悉網際網路行銷方式,具備較強的學習能力、臨場應變能力和表達能力。”江小白人力資源部門負責人介紹説,此次招聘中,公司也首次發佈了4個相關崗位,負責公司旗下各品牌店舖的日常直播與活動策劃工作,提升公司線上行銷業績。

培養聚集白酒專業技術人才

投遞完簡歷短短幾天后,西南大學食品科學專業研究生康霞麗,收到了江小白寄來的錄用通知。作為此次春季招聘的首批員工,她將以實驗員的身份入職“江記酒莊”釀酒技術中心,在國家級白酒評委劉中利直接指導下,系統學習白酒釀造、品評、勾調三大技術,參與酒體的試驗、檢測和開發。

和康霞麗一樣,入職後的新人都將通過“老帶新”的方式,接受全過程的技能培訓,迅速提升專業能力,縮短入職適應期。

“江津燒酒釀造技藝”第四代傳承人、國家級白酒評委邵家艷,也在此次招聘中物色“新徒弟”,傳授江津燒酒釀造技藝。據了解,該技藝屬小曲固態釀酒法,是首個入選重慶非遺的酒類釀造技術,為江小白實施保護性收購的驢溪酒廠獨有。

陶石泉認為,江小白之所以能通過近十年時間開闢出白酒“輕口味小瓶”細分市場藍海,從一個區域品牌成長為全國性品牌,産品遠銷20多個國家和地區,根本在於對釀造技術的傳承創新。

目前,江小白擁有一支包括5位國家級白酒評委、11位國家級釀酒師、11位國家高級品酒師、3位國家級果露酒評委及1位國際釀酒專家為代表的專家隊伍,形成了200多人的核心技術團隊,如此配置已經達到國內一線名酒企業的人才儲備水準。企業在重慶和上海分別建立了研發中心,研究優化釀酒工藝與産品口感,基於白沙鎮傳統川法小曲清香型高粱酒的釀造工藝,探索總結出了輕口味小曲高粱酒“單純釀造法”,累計獲得112項專利。

“創新離不開人才。我們希望通過此次招聘,引導更多人關注和投身重慶白酒産業的振興、創新,培養聚集更多懂技術、能創新的人才。公司未來也將不斷充實白酒專家隊伍。”陶石泉説。

江小白高粱種植示範基地。新華網發(資料圖片)

高粱酒“全産業鏈”帶動就業

相較往年,江小白今年春季招聘啟動時間來得更早,發佈崗位的數量和種類趨多、趨新。陶石泉分析説,一是自去年疫情發生以來,企業通過研究消費需求、創新産品供給、拓寬消費場景,實現了全年營收V型回升,為今年開局贏得了底氣和時間;再就是透過近10年耕耘,江小白在江津白沙打造的高粱酒全産業鏈日漸成熟,對各類人才需求正迎來增長。

白沙鎮是傳統川法小曲清香型高粱酒的重要發源地,也是白酒長江上游主産區的代表性地區之一。囿于種種因素,白沙鎮釀酒業從1940年後逐漸沒落。

2012年以來,紮根白沙鎮發展的江小白,逐步形成了集高粱種植、白酒技術研發、酒品釀造生産、産品分銷等為一體的完整産業鏈。

江小白的小曲高粱酒“單純釀造法”,採用江津富硒土壤種植的紅皮糯高粱為單一原料,能穩定原料供給,幫助酒體口感形成特定風格,促成“産區效應”。在白沙鎮“江記農莊”種植基地,高粱標準化種植核心面積現已達5000畝,示範種植面積近2萬畝。通過深加工得來的高粱酒産品,能讓每斤高粱增值40多倍。

江小白以高粱種植為核心,發展起了現代迴圈生態農業和鄉村休閒旅遊。企業利用“江記酒莊”“驢溪酒廠”兩大生産基地每年數萬噸的酒糟,作為畜禽養殖的食物原料,畜禽糞便則發酵、除菌為有機肥,用於高粱種植。另一方面,與高粱錯季播種油菜花,形成2000多畝核心觀賞區,融合高粱博物館、採摘體驗、生態牧場、情景餐飲、特色民宿、創意運動、田園酒館、共用農莊等業態,成為了當地一處新晉旅遊目的地。

2018年,江小白還與江津區政府簽約,共同打造“江小白酒業集中産業園”,將吸引一大批包裝、物流、銷售等酒業配套企業入駐。

“總的來看,這套‘以酒為媒’的打法,不僅實現了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産業鏈垂直整合,也能帶來多層次、寬領域、可持續的就業。”陶石泉表示,而對照鄉村振興戰略和重慶市去年發佈《推動消費品工業高品質發展行動計劃(2020—2022年)》中關於全市白酒産業“強化品牌與文化帶動、提升釀造工藝、打造西南地區白酒優勢産區”等要求,“人才”更是企業未來高品質發展的核心命題。

據統計,江小白近年來累計創造了2000多個工作崗位,江津本地員工佔比70%以上,薪資比當地平均水準高出近30%。(邵以南)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