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投入九牛一毛 茅臺總工憑何入圍院士?

發佈時間:2021-02-20 11:11:41 | 來源:中國經濟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曹洋

很多人曾感慨,中國科技企業加起來都抵不上一個“醬香科技”貴州茅臺,但現在的情況是,人家還真是科技企業。日前來自貴州省科學技術協會網站的消息稱,茅臺集團總工程師、首席品質官王莉由貴州省科協推薦入圍中國工程院增選院士名單。

這樣看來,茅臺的“醬香科技”基本是坐實了,既然是A股市值與股價雙龍頭,其總工當個院士似乎也是順理成章的,沒毛病呀。

而且茅臺又不是唯一一家有院士的企業,即便是在上市公司實控人、董事長或者高管之中有兩院院士的,還是有幾家的,名氣最大的當屬袁隆平和隆平高科。目前,中國工程院院士、“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是隆平高科的名譽董事長。此外,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天然是上市公司機器人的名譽董事長;中科三環董事長王震西是中國工程院院士;以嶺藥業董事長吳以嶺是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醫學科學院學部委員;蘇博特董事長繆昌文是中國工程院院士、東南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這些都是在各自研究的領域響噹噹的專家學者,而且所屬的上市公司從大類來分也屬於科技範疇。

但一定要説“醬香科技”也屬於大科技範疇,可能很多人不認可。

2019年,貴州茅臺實現了888億的營收,研發投入不過4800萬出頭,研發佔銷售額比重僅為0.055%。曾幾何時,看好茅臺的機構投資者是不屑于用研發投入比來衡量茅臺價值的,因為他們認為貴州茅臺是大消費企業,研發投入本身就不可能很高,不可能和研發投入上千億的華為那樣比。而且在抱團機構看來,研發投入太高會吞噬利潤,這也是為什麼華為的凈利潤率只有7%左右的原因,一年研發的投入就是凈利潤的兩倍!不過話分兩頭説,既然茅臺研發投入九牛一毛,科技屬性完全談不上,那它的總工憑什麼可以被增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即便是已經擁有院士的上市公司,基本也是屬於大科技範疇。袁隆平的貢獻相信沒人可以質疑,隆平高科2019年的研發投入達到了1.6億,是茅臺的3倍多,研發佔銷售額比重超過5%;脫胎于中科院自動所的機器人2019年的研發投入達到了1.55億,研發佔銷售額比重接近6%;以嶺藥業是以吳以嶺自己的名字創立的企業,2019年的研發投入達到了3.9億,研發佔銷售額比重6.7%;主營土木工程材料的蘇博特大家可能比較陌生,但公司2019年的研發投入也達到了1.7億,研發佔銷售額比重超過5%。由此可見,這些擁有院士的上市公司每年的研發投入佔比都在5%以上,屬於重視科技創新的企業,但茅臺一年近千億的營收只有區區不到5000萬的研發投入,這樣的企業怎麼去和科技掛鉤?

其實茅臺可能也不想出這個頭,總工當不當個院士其實也就是個名分,意義不大,比起3萬億市值和幾千元的股價來説,比起每年富可敵國的凈利潤來説,名分都是過眼煙雲。很多時候,低調一點才是大智慧,什麼都想佔齊,反而會消化不良落下話柄,何必?何苦?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