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免疫力”的聽花酒能否拯救青海春天?

發佈時間:2021-02-19 14:42:02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君君

2021年1月21日,宜賓聽花酒業線上上舉辦了一場“中醫理論指導白酒健康化研討會”,發佈了《飲用聽花酒對成年男性身體機能影響的探索性研究》結果簡報。報告顯示,對於參與試驗的健康成年男性自願者,每日飲用聽花酒50ml、連續7天后,免疫指標、深度睡眠比例、以及保障男性勃起功能的一氧化氮水準等數據明顯升高。

簡而言之,聽花酒具有提升免疫力和壯陽的功能。

是不是有點以前包治百病的保健品又來了的感覺?

聽花酒,就是青海春天藥用資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青海春天)和戰略合作夥伴研發的一款針對商務市場的高科技白酒,並稱“聽花酒幾乎無短板地解決了白酒消費者的實際痛點。”

然而,資本市場似乎並不領情,1月21日發佈報告後,1月22日就開啟了波瀾壯闊的下跌走勢,是投資者不識貨嗎?

其實,早在2020年半年報中,青海春天就已經為聽花酒吹風了,稱將在2020年秋季糖酒會前後推出。

然而,2021年1月19日,青海春天發佈2020年度業績預虧公告,預計2020年度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24377.22萬元至-36277.22萬元。在2月2日的補充公告中,稱預計2020年度實現營業收入為12,000.00萬元至13,000.00萬元,主要由冬蟲夏草業務收入、廣告業務收入、酒水飲料銷售收入構成。

蟲草主業持續萎縮

據了解,青海春天曾有“蟲草第一股”之稱,冬蟲夏草收入曾一度佔據青海春天總營收的90%以上,2014年,憑藉著引以為傲的蟲草産品,青海春天總營收一舉突破20億元,迎來高光時刻。

但好景不長,2016年,原國家食藥監總局發佈《關於冬蟲夏草類産品的消費提示》,稱如果長期食用蟲草會導致砷的過量攝入,可能帶來健康風險。同年,原國家食藥監總局還提前終止了原計劃開展5年的冬蟲夏草用於保健食品的試點工作,受此影響,青海春天的主營産品極草牌冬蟲夏草純粉片被迫停産。

根據其2016年年報,青海春天總營業收入僅為7.08億元,同比驟降49.48%;歸屬凈利潤為2.45億元,同比減少31.49%。

此後,青海春天並未放棄蟲草業務,但已從深加工轉至粗加工,凈制冬蟲夏草、冬蟲夏草(原草)成為了其蟲草業務營收的主要來源。同時青海春天也在年報中表示,因行業政策尚未明朗,以及近年來市場對冬蟲夏草安全性和功效的誤讀,整個冬蟲夏草行業,尤其是冬蟲夏草高效利用和深加工行業,處於較為低迷的情況。根據其2018、2019年年報,青海春天的蟲草業務收入大幅萎縮,凈制冬蟲夏草營收同比分別降低87.93%、62.69%;冬蟲夏草(原草)營收同比分別降低7.50%、6.49%。

2019年國務院發佈《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青海春天似乎看到了蟲草行業回暖的跡象。2020年6月,青海春天發佈公告稱,擬以9500萬元的價格,受讓關聯方三普藥業擁有的蟲草參芪膏、蟲草參芪口服液、利肺片、蟲草五味顆粒、健腎益肺顆粒、健腎益肺口服液等六種中藥産品的上市許可持有人和有關生産技術及資料。2020年12月,青海春天發佈公告稱,擬以2.4億元收購關聯方三普藥業有限公司旗下相關資産,公司也將增加7條藥品生産線和1條保健食品生産線等。

但行業人士分析,蟲草産品不僅價格奇高,而且功效又並未得到權威認證,部分消費者認為這類所謂的補品僅僅是炒作概念,但也有人對其功效深信不疑,因此蟲草的消費群體相對來説比較固定。而從數據來看,2019年凈制冬草的生産量同比下降63.75%,銷售量下降56.12%,庫存量增加4.27%,可見青海春天未來的蟲草業務或許仍然難以取得顯著增長。

發力白酒欲破局

自2016年起,青海春天便開始尋求多元發展,曾轉戰廣告業務,但青海春天在年報中表示,近年來,由於網際網路廣告對傳統廣告的衝擊,因此削減了公司在廣告業務上的資源投入,因此廣告行業的營收也相應降低,2018年,其廣告行業營收為17154.87萬元,同比下降23.54%;2019年收入7436.68萬元,同比下降56.65%。

另一方面,青海春天則擲重金髮力白酒。2018年3月,青海春天以3385萬元完成對聽花酒業的收購,正式進軍白酒行業,而當時西藏聽花與宜賓涼露酒業有限公司簽署了20年的“涼露酒”銷售合同,西藏聽花擁有涼露酒的全國總經銷權,“涼露酒”成為了青海春天進攻白酒市場的主力産品。

儘管半路出家,但青海春天卻毫不吝嗇地擲下重金助力白酒業務,根據2018年年報,青海春天2018年總行銷費用為9291萬元,同比猛增792.97%,其中,超過6700萬用於推廣“涼露酒”,“涼露酒”的廣告開始在各平臺頻繁曝光。

據介紹,“涼露酒”號稱以精選優質糧谷配比甘涼滋潤、疏散除熱的花果植物為原料,科學增加釀造産生的、能提升口感與體感、促進酒精代謝清除的有益成分,精準減少易造成口乾、上頭、宿醉等不適的雜醇油、醛類等有害成分,從而將既往辛辣燥烈的酒性,制化到溫涼適中的全新境界。而且青海春天還在央視熱播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3》中為“涼露酒”打造了所謂涼利口酒的概念。

然而令人大跌眼鏡的是,斥鉅資用於行銷,但2018年西藏聽花酒業的營業收入為僅為2519.62萬元,凈利潤甚至虧損6546.34萬元。2019年,西藏聽花酒業的業績仍然沒有改善,營業收入2306.82萬元,凈利潤虧損2286.12萬元,再次拖累業績。似乎對於“涼露酒”的表現感到失望,青海春天削減了“涼露酒”的市場推廣費用,2019年青海春天的總銷售費用也降低了47.02%。

行業人士分析,“涼露酒”定位為“吃辣喝的白酒”,但作為白酒本身的消費場景就很有限,即便是川渝地區,也沒有吃辣就要喝酒的傳統。因而涼露的遇冷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涼露酒”遇冷仍未澆滅青海春天對白酒的熱情。根據2020年半年度報告,青海春天又研發了“聽花”系列産品,曾表示將於2020秋糖會前後正式推出,並強調將重點開展“聽花”系列酒産品的品牌、渠道建設,推進公司相關業務板塊的發展壯大。

2021年1月,宜賓聽花酒業發起的“中醫理論指導白酒健康化研討會”線上上召開,同時發佈了《飲用聽花酒對成年男性身體機能影響的探索性研究》結果簡報,稱參與實驗的志願者在連續飲用這款名為“聽花”的白酒7天后,血清免疫球蛋白(Ig)指數、干擾素γ(IFN-γ)以及血清素等指標大幅提升,這將顯著改善人體免疫功能與免疫調節能力,號稱橫空出世的聽花酒,或將成為白酒行業的攪局者。

從整體來看,青海春天主營的蟲草業務逐漸萎縮,廣告業務萎靡,此前擲重金推廣的“涼露酒”不斷拖累業績,未來,主打健康概念的新産品“聽花酒”究竟能否幫助青海春天挨過凜冬,迎來春天?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