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污門”後又陷風波,老白幹酒並購四家酒廠後仍難出省

發佈時間:2021-02-02 14:10:40 | 來源:中國商網 | 作者:周子荑 | 責任編輯:君君

繼旗下安徽文王釀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文王貢酒)因排污問題被安徽省生態環境廳“點名”後,老白幹酒旗下另一酒廠曲阜孔府家酒釀造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孔府家)又陷入甜蜜素風波,老白幹酒當年大手筆拿下四大地方酒廠,如今看來,到底是福還是禍?

風波不斷

1月25日,山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消息顯示,孔府家生産的府藏濃香型白酒,甜蜜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隨後,孔府家對檢驗結果提出異議,並申請復檢,經山東省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復檢後,維持初檢結論。1月29日,老白幹酒董秘在答覆投資者提問時表示,孔府家酒産品産量較小,不會對公司産生較大影響。

據悉,甜蜜素屬於非營養型合成甜味劑,甜度比白糖高40倍,過量攝入會對人體肝臟、神經系統造成危害,根據國家《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2014)中規定,白酒中不得使用甜蜜素。

數據顯示,2020年上半年,孔府家事業部實現營收6286.24萬元,佔比為4.21%。而2018年和2019年,孔府家事業部分別實現營業收入1.01億元和1.63億元,在老白幹酒營收中的佔比分別為2.73%和4.02%。

雖收入所佔比重較小,但國家明令禁止白酒中使用甜蜜素,孔府家白酒為什麼會出現甜蜜素?此外,對於涉事産品,老白幹酒將如何處理,今後又會如何加強對孔府家事業部的管理呢?對此,中國商報記者發郵件到老白幹酒董秘郵箱,但截至記者發稿,並沒有收到對方回復。

實際上,不久前,老白幹酒旗下另一酒廠文王貢酒還陷入“排污門”。2020年10月,文王貢酒作為安徽省內重點排污單位,因存在“排污重視程度不夠、運維單位嚴重不負責、問題不整改、自動監控設備長期質控樣考核不合格”等問題,被安徽省生態環境廳“點名”。

一把雙刃劍

時間倒回2017年4月,老白幹酒公告擬斥資3.99億元並購聯想集團控股的豐聯酒業,豐聯酒業旗下有孔府家、文王貢酒、板城燒鍋、湖南武陵四家地方酒廠,這一交易於2018年完成。老白幹酒曾表示,除板城燒鍋以外,其餘三家酒廠仍以獨立法人主體存在並開展生産經營活動,老白幹酒只是向其派駐董事、監事和財務人員等。

這一併購直接帶來了老白幹酒體量上的增長。數據顯示,2018年,老白幹酒營收、凈利潤增速分別為41.34%和114.26%;2019年,老白幹酒營收和凈利潤增速分別為12.47%、15.38%。

但與之伴隨的是老白幹酒存貨的增長。數據顯示,2017-2019年,老白幹酒存貨金額分別為10.1億元、16.3億元、15.8億元。

其次,並購帶來老白幹酒人員數量的大幅增長,這導致老白幹酒應付職工薪酬的大幅增加。2017-2019年,老白幹酒應付職工薪酬分別為1375萬元、1.17億元、1.39億元。

再次,四大酒廠大量銷售人員的併入使得老白幹酒員工組成中銷售人員佔比大增。金融數據和分析工具服務商萬得(Wind)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老白幹酒銷售人員佔比33.09%,而體量相近的迎駕貢酒銷售人員佔比23.02%,口子窖銷售人員佔比只有7.01%。

這導致老白幹酒銷售費用和管理費用的激增。萬得數據顯示,2017-2019年,老白幹酒管理費用分別為1.58億元、3億元、3.66億元;銷售費用分別為8.1億元、9.6億元、10.4億元。

最為重要的是,並購為老白幹酒帶來一筆金額高達6.32億元的商譽,目前仍未計提商譽減值。中原證券報告顯示,老白幹酒新增商譽6.32億元,包含著潛在的減值計提風險。實際上,公司收購地方酒廠後,在收入規模擴大的同時,人員和稅費負擔也加大。

“1+1>2”難度大

在整合方面,老白幹酒本想借並購撬動全國化,實現“1+1>2”的效果,但目前來看,效果看並不明顯。此前記者在山東走訪時發現,山東白酒品牌眾多,老白幹酒在終端很少見,部分以孔府家為主的地區也沒有老白幹酒。

一位白酒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老白幹酒並購的幾家酒廠大多獨立運營,老白幹酒在當地市場基礎太薄弱,很難單純通過並購打通當地市場。

查閱老白幹酒2019年財報可見,分系列看,文王貢酒系列實現收入3.34億元,湖南武陵系列酒實現收入3.52億元,孔府家酒實現收入1.62億元;分市場看,安徽市場收入為3.34億元,湖南市場收入為3.52億元,山東市場收入為1.5億元。可見,老白幹酒省外市場收入主要依靠四個酒廠在當地的運營,老白幹酒主系列並沒有實現大規模擴張。

白酒行業專家晉育鋒對記者表示,目前來看,老白幹酒並購幾大地方酒廠的意義並不大。一方面,老白幹酒並沒有走出河北,並購後,除了板城燒鍋能實現協同以外,其餘幾個酒廠無法和老白幹酒實現戰略和資源的協同效應;另一方面,同時“吃”掉四家酒廠非常考驗企業的多品牌協同和管理能力,而作為省酒的老白幹酒經驗並不充足。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