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不能吃榴蓮?不可信

發佈時間:2021-01-25 09:22:55 | 來源:科學辟謠平臺 | 作者:張宇 | 責任編輯:君君

榴蓮,一種讓人又愛又恨的水果。愛它的人趨之若鶩,不愛的人唯恐避之不及。拋開氣味是香還是臭不談,單説它水果之王的稱呼可是名不虛傳,營養價值確實很高。

俗話説人紅是非多,榴蓮雖美,關於它的謠言也不少:喝酒後8小時內、酒精還沒有徹底分解之前,不能吃榴蓮,特別是糖尿病患者同時吃榴蓮和喝酒危害更大;榴蓮和很多溫性食物不能同吃,否則就會上火發炎;和過量山竹同吃會引起便秘;還不能和海鮮同吃,會引起嚴重腸胃不適,導致腹瀉、腹痛等……我們還能不能愉快地吃榴蓮了?

01“榴蓮與酒同食致病”不可信

但升糖指數高糖尿病人不宜多吃

有傳言説“喝酒後8小時是酒精徹底分解的時間,這一期間不宜吃榴蓮”,而且“糖尿病人喝酒時同吃榴蓮危害更大,不僅會導致血管阻塞,而且嚴重的會出現血管爆裂和中風”。聽起來還真的有些毛骨悚然,那些有過喝酒又吃榴蓮經歷的小夥伴肯定被嚇出一身冷汗,可事情真是如此嗎?

榴蓮中的確有含硫成分(也就是榴蓮獨特氣味的來源之一),這些成分可降低肝臟內乙醛脫氫酶的活性,而後者又決定了肝臟代謝酒精的速率,即所謂的“吃榴蓮會影響酒精代謝”的依據。

但事實是,這些含硫成分降低酒精代謝活性的程度是非常有限的,而且還和吃榴蓮的量及榴蓮的種類有著極大的關係。也就是説,正常吃榴蓮確實會影響乙醛脫氫酶活性,但只是輕微的影響而已,並不會像謠言中説的那麼嚴重,既不會導致酒精中毒,更不會誘發疾病和死亡。而且,不同個體代謝酒精的能力也有差異,那些擅長喝酒的人體內乙醛脫氫酶活性本來就很高,正常吃榴蓮更不會對酒精代謝産生影響。

不過,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説,酒和榴蓮都屬於高熱量食物,而且榴蓮的升糖指數較高,對血糖影響很大,不要説放在一起同食,就是分開來單獨享用,也一定要嚴格控制量才行!

02食物相剋屬無稽之談

再好的東西也不宜過量

除了跟酒“有衝突”之外,還有説法認為:榴蓮與如辣椒、生薑、韭菜、洋蔥、羊肉、狗肉、大棗、龍眼等溫性食物同食容易上火,與過量山竹同食容易便秘,與海鮮同食會引起腸胃嚴重不適。這些傳言中雖説食材

首先,食物相剋本身就是一個偽命題。早在30多年前,中國著名營養學家鄭集教授已經通過實驗證明了這點。所謂食物相剋導致的腹瀉、過敏等問題,其實是由於某種食物本身不潔導致的,或是進食者本身有食物過敏體質。其次,任何的飲食行為都需講求適時、適度和適量。無論食物屬性如何,都要保證在合適的時間,選擇適宜的食物種類,控制進食的量,這樣不僅不會造成危害,還能促進健康。反之,則可能超出身體本身的代謝能力,輕則胃腸不適,重則影響臟器功能。榴蓮和某些食物出現的“上火”症狀,很可能就是因為食用過量導致的。任何食物吃多了,都會造成食物消化和營養素吸收負擔加重,進而影響體液和激素分泌,甚至誘發臟器和免疫功能紊亂,因此出現一些諸如尿黃、牙痛、咽喉痛的症狀也就不難理解了。

生活中這種現象很多,例如荔枝雖好,飯後吃幾顆美味又健康,如若真的“日啖荔枝三百顆”,恐怕即便是真正的嶺南人,身體也抵抗不住出現類似“上火”的症狀。換做榴蓮也是一樣的道理,試想147千卡/100克的熱量(約是同等重量下小番茄的6.7倍、蘋果的2.8倍,米飯的1.3倍),如若任性的吃,恐怕無論配上什麼食物都會出現不適的症狀。所以説,榴蓮雖好,適度為佳。關於榴蓮的謠言還有很多,切莫輕信,多關注科普知識,擦亮眼睛,就可以免去那些沒必要的擔驚受怕了。

作者 |張宇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博士/副研究員

審核 |劉英華  解放軍總醫院營養科主任副主任醫師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