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臺拆箱銷售、習酒控量穩市 白酒能否回歸風平浪靜

發佈時間:2021-01-22 15:44:05 | 來源:長沙晚報 | 作者:曹開陽 | 責任編輯:君君

茅臺拆箱銷售  習酒控量穩市

白酒能否從風口浪尖歸於風平浪靜(財富風口)

昨天市民老古好不容易“搶”到了茅臺,但不像往年那樣是整箱的,而是用廠家專用包裝袋兩瓶一袋裝好的。這是怎麼回事?

時近春節,又是白酒消費旺季,長沙白酒市場情況如何?在2020年被推上風口浪尖的白酒股能否回歸風平浪靜?記者進行了調查。

拆箱令嚴控茅臺酒銷售

老古的這批茅臺是在茅臺專營店“搶”到的正宗1499元的53度飛天茅臺,但因為是拆箱後買來的,被酒友戲稱為“散茅”。之所以只能買到“散茅”,原因在於茅臺酒廠的一紙“拆箱令”。

利瑞酒業董事長吳利華告訴記者,今年元旦之前,茅臺酒廠在經銷渠道、直營店、商超、電商等全渠道投放了7500噸飛天茅臺,併發布一條新規:從2021年1月1日起,茅臺專賣店系統每月將80%的茅臺酒按照1499元的價格拆箱售賣,廠家會不定期到店裏檢查拆箱售賣的情況以及箱子數量,如果發現箱子數量沒有達標,酒廠就會對經銷商作出相應的處罰。正是由於這一紙“拆箱令”,讓老古即便是磨破了嘴皮子也沒能買到哪怕一整箱飛天茅臺。

茅臺酒廠為什麼要出臺拆箱令?業內人士告訴記者,長期以來,茅臺酒的粉絲都有囤貨的習慣。而整箱買來茅臺酒,一是便於囤積升值,二是更利於鑒別真假。因此在白酒市場,整箱茅臺的單瓶價格是高於“散茅”的。説到底,拆箱令還是為了平抑茅臺酒的市場價格,讓茅臺“姓酒”而不“姓炒”,讓更多的酒友能夠喝上。

長沙酒市醬酒仍最暢銷

毋庸諱言,白酒板塊是2020年A股市場最大的黑馬,作為白酒板塊龍頭的貴州茅臺股價一年來漲幅超過了一倍,而湖南唯一上市酒企酒鬼酒截至本月中旬,其股價已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實現了超過8倍的漲幅!與此同時,以茅臺為代表的白酒也在過去的一年大賣特賣,白酒板塊由此被推上了風口浪尖。

面對即將來臨的春節,長沙各大白酒賣場的情況如何?

好又多超市南湖店的一位銷售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們的白酒參加了超市的九折活動,價格比市面上略低,目前茅臺酒有一定的庫存。華潤超市經武門店的白酒櫃也參與“滿兩百送三十”的活動。阿波羅廣場永順煙酒商行老闆透露,最近中高端白酒基本一天一個價,但是他估計春節前應該不會再漲價,甚至會稍微降價。國窖1573老輝酒業店店長表示,這家店賣得比較好的有古韻醬香酒、飛天茅臺以及承載著老長沙情懷的白沙液。在他看來,現在越來越多的長沙人開始接受醬香型酒,醬酒都賣得比較好。萬家麗酒鬼酒·馥鬱香店店長稱,春節臨近,白酒的銷售比平時好,茅臺一直供不應求,現在喝醬酒的人越來越多,比較知名的醬酒都賣得比較好。

醬酒走俏長沙的觀點也在國家白酒一級品酒師、友阿酒類事業部部長李嬪處得到了印證,她告訴記者,一直以來,友阿主推同時銷售最好的就是茅臺、五糧液和習酒,其中茅臺和習酒都是醬酒。

疫情可能拉低白酒銷量

不過和往年各大渠道都針對白酒推出大量促銷活動不同的是,記者採訪發現,針對牛年春節的白酒促銷活動並沒有大張旗鼓。

“白酒會不會打價格促銷戰?這得看品牌,但至少今年我們沒有感受到這種氛圍,而且我們還在收縮客戶,提價控量穩市場。”合美酒業君品習酒運作中心負責人史健表示。作為習酒高端品牌“君品”的長沙經營商,史健還透露,最近知名白酒廠家都在簽2021年的合同,“誰的産品牛,誰的訂單就被客戶搶著要”。

不過現時來看,白酒市場較去年同期的銷售可能會有一個下滑階段。多位接受記者採訪的白酒經銷商負責人都認為,由於疫情的影響,年會和聚餐被控制得越來越嚴,多少會對白酒的銷售産生不利的影響。吳利華的利瑞酒業銷售包括茅臺在內的多款白酒,對於疫情的影響,他表示有些擔憂,“茅臺不愁賣,而其他的白酒因為聚餐和年會的減少感受到了一些銷售壓力,估計總體銷量會比去年同期少20%左右”。

業內人士分析,2020年A股市場的白酒行情多少有些隨疫情而起,又因疫情在國內的平復而進一步走強。2021年伊始,疫情在有些地區出現反覆,白酒市場熱度似有減弱,但究竟能否從風口浪尖回歸於風平浪靜,還需要更多的時間來給出答案。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